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凡嵐系友專訪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時任:精誠資訊(股)公司行動電子商務事業部業務主任
曾任:東吳籃球校隊

目前任職於精誠資訊的行動電子商務事業部業務主任的洪凡嵐學姐,清秀漂亮親切可人,而她在學業及職場的表現更是亮眼。談起在東吳商數的日子,是相當多彩多姿又令人回味的,從大一起就加入系女籃及校女籃,常常參加各項校內外的比賽且總是戰果輝煌,為系、校爭光。同時,對於系上的課業,她一點也沒有馬馬虎虎的帶過,上課認真努力,筆記仔細又完整,她可是大家眼中優秀的『筆記隊』隊長,當時許多同學及學長姊考試可都是多虧有她的筆記幫助才順利過關呢!

大四時,學姐已經將課程提前修完,並專心執著於準備精算研究所的考試,不過,就在這個期間學姐在圖書館唸書時,因緣際會的遇到一個重大改變的機會。洪學姐無意中遇到一位學長在影印客戶的解約保單,這令她非常困惑,因為理論上,就我們的認知,解約對客戶是非常不利的一件事,為此她就主動去請教學長,就在這樣的機會下一腳就踏進了保險業界。一開始,學姐一心想往精算領域發展,但那時的保險公司副總卻認為她的個性非常適合業務的領域,因此建議她可以試著往業務方向發展。在經過仔細評估後學姐認為這個機會是值得嘗試,就這樣開始了她的第一份工作--人壽保險公司業務人員。

從無到有,在這裡完全重新來過,沒有從任何認識的親朋好友開始,反而完全是陌生拜訪的案件。每天很努力的Case Study,從不懂開始重新學習,開始看報紙、新聞、看體育和八卦消息,學習如何與別人互動,學著如何讓人覺得容易接受、肯定及信任,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如何肯定自己的能力。過程很辛苦,但心中時時知道目標何在,面對這樣強大的挑戰,學姐告訴自己『決定了就不後悔,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她將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及方法帶進工作中,她試著用數字統計資料來表達及解釋,這樣的方式讓人比較容易接受與認同,她的認真與努力很快的就有了相當漂亮的成績,短短六個星期就獲得全公司業務競賽的第一名,令所有的人眼睛為之一亮。之後的表現更是愈來愈好,並在次年就獲得代表參加亞太地區的壽險研討會,而這實在是非常難得到的機會。在這期間也參加公司的受訓課程,她才發現原來自己在無形當中已經使用了許多業務技巧,進而肯定自己是適合業務工作的。優異的表現讓她成為第一位在最短的時間晉升為業務主管,一路走來她認真負責成績表現斐然,而她也在這一條路上有了許多的經歷,並在這裏學習並成長,有許多的感激,也對許多事情及看法有了更深的領悟與體會。

經過幾年的保險業歷練後,她做了很大的改變轉換跑道至網路電子商務,這是個新興起的行業,全新的領域與挑戰,經由這個電子商務網站的業務工作使她接觸了許多不同以往的業務領域,並在參與公司成立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接下來她走進另一個不同的行業—物流資訊公司,而她的表現總是可圈可點、令人讚賞,她在這裡學習、收穫良多,更是建立了相當良好的人際關係。

去年她再次轉換跑道至精業集團,主要是負責無線商品(M-Commerce)的業務。我們可以看到洪學姐每次的轉換都非常具有遠見與前瞻性,對於每個行業的良好時機都有相當好的敏感度,雖然每次轉換工作時產生巨大的挑戰,但學姐認為每次的挑戰都是自我成長與進步的好機會,而她的座右銘就是『決定了就不後悔,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一路走來努力不懈的她,在每個角色都有最佳的表現對於未來學姐對自己的期許就是,以樂觀、認真負責的心去面對人生不盡如意的事,希望未來每個日子都是快樂且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