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

成立宗旨

大數據時代來臨,東吳大學為培育優質的保險精算人才,特於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下成立「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積極提升我國精算實務與保險創新的能量,以求學術研究及產業需求的務實發展。

 

中心任務

  1. 推動國內外以財務工程、保險精算及大數據分析之產業與學術合作,初期以健康保險商品、投資型人壽保險及年金商品、產物保險商品、保險業財務及清償能力分析等項目,與國內相關產業之資源結合;未來得以整合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先進領域研究為持續發展目標。
  2. 推動研究國際化,並透過學術研討、學術專著出版、資源整合、網站建置等方式,促進本系專業研究在海內外學界及產業界之影響力。
  3. 支持研究人員及研究生投入相關產學研究並為企業提供專業諮詢及研發能量。
  4. 出版可供產業於設計保險商品及金融創新參考之專業報告。

 

基樁級贊助人

  1. 南山人壽
  2. 新光人壽

 

專業研究議題

  1. 人壽與健康保險精算:

死亡率模型建構、各種罹病率模型建構、意外發生率模型 建構、解約脫退率模型建構、老化與失能之進程分析、健康促進與醫療資源使用 之實證分析

  1. 投資型保險型保險與財務工程相關:

附保證型變額年金設計與風險評估、投資演算法與程式交易

  1. 財務與保險科技相關:

區塊鍊技術在保險商品的應用、IFRS 17與內部模型開發、 保戶投習性與家計調查、保險購買行為與社會行為大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