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在職專班-課程綱要

金融商品創新與評價 The Pricing And Innovations Of Financial Instruments

財務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必修 3/0
本課程介紹財務管理之基本觀念,包含企業經營者的融資管道、資金成本、專案計畫評估(含實質選擇權觀念)、風險與報酬等相關問題,同時探討企業經營時所面臨的資本結構與股利政策問題。
     
研究方法(一) Research Methods(I)    必修 3/0
本課程為兩個學期研究方法課程的第一部分,將介紹本系碩專班研究生未來研究所需之財務數學與統計資料分析方法。主要討論在研究經濟、管理及財務等實務問題時,常用的統計方法與計量經濟模型,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內容將包括統計基本概念回顧、線性迴歸分析、模型假設之檢定、一般線性模型、廣義最小平方法、表面不相關迴歸模型及其他方法。本課程亦強調透過R程式撰寫與SAS軟體進行實際資料的蒐集、分析與實作。
     
研究方法(二) Research Methods(II)    必修 0/3
本課程為兩個學期研究方法課程的第二部分,將介紹本系碩專班研究生未來研究所需之財務數學與統計資料分析方法。主要討論在研究經濟、管理及財務等實務問題時,常用的統計方法與計量經濟模型,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內容將包括統計基本概念回顧、線性迴歸分析、模型假設之檢定、一般線性模型、廣義最小平方法、表面不相關迴歸模型及其他方法。本課程亦強調透過R程式撰寫與SAS軟體進行實際資料的蒐集、分析與實作。
     
財務工程 Financial Engineering   必修 0/3
本課程將介紹新金融商品---(期貨、選擇權、利率衍生性商品、交換等)--的定價及其相互間的結構關係與可能的避險措施。先介紹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基本觀念及架構,再輔以VBA的實際操作練習。除了商品概念的介紹外,我們也將輔以簡單的數學、機率、複利、計算方法的討論,最後再結合實際市場--投資型、衍生性、保單、證券化等--商品的評價、分析與比較建議。
     
管理理論與實務 Management Theory and Pratice    選修 2/0
本課程著重於管理者執行和做事的方式,通常,他們不斷地透過流程式的任務來完成活動。本課程主題如策略規劃、業務發展,工作展開,編制預算等,並介紹如何來帶動組織、提出計畫且實現結果。內容透過描述組織和管理進程的關鍵項目,概述他們完成任務的基本要素和其經營特色。  
     
投資學 Investments    選修 0/2
本課程介紹投資組合理論、資本市場、行為財務學、衍生性商品交易、投資組合管理。此外,本課程亦將介紹利用電腦程式進行最適資產配置、情緒指標建構、選擇權交易策略。
     
資料探勘與應用 Data Mining and applications    選修 0/2
本課程以企業決策和金融應用為導向,探討與經營決策、企業競爭力、金融應用、風險管理相關的資訊擷取概念。透過資料庫管理系統理論之學習和實際應用,瞭解資料探勘技術、資料分析、決策支援、資料探勘應用、巨量資料等知識。內容涵蓋:資料倉儲、關聯分析、分類法、叢聚法、類神經網路,並探討上述方法在市場行銷、客戶關係管理、企業智慧與金融風險管理之應用。
     
 固定收益證券 Fixed Income Securities    選修 2/0
本課程將讓學生能完成充分了解固定收益證券之下列重要議題:1.債券商品之發行、交易、評價與避險2.利率期間結構與利率風險之衡量3.信用風險之衡量與信用衍生性商品之評價4.債券之創新設計與結構式商品
     
財務風險管理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選修 2/0
本課程將介紹風險管理相關理論實務與個案。學生將學習如何辨識風險、衡量估算風險、熟悉相關風險管理工具及策略、評估風險管理績效。課程中結合國際及兩岸本土化風險管理個案,讓學生更深入了解全面風險管理實踐。本課程將鼓勵學生準備報考國際風險管理師證照,或從事風險管理專業工作。
     
金融商品創新與評價 The Pricing And Innovations Of Financial Instruments    選修 2/0
本課程將介紹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及新奇選擇權(exotic options)於各種財務風險管理上之應用,研究範圍涵蓋權益、利率、匯率、信用等衍生證券,並且將介紹EXCEL-VBA程式於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定價與避險應用。此外,本課程將以台灣金融市場上實際交易之新金融商品為研究對象,分析各類商品之評價、風險管理、與創新特性。
     
金融計算   選修 2/0
 
     
保險財務管理   選修 0/2
 
     
財務工程專題   選修 0/2
 
     
財務風險管理專題 Special Topics on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選修 0/2
本課程將介紹風險管理過程並包含下列議題:1.定義曝險狀況 2.衡量與估計曝險值 3.資產對曝險的影響 4.尋找金融商品與工具移轉或交易風險 5.估計避險商品之成本效益 6.建立降低風險策略:規避、轉移、降低或保留風險 8.估計成效本課程亦將討論不同風險管理個案,以協助學生了解理論與實務運用。本課程將鼓勵學生準備報考國際風險管理師證照,或從事風險管理專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