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師勇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亞力山大企業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

戴師勇學長目前服務於亞力山大企業集團人力資源部,對從事人員的招募與訓練發展、人事管理、職工福利、勞資關係等各方面有豐厚的管理能力,是人力資源方面最優秀的人才之一。

民國七十五年學長參加大學聯考,因出師不利,僅考取文化大學兒童福利學系,但與自己想就讀的方向相去甚遠,故決定重考,並於第二年考取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雖然戴學長原本想就讀的是資訊科學系,因志願選填時筆誤而來到了商數系,但這麼多年來,學長從未後悔就讀商數系,反而慶幸自己成為商數系的一員,而他的人生亦因此更多姿多采。

東吳畢業的學生可能因為濡染校風的關係,與其他學校的同學相比,較為純樸踏實,在工作上也較為刻苦耐勞,因此很得企業主的歡心。商數系的同學理論基礎扎根夠深、邏輯思考能力較強、溝通能力也較好,因此常能在工作崗位上有優良的表現。但商數系的同學有一競爭的弱勢,即是同學雖然修讀了許多商學方面的課程,但因都僅止於概論,無法與本科系的同學相比擬(如:會計、經濟、電腦資訊等科目),雖然有許多同學有商學方面的潛在素質,但在求學期間卻不自覺,未被啟發,這需要透過系上的老師加以引導,讓同學得以發覺自己潛在的素養,否則踏入社會後往往需要花費一段時間方能尋求出自己的方向,對同學來說不啻為時間上的一種損失,所以在求學時期,戴學長鼓勵學弟妹們能多方嘗試各種課程,再輔以老師的引導,相信有助於同學出社會的就業發展。另外商數系的同學所學的理論課程,在實務上都很有用,然而因為不知如何與實務結合應用,也影響了發展方向的選擇,若老師們在上課時能多舉例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應用,加之同學自己多收集資訊,想必同學們對自己所學將更具信心。

接著學長認為一個人要成功,就要及早選定發展的方向,學長建議最好在三十歲以前就確立好目標,越早確立則能投注更多的心力往目標努力。此外,學長認為「企圖心」很重要,只要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具有高度企圖心的人就會不斷吸收相關的新知,不斷地自我成長,如此方能奠定自己的基礎,為自己的事業鋪設出一條穩健的道路。

工作這些年,戴學長對工作態度與認知上有一些他自己的價值觀,若能確切把握這些原則並付諸行動,相信在職場上都能有不錯的表現與收穫,茲列如下,以供學弟妹們參考:

一、 主動積極

二、 忠誠負責

三、 用心傾聽

四、 雙向溝通

五、 團隊合作

六、 享受工作,樂在工作

七、 做正確的事

八、 以身作則

九、 自我學習

十、 適應力及抗壓力

十一、助他、利他,不以自我為中心

十二、正確的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培育並發展部屬的才能

十三、我現在的價值是我過去工作經驗的累積

十四、我未來的價值是我現在一切努力的成果

對於即將畢業的學弟妹,戴學長給與兩個建議:第一是要好好找一份工作,不要太過隨便,所謂不要隨便的意思是不要隨意去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公司上班,儘量去應徵有些知名度、在職場受肯定的公司,因為這樣的公司在徵才上需經過一定的程序,所錄用的人才也有一定的水準,在往後轉換工作與發展時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所以寧願多花時間也要找一份能夠被肯定的工作。第二是不要只拘泥於表面的薪資上,剛開始的薪資低不見得就永遠薪資低,而要將眼光放遠,看到未來的發展,只要自己的資歷夠、能力足,做事認真負責,自然能夠獲得上司的賞識,只要有發揮自己才能的空間和舞台,薪資將會跟隨你的付出而有所回收。

學長認為現代學生的挫折忍受度與責任心稍嫌不足,面對問題時的情緒管理也不夠好,所以如何加強自己的責任心,學習對事負責、對人負責及對自己負責,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靈活性和面對挫折的忍受度並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如此自己將擁有更強的競爭力。還有,在學學生就需要將書讀好,讀書很重要,要把書讀通讀透才算把學問學到了,將來才有能力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因為現在的大學生過多,要如何脫穎而出,憑藉的就是自己是否擁有學識與能力,因此充實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是,所以在學期間可多去考取一些證照,以做為畢業後就業的另一考核憑藉。

談到學長對自己未來生活規劃的願景,學長希望自己能在五十歲時退休,退休後將投入社會公益活動、當義工回饋社會。學長說:人生的意義不光只是在工作賺錢而已,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更是讓生命發光發熱最有意義的神聖任務。

96年第二次專訪

時任:三福氣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訓練暨組織發展經理

 商用數學電子報第十九期曾刊錄戴師勇學長於九十二年七月的專訪,當年學長任職於亞力山大企業集團人資部經理。事隔四年,學長已跨到類屬製造業的公司,繼續發揮其人力資源管理的長才。本次訪談,學長針對目前職場的需求與導向,仍不忘給予在校學弟妹們建議及鼓勵,以供為生涯規劃之參考依據:

