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宏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現任:光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合理化促進課課長

這次的訪談主角是畢業於84年的葉建宏學長,目前任職於光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政部合理化促進課課長,同時學長也任教於嶺東技術學院進專部。

談到當初選擇商數系的原因,學長回想起就讀中學時是選擇第二類組,在考試科目當中,就屬數學表現最出色。選擇大學科系時,基於對邏輯思考的興趣及對數學的熱愛,加上對多元化的事物的喜愛,不希望未來的工作是一成不變的,因此,希望就讀應用性比較高、將來的工作選擇性較廣泛的科系,東吳商數便成了學長的不二選擇。

大學四年內學長在課業方面分別往企管、資訊、精算、統計四項領域平均發展,畢業後一直到現職的工作,學長認為都還是不脫離這四大方向的應用。自東吳商數畢業後,經由甄試順利考上政治大學統計系碩士班,學長認為在廣泛的學習下,還是必須對於某一領域有所專精,因此研究所便繼續進修統計這門學問。

精算方面,學長通過了五科美國精算師精算考試,而在現職公司學長也負責保險相關的領域。資訊的應用方面,學長目前在嶺東技術學院擔任兼任講師,教授套裝軟體的相關課程。另外,目前在公司裡擔任合理化促進課課長,所以說企業管理也是未來的努力方向。學長認為在大學四年期間,企管、資訊、精算、統計的學習經驗,對於日後在工作上獲益良多。學長特別強調,商數系畢業的學生最大的資產就是『邏輯』這兩個字,以學長的工作為例,『合理化促進』就是與公司內各部門溝通協調,整合各部門意見並化為行動。回憶求學時期,商數系良好的邏輯訓練,讓學長在工作上有良好的表現。學長說每一個階段都有讓他印象深刻的老師,就以在準備研究所甄試時,需要一些口試的經驗,當時很感謝張揖平老師跟莊聲和老師特地找一間研究室,幫學長進行口試的訓練,進而得以順利通過考試。

完成學業服完兵役後,學長曾在永裕塑膠擔任品保工程師,之後因緣際會,進入目前的光磊科技,該公司主要的產品是--LED即所謂的發光二極體。例如:目前許多的紅綠燈的交通標誌已經都替換成LED,這是一項極具潛力的產品。而所任職的單位 - 合理化促進課,即負責公司的管理規章、制度的擬定推行、與各單位協調、ISO方面的等系統的推動、品管工程的多樣範疇…等等。合理化,即要將公司內的不合理修正為合理,因此每解決一個不合理,便會從中獲得快樂。各種類的事情都是一個挑戰,也就從中獲取成就感及樂趣,而這樣多變化的工作特性正是學長比較偏好的。當然,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熱情不減,一切都是OK的,遇到挫折只要繼續努力,隔天又是新的開始,重新再出發。

對於目前在學的學弟妹,學長建議各位無須太早就決定要考研究所,各位必須先清楚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繼續唸研究所,也必須清楚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知道自己想要的目標、方向之後,再盡全力準備。另外,學長特別強調『參與社團』的重要性,因為社團可以讓你發揮創意,而且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物,藉機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這對日後出社會都是很重要的。至於面臨出社會的學弟妹,學長說只要秉持著一個『服務人』的心,任何產業別都有商數人立足的地方。但是,對於自我技能的增進是要不斷的進行的。學長最後以自己的座右銘『有目標有計畫的做好每一件事情,並且保持熱情、快樂的心情』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