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課程綱要

經濟學 Economics   必修  3/3
本科目在闡述及研究現代社會經濟問題之產生,資源之選擇及分配等問題,如何使其達到效率。課程內容分為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兩部分,並配合理論說明社會現象及各國實際經濟情況,以理論工具,去解析實像的經濟問題。
     
微積分 Calculus   必修  4/4
在中學的微積分簡介之上,對極限概念做更精確的界定。由極限的概念再引介微積分理論的精要。本課程除講求數學概念的體會外,並要求熟練計算技巧、習慣行使數理推論方法,且培養在各種領域中應用微積分的能力。
預備知識:集合、基本計數方法、符號邏輯
     
會計學 Accounting   必修  3/3
本科目旨在闡述會計基本理論與觀念,並熟練會計技術及方法。講授時除著重交易之記錄、會計程序、財務報表之編製,以及現金、應收帳款、存貨、廠房、設備及負債等項目之會計處理外,並包括公司會計以及現金流量表之編製,更介紹簡易財務報表分析,務使學生具備廣泛而深厚的會計學知識。
     
線性代數 Linear Algebra   必修  3/3
線性代數為數學工具中很重要且基本的一項,且已被廣泛引用於數學、物理、電機、化工、管理學、經濟學各領域。本課程主要目標在介紹線性代數的基本理論,建立概念、培養證明能力,並特別強調計算性及實用性,讓學生奠定良好的數學基礎,進而應用到各個領域。
     
計算機概論 Basic Concepts of Computers   必修  3/0
本課程的目標旨在介紹計算機組織和計算機原理,讓學生在計算機已經成為日常應用工具的今日,能夠瞭解並且能夠充分運用計算機的功能。內容包括計算機基本組織、作業系統、程式與軟體、網路與通訊、資訊安全、軟體工程與企業應用等內容。
     
程式設計 Computer Programming   必修 0/3
本課程的目標旨在介紹計算機程式語言C/VC++,並配合各種函式功能的介紹,利用實例說明C/VC++語言的使用方法以及程式編寫的技術,使學生不僅能夠認識計算機原理,並且能夠充分運用C/VC++語言的功能以從事程式的設計與撰寫。
預備知識:計算機概論  
     
高等微積分 Advanced Calculus   必修 3/3
本課程是為修過一年微積分的同學所開設的數學分析入門課。題材的討論有適度的嚴謹性。教學目標為:一:學習數學分析初步理論 二:熟悉數學邏輯的運用 三:培養思考,推論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建立應用的基礎。
預備知識:對符號邏輯有基本認識 
     
機率與統計(一)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I)   必修 3/0
本課程不僅介紹機率理論,並將此課程廣泛的應用在很多領域,如精算數學,財務工程,財務管理和工業工程。目標是幫助決策者在不確定情況下做出正確的決策。
預備知識:微積分
     
風險管理與保險(一)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I)   必修 3/0
此課程主要介紹個人與企業風險管理與保險之基本概念,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具備 (1)風險管理相關知識 (2)風險管理相關的法律原則 (3)理解保險合約內容能力 (4)了解保險公司運作方式
預備知識:經濟學、會計學
     
財務管理(一) Financial Management(I)   必修 3/0
本課程主要在建立基本的財務管理知識,並了解公司應如何進行財務決策與其追求的目標。本課程內容以公司理財為主,內容涵蓋資本預算、投資理論、資本資產定價理論,以及投資決策等等。
     
機率與統計(二)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II)   必修 0/3
本課程不僅介紹機率理論,並將此課程廣泛的應用在很多領域,如精算數學,財務工程,財務管理和工業工程。目標是幫助決策者在不確定情況下做出正確的決策。
預備知識:微積分
     
複利數學 Compound Interest   必修 0/3
本科目在探討利息計算之相關主題,包括利息如何衡量、利息相關問題如何解決、年金的意義與相關公式的推導、報酬率之計算以及分期付款與貸款餘額之計算等等。除能幫助修課同學建立解決日常生活可能面對的利息問題之能力外,亦能鞏固修課同學未來研究財務管理與商業問題之基礎。
預備知識:微積分、機率與統計
     
財務工程導論 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Engineering   必修 0/3
本課程的教學重點在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介紹,包含:期貨、利率、遠期契約、交換契約及選擇權等。課程內容將涵蓋各相關商品的市場運作機制、商品價格的決定、交易策略以及避險操作等議題。
     
