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亞蒙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研究拍檔市場研究顧問有限公司研究經理

大學會唸東吳商用數學系沒有別的原因,只是因為離家近又還蠻喜歡數學而且分數剛好也落於這附近,就這樣閔學姊和商數系結下了深深的緣分。唸商數系第一年時曾經有想要轉資訊系的想法,但在與當時的系主任謝志雄老師談過後,仍決定繼續留在商數系,學姊感性的說:”很高興自己念了商數系”。

活潑開朗的閔學姊對於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可都是記的很清楚,談笑中彷彿又回到當時上課的場景,在商數系女生比較少,所以女生都是系上的寶,功課非常好的她上課除了認真聽課努力學習外,還不忘好好欣賞風度翩翩的謝老師,讓上課都成為一件愉快的事。其中有一科令學姊印象非常深刻的科目那就是「高微」,這是學姊覺得自己很認真但卻是分數最不好的科目,除此之外,學姊的成績可都是相當的漂亮;當然,學姊並非只有讀書而已還有參加古箏社與辯論社等的活動,讓她的大學生活更加豐富。

商數系畢業後考上清大統研所,而清大統研所畢業後學姊回到系上服務,在系上任教二年後原本打算繼續出國攻讀博士,但後來因為家裡發生一點事情而暫時中斷原先的計畫改成先在國內工作。後來,閔學姊進入一家公司新成立的市調部,在裡面才發現理論與實務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問卷該如何設計?如何執行?甚至連問卷的前言都不知道該如何寫的學姊,在工作中重新學習,因為學習的過程與廣告公司有密切的聯繫,而因緣際會剛好遇到在奧美廣告工作的陳弼富學長,後來閔學姊就轉到奧美廣告公司工作,學姊覺得在奧美廣告公司工作的兩年讓她學到非常多的實務經驗,他非常感謝當時陳學長給她這個機會。後來,學姊到外商寶僑公司當研究員,公司方面有相當好的培訓,而學姊的優秀表現也讓公司方面相當看好,並將學姊派駐大陸廣州準備未來賦予重任;然而,學姊覺得前途很重要但家庭也很重要,尚未結婚的閔學姊這時覺得他應該要回台灣找尋她的Mr. Right,就這樣學姊辭去前景看好的工作,回到台灣成立研究拍檔公司並努力找尋她的另一半。

她公司的業務多以商業產品為主,包括上市前、後的市場調查,設計問卷、執行(包含座談會、訪問等)、分析等,目前公司發展的還蠻順利,而另一方面的收穫則更大,學姊如預期般的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侶。問起閔學姊會不會有點後悔當初放棄那麼看好的機會?她則是自信滿滿的笑著說:”雖然他可能跟大中華地區經理錯過,但他不會後悔”,學姊笑說自己是屬於樂天派的,她覺得自己很好命一路走來都非常順利,而學姊遇到挫折時往往也會很快的往另外的方向思考來跳過困難。不過,學姊覺得還是有一點點的遺憾,沒有出國唸書的經驗,學姊覺得以後她還是會想要出國一圓她的夢想。

最後,閔學姊以過來人的心得建議學弟妹,在學校時要好好學基本的理論觀念,並且要補充一些商業知識,當然語言也非常重要一定要練習使用原文書;同時,應及早準備讓自己有彈性、多元化,這樣進入職場時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保有良好的競爭力,並為自己爭取到最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