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賢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昇達橡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因為家住台北,大學聯考填選志願的時候也多以北部的學校為主,一放榜就知道自己是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當知道商數系從甲組科系竟隸屬為商學院時,頗感意外。許多同學因為無法適應再加上排斥的心理造成大一的會計學被當掉許多。因為家裡從商,進入大學之際就已確定自己的方向,如能以數理統計的基礎來作為管理的依據將有助於增進管理的力道,畢竟數字會說話,日後也驗證了想法是正確的。於是,對於線性規劃、作業研究、企業管理、成本會計等科目較為專研,而保險學及投資學對日後事業上亦有很大的幫助。

大學期間參加童軍團,在社團裡非常活躍並擔任羅浮群群長一職。社團宛如一個小型的社會,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社團活動對自己日後事業上與人際關係上幫助很大。由於社團工作全屬義務性質,並不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更需要大家充分協調各項人力設備,規劃最適當的資源應用。身為社長除了從一個企劃的設計到執行都必須參與外,填報預算、爭取經費、報銷、文件存檔也是需要社長協調的工作之一。童軍團是一個服務性質的社團,承接社區幼童軍的輔導、台北市童子軍專科考核訓練的考核員、國慶日總統府前的秩序維護、校慶活動的服務、新生報到服務等,學習經驗外也增加社團經費的收入。自己在課業上不是一個很優秀的學生,基本上除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目較用心之外,其餘科目只求及格就夠了,在,當時以「殺手」聞名的商數系在四年當中僅被當過一科,也還算可以吧。雖然如此,社團與學業仍是必須兼顧的,畢竟身為學生的本分就該以課業為主,社團是一種興趣與人際關係的養成,不應該因此耽誤學業。

社會上分為專才與通才兩種人,前者如專案經理、工程師,都屬於技術性人才。專業技術人員在自己專業領域上技術已學有專長,但身為一個領導者必須培養自己的通才知識。商數系的課程設計包含純粹數學、統計、資訊與保險四個領域的通才教育,當然也可往單一專業領域發展,其優勢在於可以兩者兼顧,最重要的是學生要能夠充分利用學校和系上的資源。

商用數學系顧名思義是商學領域的數學,理論之外也要能夠實際應用。建議在課程的設計上可以多增加一些實務的個案研討(case study),讓學生能夠在理論之外了解如何應用自己所學。雖然有些科目剛出社會時候是用不到的,但這基礎卻能夠讓自己往後面臨到相似的東西時更快上手,更快瞭解別人所說的。

一方面因為家裡從商,身為長子的自己,畢業後勢必要先協助父親,減輕他的負擔;另一方面知道自己個性上不適合走單調的學術路線,對管理的領域也有很大的興趣,在大一清楚自己的定位之後,就一直加強自己在管理領域的知識。現在很多學弟妹都不知道進入商數系之後該做什麼,建議在學的學弟妹要先釐清自己的方向,了解自己的個性、背景和未來的願景,從這三者來分析。大一的科目多為必修科目,此時學弟妹可以從中了解系上可以提供什麼資源,大二就該了解自己的目標、定位在哪,越早決定越能及早做準備,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大學生已經成年能夠自主,自主就是對自己負責;若商數系的方向跟自己的志向不同,儘早轉系也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每個人都有他的興趣,都有他可以去做的事情,任何學歷、任何領域裡的人都相同,職場上在三個工作或工作六個月之內就應該確定自己想要的工作屬性。而無論從事何種行業,重要的是自己的工作態度和心態的調整,所有主管總是希望僱用或提拔任事積極,用心學習和任勞任怨的員工。

大四時,社團已經交接,課業也較為輕鬆,已經決定承接家裡事業的自己,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到圖書館涉獵相關雜誌、書籍,吸取前人經驗,並瞭解市場脈動和管理新趨勢。退伍後進入公司,從基層業務員做起一步一步晉升為主管,也因此更能瞭解員工的辛苦或可能投機取巧之處。未來也想從商的學弟妹,建議要配合自己的興趣與生活目標,學校只能提供基本能力的養成,先選定自己的方向並廣泛吸收相關產業的最新發展信息,如此才能在求職時高人一等。

隨著科技與網路的快速發展,知識的折舊率相對更快,所以出社會後還是要抱著學習的心態終身學習,才能不斷地成長。而台灣這個小島貿易是其主要的經濟來源,無論是在外商公司或本土的企業,進出口都是需要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因此在專業能力之外,語言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身處全球化的現在,其競爭是來自世界各地,所以唯有良好的外語能力才能快速地與世界接軌,捷足先登,知識與速度是企業建立競爭優勢重要的核心專長。

在管理上,除了邏輯的觀念與管理工具,有一部份是靠直覺去判斷、做決定的。直覺其實是訓練和經驗的一部份,你的背景、豐富的經驗與邏輯的分析造就你這樣的直覺。管理的方法、策略的個案分析書本上都有,大家都套用書中的步驟就沒有自己的特色或創新作為,應講求差異化並且注重速度與執行落實度。商場上越來越競爭進入微利時代,產品現在只是公司最基本的元素之一,企業應以整合模式提供客戶更好的品質、服務與解決方案並建立顧客滿意度,才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學弟妹應抱持著不期待別人給你什麼,應該先看看自己可以給予什麼是比較重要的,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做到最好,拿到最好的績效在企業裡面產生價值才是最實際的。

「工作」是自己的興趣,是需要與他人互動配合的一種活動。從商這麼多年來,現在已經可以享受自己的成敗,在有限的資源做到最好的配置效率就是一種成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時侷限於周詳的規劃,反而喪失進入的時機。所以現代管理也講求「做中學」,注重執行力與速度,而失敗為成功之母,更是一種經驗的學習,今日的成功也不代表明日的成功,應該投入更多的心血,持續改革才能永續經營。

有一句廣告台詞:「追隨者只能看見領先者的背影」,不能主導產業的公司而盲目追隨他人腳步,不能預見前方的機會就只能與大部分的人瓜分領先者剩下的市場,也就不能擁有最大的獲利。另一則廣告提到:「態度決定將來的高度」,如果做事都能以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態度,朝著既定的願景努力其將來必定成功,以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