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麗貞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八屆(78級)畢業系友
時任:萬芳高中註冊組長

由於當年景美高中畢業後,大學聯考成績不理想,父親另外幫我報名了夜間大學部的考試,我考上了東吳商數系,心中十分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當時覺得夜大跟同學們落差很大,但是父親考量到重考的壓力對我而言,可能會產生更大的負擔,因此不斷的鼓勵我、支持我,於是我決定讓自己來試試看。

由於上課時間異於日間部,所以許多社團活動都無法參與,而且班上男同學的年齡差距很大,但是儘管如此,在接下來的日子,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優秀的班級,我們那一班同學的表現相信系上的老師們到現在一定都印象深刻。我們不會因為身為夜間部的學生而跟學業脫節,當時班上的女同學,很多都是應屆畢業生,大一大二時並沒有很多同學打工,每天在下午三點,班上大多數同學就會到城區部圖書館唸書,當時的系主任謝志雄老師對我們十分照顧,主任也看到我們大家的認真,因此當年班上就有4位同學留在系上擔任助教。

因為不希望我的學歷最後停留在「夜間部」這三個字,因此決定繼續升學,期許自己能考上研究所,所以大學畢業後我便留在系上擔任助教,在擔任助教的兩年裡,跟同事間的互動、與秘書及師長們建立深厚的情誼,讓我到現在都很懷念。後來我順利考上了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我在昆盈公司研發部擔任副理,主要是負責研發部的管理及智慧財產權的部分,並在兩年時間內推展公司進行ISO9001認證。但是,有一天我坐在自己的辦公桌,看著四周的文件,腦中突然浮現『難道我就要這樣一輩子過這樣的生活』的疑問,是否真的要繼續每天面對這成堆的文件,而做的事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要迎合老闆的喜好就可以,這令我不禁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為何,我認為人生的價值應該不只有如此。

就在那個當下,我回想到我在擔任助教的階段內,與學生們互動的情形,察覺到自己似乎比較喜歡跟人做溝通,而且個人自由度較高,不像在企業界,一但進入公司就像被禁錮而喪失自由,只能望著窗外天空。因此自己決定轉換跑到,希望能進入教育界任職,當時並沒有教育學程,所以先參加私立學校甄試的考試,很幸運的考上基隆聖心高中,任職電腦科教學。於第二年,考上政大教育學分班,利用一年夜間進修的時間取得了正式的教師證書。

在聖心教滿三年後,因為交通因素,決定要回台北的學校任教,當時我們有一群同事共同努力合作準備公立學校甄試,不但互相交流面試的資料,並相互觀摩討論,最後都如願的進入公立學校,我則考上萬芳高中國中部擔任數學科教學。(數學科、電腦科、商科等的適用教師執照都是我們商數系可以申請的科別。)

談到甄選的技巧,想要分享給學弟妹的是,除了不斷的練習及運氣之外,親和力是很重要的關鍵。今年我擔任國中甄試老師的面試老師,台風、親和力、人格特質等都是評分的重要關鍵,上述在考前要透過不斷的演練來訓練自己的穩定度。除此之外,課本教材要熟練,在考前應將每個單元整理出一個精華的部分,當抽考到某一個單元時,盡量在十五分鐘內將自己對於該單元熟練的部分在時間內表達即可。

主動分享的心態對於一個新進學校的老師是很重要的,千萬不可以存著被動的心態,反而會讓自己工作上更辛苦。現有的實習老師制度對於將來真正上場時是很有益的,學弟妹要把握實習時的機會,好好跟跟隨的老師學習經驗,對於教職市場的需求不要太悲觀,數學科老師的市場需求還是可觀的。學弟妹可以把握這個時候觀摩老師們的教學模式,同時摸索自己的教學風格。

