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方向與特色

根據國際財務工程學(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Engineers)在1997年針對全球最大的50家財務公司或機構所做的調查報告,39%的公司認為在競爭激烈的金融財務市場中,必須由具備數學專業背景的員工肩負起公司生存的重責大任,而另外的51%公司同意具備數學專業背景的員工是組織中重要的成員,76%的公司提到在過去的15年中,組織內部對於具備數學專業背景員工的需求將逐年增加,同時,美國聯邦理事會主席葛林史班於2000年提出強化數學與科學教育,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

他認為對數字的掌握與概念性基礎的瞭解,會強化一個人處理日常生活中更模糊與更數量化關係的能力,也會增進問題解決的技巧。更有甚者,2000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J.L. Heckman與D.L. McFadden將統計理論運用在各個應用經濟學領域中。

200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R.F. Engle與C.W.J. Granger則建立財務時間數列模型,並應用於財務資料分析。前述種種均強調未來的商學實務應用中,將以整合數學、統計、資訊及商學的趨勢為主軸。以上產官學界所反映出來的需求及發展狀況,恰為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多年來所努力發展之方向,且由於現今日益重要的金融保險業極需能整合數學、統計、資訊及商學知識等多領域訓練的人才,使得本系雖隸屬於商學院,在擁有相對較強的數學、統計及資訊科學基礎考量下,得以突顯特色,進而有計畫的朝著「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領域發展,並於民國89年及94年分別增設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後,更加明確並定位本系以此兩大領域為主要發展方向,同時進行跨領域整合,發展金融、財務、投資、保險及管理問題數學模型化中所需之觀念與技巧,並予以充分融合。

因此本系將針對財務工程及保險精算所需具備之基本知識及應用整合納入授課課程之中,在數學訓練及資訊技術基礎上,強調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應用領域及其間的整合,期能為企業界培養財務風險管理與精算師等專業人才,而在課程規劃及人才養成上,強調師資的專業性及互補性,以培養理論與技術兼備的學生為發展目標。因此本系之發展方向主要以數學與電腦資訊的培訓為主,進而培養能與實務結合的專業能力與執行技術,整體規劃如下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