課程暨職涯關係圖

本系之教學宗旨在於培養出兼具專業核心能力與就業競爭力的畢業生,因此有半數以上之系友會於畢業後繼續攻讀學位,提升未來競爭優勢,亦有半數之系友於畢業後即進入就業市場發展,針對本系畢業生之升學及就業說明,分述如下。

在升學部份,依過去十幾年之系友狀況分析,本系畢業生可繼續進修之研究領域如下:
1.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研究所
2.精算、保險、風險管理相關研究所
3.商學(財務、金融)、企管相關研究所
4.其他(統計、資訊、工業管理、數學等)相關研究所

在就業部份,早期畢業系友工作之類型較為多元,涵蓋保險業、資訊業、金融業、商學相關行業、教育服務業、公共行政等各行業,但近幾年隨著學系調整發展目標及方向,系友的工作行業就較集中在財務金融、保險精算、資訊業等行業,各行業主要的工作性質如下:
1.金融相關行業: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評價、財務風險管理、企業併購與資產負債管理、財富管理、財務分析、基金經理人。
2.保險相關行業:精算師(壽險、產險、退休金)、保單設計、核保作業、保險經營、團險管理、理財規劃。
3.資訊相關行業:程式設計、系統分析師、資料庫管理、網路規劃。
4.其他(學校、政府機關):教師、公務人員。

綜合以上所述,為讓學生更清楚了解未來於職場上的工作機會及工作性質,除邀請系友回母系進行經驗分享外,另本系依據升學進修領域及市場就業方向繪製成職涯進路地圖,供學生作為參考依據。

針對課程與職涯的關係,本系依據各行業系友所從事的工作及所需之工作能力或目前所就讀之科系,與本系各領域所開之專業課程相關性所反映的意見,取出不同行業別在各領域中相關性較高的三門課程,繪製成課程與職涯關係圖,學生可依據此圖對應出各行業所需之重要課程,再搭配課程關係圖,作為選課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