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育彬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三屆(83級)畢業系友
現任:全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專案經理

自信、努力與擔當

目前擔任《全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專案經理的學長陳育彬,當年是退伍後才報考就讀大學的,當時填志願的考量是以離家近,可以省下許多開銷及時間來準備課業,另外陳學長一向對電腦有興趣,選填商數系一方面可奠定深厚的數學根基,,讓邏輯理論思考會較清晰快速,另一方面是因畢業後終究需要進入就業市場,有商學知識背景則能更接近企業,有助於求職。在學期間學長除必修課程外,大部分選修課程都儘量修讀與電腦相關的課程,踏實地奠定自己的基礎知識。

學長在高中時期並不喜歡讀書。但到大學時瞭解了讀書的重要,則加倍努力,並將年少時的輕狂轉換為其人際的歷練與人格培養的經驗基礎,所以學長鼓勵學弟妹,玩要玩,但要玩得有心得,培養開放的心胸,最重要的是不能沾染惡習,學長至今雖已進入社會多年,但仍煙酒不沾,更遑論其他惡習了。

在大學求學過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是自己曾主動要求系上開設專題研究的課程,由自己尋找研究主題、做研究、寫報告,那課程已經很類似研究生在寫論文了,而學長也因此奠定了自己尋找資料,研究學問的能力。另外學長認為口才是將來推銷自己必備的條件,有清晰的表達能力很重要,所以他總是利用課堂上遇有不懂的時候,把握發問的機會,一方面釐清學習的問題解決困惑,另一方面藉此訓練自己的語言組織及表達能力,所以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在聽課或聽演講的時候,要把握機會多發問,因唯有問得出問題方表示你已將內容聽進自己的腦海裡了。

畢業時學長曾經想過要繼續進修深造,但因需要負擔家裡的生計,所以選擇先行就業,累積自己的社會經驗,然後再找機會進修。大四時陳學長已經開始兼業了,當時任職於資策會與IBM合作的宏瞻電腦公司,也在此時開始接觸到網路,畢業後留在系上擔任助教,後轉任電腦技士,將系上的網路系統架構了起來,這是學長奠定自己網路概念及技術基礎的起步。在架設過程中都需要靠自己主動學習摸索,因當時網路尚是一個極新的領域,並非學長在求學過程中所學的,也因此學長成了台灣第一批接觸與熟悉網路架構的人才之一。學長表示:關於電腦的知識,理論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穩固了之後,任何新的知識,只要自己找書來讀,都可以了解並獲得,而商數系所教的正是基礎的奠定與自我學習的能力,只要同學將商數系師長所教導的好好學得與應用,將來不論從事任何工作,都能很容易地適應與勝任,遇到問題也有較強的應對與處理能力,如此,第一步就已超越了別人,只要自己再多努力一些、上進一些,往往在職場上很容易有突出的表現。

學長就業至今,有許多的心得,他舉出幾個重要的方面,希望學弟妹多敦促自己,培養自己的能力:

一、訓練自己的口才

到任何公司求職都需要經過面談這一關,而面談的關鍵就在於口才,在於如何推銷自己,不管自己多有學問、多有才華與能力,如果表達能力不好就很難有機會發展自己的才能,尤其是現今的社會,推銷自己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像學長現在只要去面試,就沒有被拒絕的,除了學長本身的專業才能外,自我推銷的能力功不可沒。

二、要懂得自我進修與成長

社會每天不斷地進步,知識日新月異,在工作上常會面臨專業知識不敷使用的困境,所以不斷充實自己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舉凡找書自我進修、參加許多機構開辦的課程、到學校進修、向專業人士或客戶學習………等等,都是很好的學習方式與知識來源,即使需要自行付費學習,也都是值得的,畢竟投資自己是最穩健也是最必要的投資。學長語重心長地說:自己面臨現今社會的變遷,在職場上常感到專業知識的不足,而企業界開設的課程又都是速成班,需要快速的學習,是片面性的,無法如求學時的學習是較長久性且紮深基礎性的,所以如何在短暫的學習中,獲取自己所要的知識,這種能力要靠自我長期的訓練方能達成,所幸商數系所給予的基礎加上自己的努力,足夠自己跟上時代的腳步。