 戴師勇學長讚賞商數系所提供的基礎數學、統計等系列課程,因其強化了學長自身的學理觀念、邏輯推導及分析能力,並奠定了其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能力,深遠地影響著學長日後的工作生涯。在商數修習的科目中,就屬機率與統計、作業研究及決策分析等課程對學長的裨益最大。其中以教授機率與統計的導師──姚裕善老師,最讓學長印象深刻。姚老師的學術專長尤其讓戴學長讚嘆不已,甚至在學長進入職場工作之後,還會常常回學校請教老師關於統計分析的問題。另外,決策分析的課程設計亦激發學長的學習興趣,考試出題型態較為活潑、生活化,讓學長獲益良多。

 始畢業至今,學長工作的範疇不脫離人力資源管理,其包含薪資福利、教育訓練、人力招募及勞資協調等。由於擁有豐富的經歷,因此學長常應邀參與各大專院校舉辦的多元化職場系列講座,包括:履歷表自傳講座、面試技巧、企業博覽會、企業徵才說明會、職場趨勢講座。甚至出席其他校系所舉辦的教育認證相關說明會,給予課程設計與就業目標的建議;協助學生了解自己並認識環境,做好職前準備工作,釐清問題癥結,擬定未來生涯目標,規劃切實的執行方案。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學長認為辦事要有計畫,而計畫必須預先制定。在閒暇時及早設立自己的方向,寧靜中深入思索,未雨綢繆,才能在日後緊張的工作和學習中、在複雜多變的人生征途上,得心應手,應付自如。建議學弟妹可透過生涯發展中心所提供的生涯興趣、工作價值觀量表、職業興趣組合卡及生涯阻隔因素量表等測驗,做為志趣輔導、職業抉擇的參考依據。

 談及求職,畢業生多少會擔心因工作資歷淺,而影響其求職的競爭力。但實際上,懂得掌握專業的學識與紮實的本領,對欲求職的新鮮人來講亦相當重要;所以學校的課程設計,即為是否能幫助學生提升自身實力的關鍵。學長認為更改系名是很好的構想,但更要緊的是,必須要有能夠與系名相互呼應的課程。理想的課程安排應該是要具有多元及應用的特性,如此才有助於引導學生發覺自己的潛能,並展現自身的長處。學長又提到,光是改變系名並沒有意義,除了要有好的課程配合外,還需要畢業系友的支持。系友們的傑出表現對於商數系給外界的印象會有加分效果,因此歷屆優秀的學長姐在業界所建立出來的好口碑,才能襯托出該系的價值,而更換系名也才有意義。

 另外,學長強調良好的外語能力是進入職場的踏腳石,且其將會是未來人才競爭的重要利器。以學長十七年的工作經驗為例,其大部分時間是在外商公司做事,因此業務上除了以英文email往來之外,也少不了英文簡報。由於目前進大學的標準趨於寬鬆,為維持畢業生在社會上的競爭優勢,以英語能力做為畢業門檻,可提升整體畢業生素質。除了過去在學校所接受的英語教育外,因環境上的激勵,學長也靠自學方式來培養自身的外語能力。學長殷切地提醒學弟妹,學習是沒有捷徑可走的,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學長的勤奮與專一使其無論在工作或學習上,皆表現出沉著且熱情的特質,足以作為學弟妹的榜樣。

 工作的關係讓學長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再加上學長對工作的熱忱,進而造就學長的成就感。學長特別提及工作多少都有壓力,而其將壓力譬喻為情緒的杯子,當所有的東西一味地往杯中注入,直到滿的那一刻,便需要為杯子開孔,釋放出來,才能夠再不斷的灌入。如果不知道合理的休息和適當的娛樂,就會思維枯竭、心力憔悴,失去生活的情趣。所以情緒要找出適當的方式予以發洩,藉由外出走走來紓解壓力,調適心情,甚至是找朋友聊天談心。要學會合理地調節自己,有張有弛、忙中覓閒,經常抽空靜心反省自己的工作,考慮籌劃今後的人生。這樣便能客觀理智地把握住自己,避免陷於懶散鬆懈或忙亂無緒之中。

 學長認為,讀書不能僅理解字面,還要領會其精神實質,學弟妹透過教師的學術專長修得理論基礎課程,若再加上具靈活性的實務專題課程,並參與校系之建教合作與企業參訪,學以致用,才能夠免於墨守成規,偏於一隅,必能練就於錯綜複雜的表象中,看清事物的本質。客觀冷靜的觀察和思考方能以不變應萬變,做出正確的判斷和理智的抉擇,進而成為明達睿智之人。

 僅管學長從事教育訓練工作已十多年,他總是將工作視為難得的學習機會,要求強化自身的專業能力,持續地成長,且不斷地改善。自始至終,學長都秉持著座右銘:「My Office Rules: Rule one, my boss is always right; rule two, if not, please go to rule one.」旨在強調敬業精神,提醒學弟妹要先認清自己的處境,並且合乎節度、兢兢業業,才能在事業上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