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107學年度起招收新生三班,其中指定科目考試分發名額54名、繁星推薦9名、個人申請110名,總計招生173名進入本系就讀。

本系大學部招生特色: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各類新穎的金融與保險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再加上台灣金融市場的開放,使得社會對於「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人才的需求明顯增加,而本系著重整合數學、管理、資訊、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的特色,以及強調跨領域整合訓練的理念,恰可培育出此兩大領域人才所需具備的專長。本系將針對財務工程及保險精算所需具備之基本知識及應用整合納入授課課程之中,在數學訓練及資訊技術基礎上,強調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應用領域及其間的整合,期能為企業界培養財務風險管理與精算師等專業人才,而在課程規劃及人才養成上,強調師資的專業性及互補性,以培養理論與技術兼備的學生為發展目標。

碩士班107學年度起招收新生一班18名,其中甄試入學招生名額9名,參加本校碩士班招生考試之成績錄取9名,進入本系就讀。

本系碩士班課程,將財務工程及保險精算所需具備之基本知識及應用,納入授課內容之中,在數學訓練及資訊技術基礎上,強調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應用領域及其間的整合,期能為企業界培養財務風險管理師與精算師等專業人才。
「財務工程」學程:課程規劃包括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評價、財務風險管理及金融創新等方向。
「保險精算」學程:課程規劃包括保險商品定價、資產負債管理、風險管理和精算師考試科目等方向。

碩士在職專班每年招收新生一班15名,依參加本校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之成績,錄取進入本系就讀。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的發展方向是以財務工程和保險精算為主軸,配合資訊和管理等理論與實務的訓練,期望培養全方位的風險管理與管理決策人才。目前規劃方向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將保險精算和財務工程領域所需之觀念與技巧,予以交互運用融會貫通。其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
1、財務工程:課程規劃包括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評價、財務風險管理及資產證券化等方向。
2、保險精算:課程規劃包括保險商品定價、資產負債管理、風險管理和保險實務等方向。
3、培養學生將實務問題模式化及獨立研究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