另外,在工作環境中的學習,學長認為商數系當年學的商學基礎,讓他可以了解各部門及客戶所談及的內容,因此在工作進行中,不論是同事間的互助或是與客戶的應對,皆可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學習更多的經驗與知識,另一方面也不會讓人家認為自己外行,因此每天皆有新知的收穫,而且這種學習是一種循環性的,一種良性的循環,學習愈多愈瞭解工作內容;愈瞭解工作內容則能學習更多的知識。

三、要了解自己、對自己有信心

學長是一位很了解自己的人,他認為一個人要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適性的工作並因此而發揮己長、補充不足,要知道自己的才能在那裡、極限到何處,如此方不致埋沒自己,也不會承接超出自己能力太多的事情。還有要對自己有信心,但自信與自大不同,自大的人是一昧地膨脹自我,而自信則來自對自我的肯定與了解。

四、做人要有器量,心胸要寬大、行事要謙虛

在職場上難免有些功過歸屬不清的問題,學長勉勵學弟妹要放大自己的心胸器量,不要孜孜計較一些功勞與責任的歸屬,更不要常著眼於上司與同事的一些小事上,有時幫上司承擔下些責任而將功勞歸給上司,即是一種人脈的培養;承擔下屬的責任,分享功勞榮譽給下屬或同事,則是一種人心的獲得。職場上什麼樣的人才都需要,而每個人的適性也不同,心胸寬大的人能理解惟人才是用,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擔任什麼樣的職務,而心胸狹窄的人只會眼紅別人的成就與獲得,埋怨自己的遭遇,永遠不能知足,當然,花費太多的心思在妒嫉與抱怨上,也很難有一展長才的抱負和機會了。

行事要謙虛,愈是謙虛的人愈能獲得人家的接受與認同,若行事傲慢、恃寵而驕或恃才傲人,都不會是受歡迎的人,或許人家表面上服從你但心裡總不服氣,一旦你出了狀況,小心落井下石的人大有人在,平常的不滿將會傾瀉而出,所以謙虛是明哲保身的最佳良方。

五、要有良好的EQ管理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很大,高度的EQ管理是必備的,唯有高EQ的人方不會因周遭的一些小事而困擾,亦不易遷怒,面臨危機時較能臨危不亂,有冷靜的頭腦可以解決問題。還有高EQ的人也較能消除自己的壓力,調適自己的心理,這對自己的心理健康與生理健康都有莫大的幫助,所以要培養自己有高度的EQ管理能力。

六、要跟對老闆、別搶功諉過

職場上有一個很大的忌諱就是搶奪上司的功勞與丰采,一個好搶上司丰采的人,即使再有才能,上司為了自己的前程、為了自保,這種人通常會是被犧牲的不二人選。另外要跟對老闆,所謂跟對老闆就是要跟一個有器量的上司,上司就是你的老闆,這種老闆會看得見你的付出,當你努力工作,把老闆拱上更高的位置時,他也會拉你一把,讓你跟著高升。

七、要開放權限,別讓自己太重要

人在職場上固然要努力讓自己有重要性方不致被淘汰取代,但也不能凡事一把抓,讓某些事情非你不可,一旦非你不可時,你的前途就被限制在那一方小天地間了,所以不要怕被取代,而是要有能力培養可以取代你的人,這樣,當你被取代的同時即是你更上層樓之時,這也就是培養自己成為一個讓下屬可以追隨的上司。

以上僅是幾個較大的要項,職場上有許多的規範與原則,如何拿捏則要靠個人慢慢地思索與自我調適了。

問及陳學長如何調適自己的工作情緒時,他提到自己是一個喜歡工作、樂在工作的人,他認為上班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求得溫飽,沒必要讓自己不快樂,人不要傻到將快樂的主控權交在別人的手上,所以別太在意任何人的批評與攻擊,能夠傷害自己的不是別人的言行,而是自己的「心」,因為傷害的感覺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所以快快樂樂地工作、追求工作的成長、享受工作的成就、隨時保持樂觀的心態,就會是一個快樂的人。

學長提供給學弟妹的座右銘是「快樂生活,不做一個不快樂的人」。學長也勉勵與提醒學弟妹要為自己做生涯規劃,所謂規劃不是列一張生涯的進度表,人不可能完全按照著計畫表過日子,學長所指的規劃,是要學弟妹找出一個自己的方向,未來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努力去思考自己的目標,若不去思考則永遠被命運左右,只有思考自己的未來,努力朝著目標前進的人,才會是一個掌握自己命運的人。育彬學長祝福大家,都能成為主宰自我人生命運的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