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民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緯創軟體(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

商數系課程包羅萬象,未來發展方向很多。劉建民系友認為大學四年教育對自己受用良多,喜歡電腦的自己,在第一屆電算系舉辦的電腦比賽中與A班的同學一同參加並榮獲冠軍,大學畢業後進入淡江管理科學研究所就讀資訊管理。也因考取國防役之故,只有三個月真正如同服兵役般接受磨練外,接著就進入職場,在IT領域發展。

國防役期間在資訊工業策進會工作,第一個職務在企劃室,從事制度設計,計畫管理相關的工作,二年後轉調到系統開發部門,從事銀行系統方面的工作,所以對於銀行的業務流程及資訊系統較為熟悉。期間也在中國工商專科學校擔任兩年的會計資訊系統講師。1994年隨著業務的發展,將台灣的銀行資訊系統銷售到中國大陸,從此展開大陸業務的發展,成功將銀行資訊系統銷售給大陸的多家銀行及郵政機構,並在大陸建立技術團隊,其個人也舉家遷移到北京。之後劉建民系友就職的部門獨立成為拓宇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於金融軟體相關系統開發。目前則就職於緯創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大陸的人力資源,從事專業的軟體外包業務,公司規模到達500人,客戶遍及大陸、台灣、日本、美國及歐洲。從1988年至今,劉建民系友只更換過一個公司,目前在大陸的工作團隊也仍是原來的一個團隊。

商數系學子對未來有多樣方向可以選擇,劉建民系友所選只是其中之一。進入大學就讀之際就對電腦資訊特別有興趣,當時電腦不普遍,雖然無法人手一台電腦作業,因為興趣,仍不斷鑽研並選修相關課程。以重要性而言,商學領域的應用科目是非常重要,列如會計、經濟、保險等。系上教授的會計與保險等商業課程,對劉建民系友在銀行方面應用幫助很大,對考取研究所也有很大助益。目前身在大陸就業的劉建民系友認為大陸金融業發展快速,自己從事的工作即是金融的應用,銀行業更是具有前途的行業。

出社會就業講求應用,金融業或者資訊業都是如此,離開校園就沒有充足時間再去學習一門新課程,把握機會學習才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劉建民系友建議商數系學弟妹畢業最好繼續攻讀研究所,繼續充實自我基礎,並將語言學好,英語是基礎,能再學一門如日語則更好。年輕時候應該多考慮未來生涯規劃,但路是要靠人走出來的,思考太多不如紮實的念書,腳踏實地的做事。面對一個不適合的職場,最多三個月就該離開;遇到一個對的工作,至少工作三年才會有一個完整的經驗,做越多事自己也成長越多。

每個階段所想所看都不同,在大家還不喜歡去大陸發展時,劉建民系友因緣際會下開始大陸的職場生涯。原因雖始於公司往大陸拓展市場,但是對人以誠的人際關係,與客戶之間一起成長一起解決問題的工作態度,讓公司或得更多生意,也拓展自己在內地的發展。人在企業內就是要解決問題,沒有壓力是不會成長的。老闆重視的是員工能不能替他解決問題、為其分憂。解決了公司的問題,不只獲得公司重用,自己也將更成長更多。

同樣時期往內地發展而目前仍留在大陸的人不多,劉建民系友就職於緯創前也曾調回台灣總公司工作兩年。但是劉建民系友認為目前的工作領域─軟體外包,在大陸往後的三到五年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員工人數、營業額與獲利預估都會有倍數以上的成長,未來也將花費更多心力於目前工作。劉建民系友全家人目前都在北京,小孩在大陸接受教育,自己就業於大陸,全家人的未來都在大陸。雖然生活與職場皆在大陸,仍然經常回台灣,清楚了解自己是台灣的一份子。

一般公司棄台灣而選擇大陸人才,除了成本考量外,聰明才智也是因素之一。聘用電腦資訊人才時,在內地會選擇計算機相關科系,是因為無法花費時間培訓一個財務金融人才。但是擁有資訊相關技能的他們,卻對會計借貸一竅不通,利用實務經驗學習,也只能做到一定程度,所以台灣只要努力強化自己就有勝過大陸的優勢。

台灣小孩活潑擁有創造性,這些優點應該好好發揮,紮實自我的基礎,不妄自菲薄。趁年輕充實自我才能,加強語文能力,考取應備的執、證照,在職場上認真工作累積自我經歷。現在大陸正快步追上台灣,畢業後工作經歷空白的台灣學子,與大陸學子相較之下沒有競爭力。在對外廣泛又靈活的優勢下,先在台灣磨練三五年,累積經驗、紮實基礎、充實自我,多見見國際的世面,然後再尋求機會在大陸這個大舞台發展。台灣的學生會比大陸學生成長快速,只要成長速度夠快,擁有機會就更多了。

劉建民系友給學弟妹的建議:看看”第十名狀元”的文章,勿忘自菲薄,好好努力,多方面的充實自己,前途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