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勇志系友專訪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三屆(83級)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

今年還不到三十歲的陳勇志學長,是富邦產物保險精算部的明日之星,也是甫通過八十九年度國內精算師考試的後起之秀。這位剛出爐的中華民國產險精算學會準正會員,以他親切迷人的笑容,樸實無華的態度,在在讓我們不得不佩服陳學長的成功之道,原來就是在於適應多元多變的產業環境中,釋放出熱誠,感覺社會脈動。

陳勇志學長,83級畢業系友,當初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時,摸索出自己對於應用數學、邏輯思考方面特別感興趣,在敏銳的觸動下,選擇東吳商數系來開拓自己無限的潛力。在大學生活中,除了仍在課業上努力不懈外,陳學長擔任過西洋音樂社的活動長,因為喜歡 西洋搖滾樂團,也想學吉他,在當時國貿系學長的引見下,展開了多采多姿的社團史,在「活動長」的頭銜之下,社團生活精彩可見一斑。

系上所安排不同專長領域的課程中,最讓陳學長印象深刻的是修習馬淑瑩老師的高微及吳素英老師的資料處理,『因為高微讓我真正了解到學習數學的目的不在追求計算技巧的高超,邏輯思考方式及追求真理的過程才是數學深奧的所在。』系上所開之商學知識、數統分析外,電腦方面的課程也幫助陳學長建立電腦系統運作的基本觀念,對於以後接觸新的電腦知識極有幫助。學長同時也建議系上可以配合美國精算考試科目開設部份課程,如此對有興趣進入精算這個行業的學生來說將有實質上的助益。

商數系畢業之後,考上了逢甲大學統精所,在大學與研究所的整個學習過程中,一點一滴慢慢的走入了精算大門。

退伍後,陳學長一直在富邦產險精算部為公司勞;由精算部訂定的Study Program,公司上下適用,主要為培養對精算有興趣的員工,也是因為公司的這項專案措施,讓陳學長依賴著這個優勢,在富邦產險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成功經驗;即使產險精算師在國內精算師人數上,短期之內還是少數。然而,陳學長卻仍然在這一領域上,未曾停下腳步,反而是精進不已。

陳學長最後與我們分享,若學弟妹們有興趣朝向精算師一途邁進,下列所提供給我們當作參考:「興趣」為首要的關鍵因素,再加上個人「生活環境的配合」,如家人的支持與休閒時間較少。次之,再多「接觸其他專業領域範圍」,比方說:產險公司精算部門與財會部門關係較為密切,所以可在財務、會計方面多下一點苦功,以期能觸類旁通,做個全方位的精算人員,除了上述三點之外,精算師須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且產險業需要與國外密切的接觸,想當然爾,「語言」就成為重要且基礎的能力了。

當天的訪問,就在陳勇志學長的一場下午茶邀約下,有了更不一樣的深層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