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炎坤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四屆(64級)畢業系友
時任:美商紐約人壽保險(股)公司台灣分公司協理

平時認真專注,積極向上學習的何炎坤學長,以十分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東吳商數系,求職的生涯,可謂升遷順利,一路扶搖而直上,外表一帆風順、人人生羨的他,相信背後所投注的心血、付諸的努力是不可計算的!

在商數求學期間的何學長,對於課業認真專注,成績表現優異。個人對於統計學及保險的實務應用科目較有興趣,大學時代曾經將一本書徹底讀完的就是統計,至今仍記得當年的授課老師周福星老師,及高統的張紘鉅老師。非常感謝當年的楊懷年主任所教授關於學理的科目,為他打下美好的根基。也感謝當時為國泰人壽副總的鄭龍治老師所教授的保險數學,由於他的授課方式,深入淺出、常以實務來解釋理論,啟發了學長對於保險的興趣。而當時因著對保險的興趣及希望為日後工作鋪路的動機,也把握機會參與校外相關考試,認真的他,依舊獲得相當的肯定。

何學長因著對保險有濃厚的興趣,也通過多項校外考試,就在畢業即將入伍前獲得新光人壽青睞,預約退伍後直接進入公司任職。進入職場後的學長,積極向上學習的精神絲毫不亞於求學期間,更於公司服務十三年個年頭後,取得保險基金後獎學金前往加拿大深造,攻讀精算碩士學位。學長形容當時重拾書本的心情非常緊張,是抱者一顆學習的心,而非只是想拿到學位。四年前,學長更帶著在保險業豐富的閱歷,前往美商紐約人壽擔任在台分公司協理。

訪談末了,我們不忘請學長給予在學學弟妹些許建議,學長認為就目前整個就業市場而言,需要的是語言溝通能力強,及勇於表達的人才,故建議學弟妹們當前最實際的就是加強語文能力,選幾科有興趣的科目,唸紮實一點。對於未來方向不明確的學弟妹們,不妨先和師長們及同學好好討論出自已的志向、及感興趣的學科,並藉由各種性向測驗,判斷自已的性向,結合志向與性向的確立,進而為自已勾劃人生的藍圖。

順帶的,學長也提供自己在面試人時會有如下的考量:是否有一二年的經驗?是否會使用電腦軟體工具?知道自己的能力興趣在那裡?也會了解參與社團及在校和同學相處的情況,甚至也會給予一些狀況題,看看面試者是如何處理突發狀況?期間也會觀察面試者說話是否誠懇?

學長的座右銘是:從其流,不合其污。他人的想法及觀念,盡量能切合,但自己心中仍有一把尺,一但涉及違法或者正直,該堅守仍是要堅守。再者要讓自己快樂,但不能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