商數系畢業的背景除了在數學專業上得以發揮,並且在管理與資訊方面,更比一般師範體系生略勝一疇,記得在大五那一年周超人老師教授的「資訊管理」課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老師教導我們一些很重要的觀念,在做事方面要有邏輯性、討論問題時要提出簡潔有力且關鍵的字眼,不要講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讓在場所有聽眾不知所云,因此在老師的訓練下,我們在許多團體討論的場合,很容易突顯出來。

擔任教師的身分時,服務的對象是學生,接任行政工作,除了學生外,全校的老師更是我服務的對象。要以服務的心態替老師們爭取更多的資源子彈,讓身處第一線的老師們在教學上及面對家長時有更多的協助與支柱,進而更專心致力於教學品質,最後受惠的仍是學生。這是我擔任行政工作將近滿四年所保有的心態及理念。這樣的經歷讓我可以跟更多的老師建立互動,而且也得以分享更多的資源。再者是校際間的聯繫,以主動分享的心態與其他學校的行政單位進行經驗與資訊交流,其實在教學體系工作,只要肯開口請教,每一位同事都是很願意傳授經驗。不管是教學、行政或做人方面,學習懂得施捨且博愛的精神是很重要的,很多事物其實大家一起擁有分享,會比一個人獨享來的愉快。而且從事教育工作,若能將寶貴的經驗傳給其他學校,這樣受惠的是更多的學生何樂而不為呢?在擔任行政工作的感觸是,我的視野更廣,觸角延伸的更廣,也幫助到更多的學生。

由於我並沒有接受到師範體系的訓練,因此在輔導方面我一直在進修關於輔導的課程,不管是工作職場上的幫助,對於自己的家庭生活也有很大的幫助。參加那些進修課,進而更了解自己,學習能力更強,人際上的溝通也更進步。學弟妹可以利用在學時的社團活動培養一些領導能力,若能身為領導幹部,社團是不錯的訓練機會。

教育是一個良心事業,大家要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如果沒有教育愛而來從事教育事業,不僅自己痛苦,學生也很痛苦,換個角度試想若是你的小孩坐在台下,你希望你的小孩是在受苦?還是接受老師的教育熱忱。千萬不要只抱著領薪水的心態來從事教育工作,這樣只會讓自己很痛苦,如果沒有包容心,每天要面對這麼多的小孩,加上現在這麼多社會問題,未來會慢慢地浮現出來,包括父母離異、隔代教養、母親是外籍新娘等,種種將是基層教育的教師們會間接面臨到的問題。所以要把講台當成愉悅舞台,還是一個天天算日子的痛苦深淵,則端視自己是否適合這樣的職業。各位不要太執著,可以多方嘗試經歷,往往人都有一些迷失,以為某些職業具有崇高的頭銜,但其實不然,建議多從挫折中去體驗自己真正想要的,晚一兩年沒關係,以後要走的路還長。

商數系課程安排的基礎,足夠讓各位學弟妹繼續研究所數理的部分,但是管理方面的課程就要再加強,基礎建立好,只要再加深加強即可。系上的課程基礎很扎實,不過有點雜、不夠專精。但未來的選擇性卻是很廣的,建議各位學弟妹可以主動向系上或學校尋求一些各行各業的畢業的校友或系友聯絡資料,進一歩跟他們去聯繫並作深入了解各行各業的工作性質是不是自己的興趣.。

在萬芳高中歷經一年導師、一年專任、及四年行政工作,我終將還是會再回到第一線的教學工作,畢竟親自面對教職才能真正能體會到它的真實性只要我的任何一句話或小小的行為對任何一個學生有好的影響,都是對我最大的回饋,都值得我繼續教下去。只要當一天老師,就努力給孩子們幫助。

對於各位學弟妹,期勉各位要愛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不管在學或在社會謹記付出就會有收穫,養成積極的態度,親切並主動請教問題、主動幫助別人、不間斷學習、懂得與人分享。如何在這一生對社會上作出貢獻,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我希望各位都能朝這樣的期許持續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