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崇琦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八屆(78級)畢業系友
時任:眾慶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精算師)

怕苦的人苦一輩子,不怕苦的人最多苦半輩子

對數學原本就有濃厚興趣的葉學長,對於自己會踏入東吳商用數學系一點也不感到意外,只是對於東吳校園的大小卻感到相當的意外。『印象中的大學就應該有著大大的校園,似乎這樣才叫做大學。不過,在東吳是麻雀雖小卻也五臟俱全呢!』葉學長笑著回憶起那時剛考進東吳時的感覺。在學校時學長活躍於話劇社,參與多次話劇公演,還曾任話劇社社長,也時常去鄰近社團棋藝社及橋藝社串門子,因此認識了許多的好朋友。而他對於話劇的熱情一直未曾中斷過,即使現在工作相當忙碌,但在工作閒暇之餘仍不忘常常與家人一起去欣賞話劇表演,以增進家庭感情及生活品質。

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學長比較偏好企管及金融方面的課程,還去外系選修許多相關的課程,那時候的他還沒有確定未來要往什麼方向發展,仍是像眾多學生一般還處於思考階段。畢業後剛開始工作時,他選擇了永慶房屋的業務工作,他覺得這樣的工作機會可以讓自己多接觸並充分瞭解市場概況,並藉此尋找到適合自己長久發展的工作方向。這期間他收集許多就業資訊,看到精算工作其實是非常棒且很吸引人的領域,並且精算工作名列美國行業排行榜的榜首,在經過整體的評估後,學長決定選擇保險精算的工作。接下來,他進入國華人壽保費部,一年後,剛好精算部門有個機會,學長則順利的踏入自己嚮往的精算領域。

學長認為精算部門的工作學習性高,工作進度可以規劃,和其他部門的接觸很廣,是很適合長遠發展的地方,學長並在短短的三年內順利通過美國精算考試,取得ASA(準精算會員)之資格。不過,學長也坦承,在精算部門「考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是否通過精算考試對於未來的升遷路途是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對於不想考試的人或不喜歡考試的人,葉學長建議可以往資訊及業務部門發展,因為有保險基礎又有不錯邏輯概念的商數人,在這兩個部門的發展都是相當不錯的。

因法令規定公開發行公司之財務報告需要退休金精算師簽證,具有精算師資格的葉學長,去年轉換跑道至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工作,負責退休金簽證部分。學長表示退休金是個較新的領域,又剛好有這個機會,所以就轉換至此領域。而這裡的工作除了精算的部分外,還偏向財務的領域,由於資源豐富,以後應將會朝投資理財並包含諮詢的整合性服務的方向發展。由於退休金的工作算是較新的領域,我們便請教了葉學長,如果有同學對此領域的工作有興趣時該如何準備?而這樣的領域又是需要怎樣的人才?學長建議若剛畢業又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同學,想至退休金的領域發展,最好具備良好的壽險數學基礎,也就是精算的部分,若同時還具備財務會計的知識則更有優勢,不過,若真的沒有也沒關係,可以等進入工作後再補足。對於已經有些工作經驗而想轉換至退休金領域的朋友們,具壽險或退休金精算實務經驗是必須的,另外還要具備些許對退休金領域的看法及理念,當然,不論是否具有工作經驗,良好的溝通能力則是不可或缺的條件。除此之外,學長也鼓勵在校的學弟妹,若是對精算領域有興趣,可以在學校時修習壽險數學並多選修財務相關的科目,以利將來出社會的發展。

至於成功的哲學,學長則認為人是否會成功,不是看他過去的上班時間,而是要看他過去的下班時間在作什麼?因為只要不是特別打混的人,上班時間大家的努力及學習都差不多,而真正的差異是取決於下班後你在作什麼?你是在努力的充實還是在荒廢中虛度,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差距就會愈來愈明顯,而最現實的就是不進則退。「怕苦的人可能苦一輩子,不怕苦的人最多只會苦半輩子」--此為學長所一貫秉持的信念,最後學長並以此來鼓勵學弟妹,年輕有機會時不要怕辛苦,耕耘過後才會有甜美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