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應用與實作第二專長課程

 本課程總計16學分,限非本系學生修讀。

為培育本校學士班學生跨領域專長,訓練初具自己本科專業學科與知識背景的大二大三學生,在本科以外擁有金融商品應用與實作的技能,以具備金融軟體、財務管理、投資理財、新金融商品、金融時事,以及實際投資交易之基礎能力,並進而將相關金融知識於生活中活用,使金融知識成為學生之第二專長,增加本校學生之職涯競爭力。

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的風險加劇,各類新穎的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加上台灣金融市場的開放,使得社會對於財務人才的需求明顯增加,本系著重整合數學、管理、資訊、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的特色,強調跨領域整合訓練的理念,已經培育出許多優秀之金融專業人員。相信本系針對第二專長之課程設計,必能悉心培育本校學士班學生具備完善的金融應用與實作能力。

課程架構

「金融應用與實作」第二專長共需修習16個學分,包括「金融軟體實作」、「財務管理導論」、「投資與理財」、「新金融商品」、「金融時事導讀」、「虛擬交易與投資實作」等六門課程。

課程特色

金融應用與實作第二專長的課程特色在於透過六門基礎入門課程的設計,能涵蓋金融人員所須的基礎知識,包含基礎金融工具、基礎財務金融知識,以及投資實作的能力。

  1. 基礎金融工具:為使學生擁有金融所須之相關基礎金融軟體操作能力,本課程特別獨立開設金融軟體實作課程,教授基礎金融人員所須具備之金融軟體能力。
  2. 基礎財務金融知識:財務管理導論、投資與理財、與新金融商品等課程涵蓋理財、投資、金融市場、金融商品與財務分析等基本理論,使學生具備相關之財務金融知識,以及廣泛了解金融市場與商品之實務運作。
  3. 投資實作能力:透過金融時事導讀以及虛擬交易與投資實作的課程,讓學生實際了解金融市場的脈動,並且藉由投資實作,透過投資結果的盈虧,確切了解金融時事與金融商品價格之間的相關性,能使學生能更深入的了解金融理論的實際運作情形,以對金融市場及金融商品有更完整的概念。
課程大綱
  1. 金融軟體實作(2學分)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在於引導學生利用電腦軟體來分析及解決財務金融、會計及統計相關領域上的問題,期能裨益同學熟悉電腦軟體在財務金融領域之實務運作。
  2. 財務管理導論 (3學分)
    本課程將介紹基礎財務管理理論與公司治理應用實務,課程主題包括:現代財務管理基礎概念、利率與相關金融市場介紹、資金現金流量評價、資產之風險與報酬評估、資本資產定價理論、資本預算、資本結構與財務決策理論等。課程重點除了當代財務理論的核心原理介紹,並著重於各種財務模型之背景假設及理論推導之理解,期能建立學生對於公司治理之理論架構輪廓,並助其理解現代財務管理理論於實務上之應用價值。
  3. 投資與理財 (3學分)
    基於對投資與理財規劃的實務應用,本課程內容著重介紹常見的基礎金融投資工具以及投資組合最適規劃方法。課程重點除了簡要介紹金融市場上的主要投資標的與商品,包括:債券、股票與共同基金與相關指數型商品外,也將探討最適投資組合的建構理論及對應的績效表現衡量指標。此外,著眼於保險商品對於個人理財以及退休投資規劃的重要性,本課程亦介紹主要保險商品,包括:壽險、產險、與醫療保險的差異,以及理解投資型保險商品的設計概念。
  4. 新金融商品(3學分)
    本課程的教學重點在於新金融商品的介紹,包含:期貨、利率、遠期契約、交換契約及選擇權等。課程內容將涵蓋各相關商品的市場運作機制、商品價格的決定、交易策略以及避險操作等議題。
  5. 金融時事導讀(2學分)
    本課程將幫助學生掌握最新金融時事新聞,擷取重要事件之時事新聞來了解投資趨勢。分析引發市場波動之最新情勢或市場訊息,讓學生能理解與投資商品間之關係。探討市場波動的真正因素,進一步應用於投資策略分析。
  6. 虛擬交易與投資實作(3學分)
    以財務知識為基礎背景,金融科技整合應用為導向。希望透過「虛擬交易」的輔助,讓學生從虛擬的股票交易中,體驗金融市場運作可能面臨的風險與報酬。讓學生學習正確的理財觀,才能在急劇複雜的金融市場裡避免損失。另外,著重學生的技能與實務能力培養,以期將此經驗用於未來的工作之中。
學習進路圖

本第二專長建議依序修讀銜接課程,其中「財務管理導論」講授內容偏向公司理財範疇,「虛擬交易與投資實作」講授內容偏向個人理財範疇,其餘「金融軟體實作」、「投資與理財」、「新金融商品」、「金融時事導讀」等課程講授內容兼具公司理財及個人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