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美妃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交通部資訊管理組組長

從小在唸書方面,雖然沒有名列前矛,但也都一帆風順。直到大三大四,由於將來就業的考量,當時新鮮人找工作除了畢業證書還必須附上成績單,因此我開始對於自己的分數比較嚴格的要求。當初畢業後,短期內我先在補習班教書,因為當時資訊的產業也正在起飛,之後便踏入資訊界。商數系的課程設計,很適度的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也因此商數系的學生在具備良好的邏輯思考能力下,在不同的領域裡,都可以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其實當初我並不設定要進入哪些工作領域,各種工作類型我都不排斥,我覺得任何工作都有可取之處,而且如果有機會嘗試接觸過各種工作類型後,這樣才可以找到真正是自己的興趣所在。所以建議學弟妹趁年輕時不妨多方嘗試,不要浪費時間做無謂的徬徨、不要害怕犯錯,年輕是各位最大的本錢,這個時候犯的錯都還有機會努力,藉由這樣的過程可以讓你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那些都是你的踏腳石,讓你一歩一歩往前,邁向你人生的方向。

在大學時,我也曾經計畫先參加公職人員考試,下一年再繼續往進修的方向邁進。可是,當年考高普考時遇到颱風,考試日期多延續了幾天,而我也因為已經在上班,考試第一、二天還能參加,接下來因為無法配合考試的日期,所以只能眼巴巴的放棄。當初沒有順利進入公職人員的領域,但目前這個工作也是隸屬於政府機關,雖然不是歸屬編制內,但一路走來,在交通部所經歷的歲月也有十五年了。能在一個固定的工作環境經歷這麼長的時日,除了所接觸的是自己的興趣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工作可以讓我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接觸當下所流行的資訊,讓我能跟得上外面的腳步,而且在與人接觸的學習過程中更是獲得許多寶貴的know-how。當然工作一定會有低潮的時候,歸咎於任何外在環境其實都無助於事,重點是自己的心態問題,每當我遇到工作上的低潮時,唯一的方法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抱持樂觀的心態。

剛開始進入交通部時,原本是負責程式設計跟系統分析方面,當時也常常遇到程式寫不出來的時候,遇到困難事時,將事情擱置下來,先假裝忘記,讓心情盡量放輕鬆,這樣的心理狀態會比較容易讓自己的思路清晰,進而解決問題。我們單位主要分成三組分別是機器操作管理、規劃設計、應用系統。目前我擔任的是管理階層,比較常遇到的就是「人」的問題,每當遇到處理管理人事上的問題時,因人的不同採用不同解決方式,可以說是見招拆招,我一向有話直說,以真誠待人,有問題全部都擺上檯面解決,絶不拐彎抹腳。這是我一向的處事原則。

對於未來,其實不去思考太多,因為太多的不確定性,能把握的是當下,所以應該將當前的工作做好,並且利用時間多多充實自己,這樣我學的好、做的好的部分,將來都是我的個人資本。

現在社會的求職環境真的不如從前,各位面臨畢業的學弟妹也真的是很辛苦,所有的學歷程度都往上提升,學歷當然是長官用人的第一個參考要件,因為別人無法馬上就知道你的工作能力,除非你有其他可以展現實力的要件,例如證照或者你所做的一些研究、企劃的文件等等,甚至學弟妹在學校所做的一些報告研究都可以保留下來。在高學歷的環境下,一定要想辦法突顯自己。另外,面試時,長官還會經由某些問題考驗是否有團隊合作的精神,因為很多時候個性上無法與人相處會造成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包含自己的人生觀以及對於未來的生活規劃,且對於該工作是否有先做過一番了解,對於該工作是否有應有的尊重,這些都是長官考慮的重點。

想要從事資訊的領域,所須具備的就是耐操好用,與資訊工作相關的知識更新的很快速,而且新的知識不斷產生,身為資訊人想要在職場上生存,就必須不斷的學習新的知識,有人覺得這樣很辛苦,但我覺得這是樂趣的所在,這也是我喜歡這項工作的原因。至於專業能力,我覺得商數系畢業的學生所具備的邏輯推理能力,應該可以在這個領域發展。

現在的人自我壓力都太大且缺乏自信心,往往都是因為這樣使自己原本有的能力反而無法全部發揮,其實我從小都對自己抱有很大的信心,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才能讓自己的能力充分發揮,包括我現在教育我自己的小孩也一樣,我並不給他們很大的壓力。各位學弟妹們應該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在商數系的訓練下,加上不斷充實自己,並秉持樂觀的人生態度,付出努力但不強求。我以這樣的觀點與大家共面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