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倫理的定義

  • 倫理指的是人們在某一社會歷史條件下,其主觀行為應該遵守的社會客觀準則與規範。
  • 學術倫理(academic ethics)指的是學術活動的基本道德規範,可說是學術界的專業「行規」。

 學術倫理的類型

  •  形式性規範 → 指以言語、文字表達的(成文)規範
  • 實質性規範 → 內在的特徵,也是學術人之學術活動中固有、客觀的聯繫方式,是一種不可言說的道德規範與價值體系
  • 二種規範類型缺一不可,實質性規範必先確立,才能合理化形式性規範
  • 無明文規定不代表可以逾越道德原則

東吳大學學術倫理相關法規 => 請按此查看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平台:https://ethics.nctu.edu.tw/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為具體落實協助教師審查學生學位論文,預先防範抄襲舞弊等情事,學校採購線上偵測剽竊系統--「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以嚴格把關論文品質,建構相關審查機制。Turnitin為目前全球使用率最高的偵測剽竊系統,主要是可以上傳個人論文檔案,於幾分鐘之內自動計算出與本文有相似文字(片段)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協助學生、教師及研究人員自行偵測其文章的原創性,並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