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志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九屆(79級)畢業系友
時任:陳光教育機構總監

在補習界已是一位名師的陳光志學長,談起自己開補習班源於就學生涯時家裡發生一些變故:大二時妹妹跳樓自殺,只留下一封遺書;父親也在妹妹走後情緒崩潰,事業因此下滑,最後宣佈破產。經過這些事故,學長在心理暗自對妹妹說:「妳安心走吧,你忘記做的事哥哥幫妳做。」自此便開始了學長的補習班教學生涯。

從原本坐八個人的一張桌子到後來擁有二百多位學生的規模,年近而立之年將補習班收起來。一直到在立法院擔任教育委員會執行長時,了解數學未來將變成多元版本教材,學校的教學方法、進度有所差異,轉學的學子面臨課程的銜接上也變的更不容易。學生對於數學總是忘記的比記得的快,能讓孩子從頭學習、紮實根基,讓孩子的學習擁有一套完整系統是很重要的。為了幫助孩子學習,學長再度花時間從新熟悉數學,拍攝一套完整的教學錄影帶,自此才又再度回到南陽街授課教學。

學長認為遺忘很難,相對的記憶簡單多了,只是需要用對方法。常至各地演講,實行再東吳大學就讀中所得到的理念,目的只為了將大腦的使用手則告訴大家,真正辦理「教育」,並非圖取名利。比在南陽街教授一個班級四五百位學生,學長認為能真正教好三十幾個學生才是真正的成就。上帝可以對人不公平,社會可以充滿不公的事實,但人與人之間不應該再存在著不公平,進入商數系之後更不該如此,學生的分數不該變成老師濫殺無辜的武器。「二一」是一種教育制度,若學生在此制度下學習不到東西,學校環境、老師的教導跟學生的學習能力都應該列入考量。對孩子而言,讀書只是人生過程的一部份,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有多少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存有深切期望。含辛茹苦將孩子栽培長大送至大學,而大學現在又是怎樣的教育環境呢?教育環境不同以往,教育的系統也需要不斷的修正,君權時代的教育方法已不適用於現在,教授更需對自己的教學負起責任,對學子而言學歷是重要的,可是更重要的是教授者如何拓展他的教育理念教育自己。

在商數系學長最尊敬的兩位老師是陳兆麟老師與姚裕善老師;陳兆麟老師雖然不善言詞卻是一位非常關心學生的老師,姚欲善老師更是擁有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學校對學長影響最重要之處在於:「做人比做事還重要」。大學要求學生主動積極,擁有自主性,除課業之外,學生更能從同濟之間學習到待人處世之道,但是對於個案仍是需要導師主動的詢問與關心,而商數系若要更蓬勃發展則必須吸引更有發展潛力之人進來,並不是更多擁有人脈關係之人。在課程的建議,學長認為至今仍有許多人因高等微積分而無法準時完成學業,更多的人就業後完全不知道高等微積分對自己的事業有什麼幫助,也不了解學校安排這個課程的用意,盼望系上能好好思考這個問題,進而安排一些更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在教育環境的改善上,學長建議學校可建立「視訊教學系統」,在此系統下,學生不只可以藉由向學校借用教學紀錄達到自動積極的學習態度,更可以擁有再一次學習的機會。

教育之路越來越難走,尤其是大學教育領域所需付出的關懷更多。成人教育主要在於說服他人、讓人家能夠認同你,所以身為一個教書者或是一位教育家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上課並非只是照本宣科,教學所具備的技巧是一種與學生溝通的互動能力;從舉手投足到你的技巧、眼神,對學生的關懷,得到學生認同願意來上課,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學教育是一種引導,並非強迫式教育,學生為何不願意至學校上課更是老師所必須擔心的課題。若以有限的東西要求學生擁有無限的思考,學生不會思考之際,到底是誰的錯呢?學生遭到退學是否能有所省思、有所成長,或者遭到退學之後就一蹶不振呢?許許多多的問題皆是學生與老師兩方都該好好思考以求改進之處,而不是流於形式化。要求自主性的大學教育仍應該主動關心孩子的學習過程、調查孩子的學習問題,利用所學了解學生在學習上的困境,畢業後又將遇到哪些問題。是整個大環境不好?或是教育出了問題?學生覺得老師教的難以理解,老師認為學生難以推動,電視劇裡都能夠解決的事,又怎能說沒有解決之道。除了教育體系的修正,教育的環境在改變,教育的方式也該跟著改變,老師更應該不斷自我進修,不斷學習,找出一個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教學多年以來,已是超強記憶教學名師的學長,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在於幫助一位孩子從學校內部段考的成績從第一百八十六名進步到全校第一名。能在一個孩子需要協助之際伸出援手,如同人真正飢餓的時候所吃的東西才是真正的美味一般深刻。超強記憶是學長的拿手領域,更從中獲得許多成就感,但是學長認為自己最厲害的乃在於人生重建的課程。它包含時間管理、卓越的領導才能、魔法PAN,最後才是超強記憶,由這四項基礎建造起來的才是一個完整的人生重建課程。跌倒的人懂得重新站起來,但跌倒第一次、第二次自己會再度站起,可是跌倒第三次的時候,可能就喪失了那份站起來的勇氣。所以記憶是一種工具,而人生重建才能真正幫助一個人從跌倒重新站起。

事業忙碌的學長經常必需到處演講,身體所承受的健康負擔是無法衡量。但學長心中一直記得自己對妹妹的承諾,看到演講時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參加,能夠對這些孩子有所幫助,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對許多人而言辛苦是一種挫折,學長卻認為在每一個不幸背後都可能為你帶來更大的禮物,情況也有可能更糟,既然如此,那又怎能稱之為做挫折!在未來的人生規劃,學長的目標是到大陸拓展自己的教育理念,實踐自己的理想之前,第一步就是先培育優秀的師資,紮根台灣。

補習林立的台灣,在教育的路上投入許多心血的學長,比起同行之人花更多的時間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的比別人更好就更能有成就感,而這就是興趣了,能擁有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樂在其中更是一種滿足。最後,學長預祝學弟妹們將來都能夠找到一份自己深感興趣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