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松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一屆(71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華人壽資訊部經理

「要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談笑風生的邱瑞松學長如是說。

邱瑞松學長,71級A班畢業系友,現任國華人壽資訊部經理。強健的體型,可親的談吐,是對邱學長的第一印象。

早在國中及高中時,邱學長對應用數學方面就有相當濃厚的興趣,於是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時,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也就成為學長的不二抉擇了。回想在大學唸書時,統計一直是自己的最愛,也因為如此,邱學長感念於當時啟蒙自己的統計老師張紘炬(現任淡江大學校長)和微積分老師林大風(現任東吳數學系教授)。基於統計須結合電腦的運用,邱學長相當用心修習系上所開的相關電腦必選修課程(如:COBOL、Fortran、計概、資料處理等課程),「那時要完成電腦作業是很不容易的,先要手畫程式流程圖,將程式指令一行行寫在Coding Sheet 上,經反覆檢查推敲無誤,後才跑去電算系(現在的資訊科學系)搶時間上機,將程式打上卡片,然後小心翼翼的抱著厚厚一疊綑綁好的卡片,交給助教去跑程式,有錯一改再改,直到結果出來止。」邱學長也曾夜間去台灣大學進修,充實自己的電腦能力,「也許是緣份吧!當時並沒想到日後會吃電腦這行飯」。

邱學長認為在商用數學系裡,除數學知識外,商用常識的修習也很重要,我們的系和他校相關數學系最大差異─也是我們最佳優勢,就在「商用」兩字,多修習企管、經濟、會計、投資、民法、公司法、商事法等商業科目,有了電腦和這些商用常識,踏入社會往往會有意外的好處,當然若有好的語文能力是加分的。學長也認為經由這樣的訓練,一直讓自己在工作上得心應手。由邱學長當時對自己的磨鍊看來,我們不難看出每個成功人物背後辛苦的付出。

課外時間中,學長常在籃球場或和系上學長、同學湊桌「拱豬」、「步步高昇」。退伍後的邱學長,正處於不知如何開始找工作的茫然情況下,在透過一位學長介紹去拜訪國泰人壽精算部服務的商數系學長,「記得當時在那位學長一聲「商數學長起立歡迎商數學弟」,密密麻麻站起30多位學長和熱烈歡迎的掌聲,「那種令人感動和震憾的氣氛,當時社會新鮮人的我直覺自己眼眶潤濕,時至今日那情境仍深映我腦海」,經由國泰人壽學長的分析、解說與建議,加上自己對電腦有些基礎,所以邱學長決定了走向保險業的資訊部門服務。「其實,我們同級走向電腦工作的並不多,因為當時電腦環境丕變,大主機電腦逐漸式微,再加上個人PC開始萌芽的產業環境下,以前所學習到的知識已然不敷使用,更新穎的資訊需要去吸收學習」。也因為如此,學長給自己再一次歸零的機會,『學習如何學習的道理』,我們從學長的身上看的出來。

而在因緣際會下,邱學長報考國華人壽的組訓班,受訓三個月後因自己的毛遂自薦,邱學長留在總公司業務部門從事統計及業務發薪工作,服務兩年多後經主管推薦走到自己最終的目標:資訊部,而這一待,便是十多年。

說起保險公司的資訊部門及電腦軟體公司,雖然都是從事系統開發工作,主要的不同有兩個方向:電腦軟體公司往往依照客戶不同而所跨足不同行業的領域便,而保險公司的資訊部和一般商業公司資訊部門一樣,專注在本身公司的資訊化;其次是保險公司精算、契約、保服、理賠、收費與財會等專業資訊系統的獨特性與複雜性高,市面上很難有完全合用且具備因應公司發展及立即應變需求彈性的套裝軟體,國華人壽自民國68年電腦化乃至85年進行系統全面重新規劃、開發,將原有王安系統淘汰轉換到資料庫及開放系統環境,並於88年初順利上線,一直都是自行規劃、開發和維護的,一般電腦軟體公司則很難僅局限在某行業領域的。

最後學長非常感謝過去系上老師的教導,也要藉此機會多謝民國73年在國泰人壽精算部(或是數理部)服務的那群我叫不出名字的學長們「您們當時給了一位剛出部隊的學弟很大的溫暖與熱情,您們的舉手之勞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此情此感永銘我心,謝謝您們!」同時,學長也不忘向在校的學弟妹們鼓勵,邱學長認為有心要從事資訊軟體工程的工作,千萬不要忽略數學,學長就自己本身經驗,在系統軟體規劃、開發和整合過程中,自過去學習數學中訓練的邏輯及推理能力獲益良多。再者,建議系上也可以開一些像Database、VB(VisualBasic)、JAVA Script、ASP、Delphi等實用的課程讓同學可以進修。
對於我們來說,他不只是位好主管,更是位好學長,值得大家多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