保險數學導論(一)  Introduction to Life Insurance Mathematics(I)   必修 3/0
保險數學導論為兩學期的課程,提供保險數學的基本理論。簡介各類型的傳統型保險及其機制。
預備知識:微積分、複利數學、機率與統計、風險管理與保險
     
高等統計學 Advanced Statistics   必修 3/0
本科目旨在讓學生膫解統計方法及其功用,並具有本學科的充分知識,使其無論從事於工商企業的各項業務或從事於學術性之研究,都能以較科學方法,運用計量技術,解決各種決策問題。
預備知識:微積分、機率與統計(一)(二)
     
作業研究 Operations Research   必修 0/3
作業研究為一個應用的管理科學課程,係教導同學運用科學的、數量的方法,來幫助決策者克服其所面臨的問題,以求得達成理想的決策。
預備知識:線性規劃
     
C程式語言 C++ Programming Langeage   選修 3/0
 
     
離散數學 Discrete and Combinatorial Mathematics   選修 3/0
本科目的主要目標在促長同學的數學成熟度以及計算的原理和邏輯。講授方向著重於基礎數學,尤其加強邏輯觀念的深植,目的在於啟發學習的思考與推理能力,希望藉著邏輯觀念的建立與推論能力的培養,使同學日後不只是能較輕易的理解各種科目所討論的課題,而且還能進一步的自行覺察問題、有系統的敘述問題、再而有效的解決問題。
     
網頁程式設計 Web-pages Programming   選修 0/2
本課程以電子商業(e-business)環境為著眼點,主要探討網際網路上之網路行銷行為和企業資訊流程,並實際撰寫相關網頁設計之程式;含HTML,script,Visual Studio,app和遠端資料庫存取。
預備知識:程式設計  
     
風險管理與保險(二)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II)   選修 0/3
延續風險管理與保險(一)的內容,本課程將介紹實際保險商品的內容,並說明保險市場未來可能的發展.
預備知識:經濟學、會計學、風險管理與保險(一)  
     
財務管理(二) Financial Management(II)   選修 0/3
本課程主要在建立基本的財務管理知識,並了解公司應如何進行財務決策與其追求的目標。本課程內容以公司理財為主,內容涵蓋資本預算與風險、專案分析、效率市場與行為財務學、股利政策、融資決策、以及選擇權的介紹與評價等。
預備知識:財務管理(一)  
     
資料結構 Data Structure   選修 3/0
介紹儲存於計算機媒體的資料之各種結構,以及學習存取資料的可能的問題和演算法,訓練學生使用或設計良好的結構,以儲存資料,並寫出更具效率的程式。
預備知識: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  
     
財務數學 Financial Mathematics   選修 3/0
本課程提供財務相關的基礎數學方法,並且透過這些理論與方法進行實際的運用。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之了解、評價,及相關程式實作, 讓學生充分了解財務數學在財務工程方面的運用。  
     
金融法規 The Financial Law and Regulation   選修 3/0
本課程乃就建構一些處理金融控股公司及子公司等具有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之處理善後架構(以下稱此架構為「退場機制」)。教導並說明金融業經營不善時之勒令停業、清理、監管及接管等緩和系統性風險之機制,亦就其經營不善時如何重整、清算與破產等金融法制改革。分別就我國現行法規及外國立法例之退場機制研析,歸納整理,並提出我國相關退場制度是否足以因應,亦從法制面與實務面,檢討我國金融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等具有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所牽涉到之退場機制問題所在,就各項問題,參酌中外相關學說與法制,整理分析。
預備知識:略諳民法法人與公司法總則及股份有限公司相關知識  
     
線性規劃 Linear Programming   選修 3/0
經營決策管理人員通常是在有限資源下,尋求最佳決策。線性規畫即是針對線性的有限資源條件下,尋求線性目標最佳化的一門數量方法。本課程的理論基礎為微積分及線性代數的延伸,配合管理實務問題,期使同學能融合數量理論與實務應用。
預備知識:線性代數  
     
金融創新 Financial Innovation   選修 3/0
本課程將介紹財務工程之發展程序與各種新奇選擇權的內容。修課學生可以學習如何發展新金融商品以滿足市場投資人的避險需求。  
     
複利專題 Seminar of Compound Insterest   選修 3/0
本科目為複利數學的延伸課程,主要在討論利息理論之實務應用,作為研究保險精算及財務工程之基礎。主要內容為:投資報酬率、資本預算、期間、公償與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計價模型、隨機利率模型。
預備知識:微積分、機率與統計  
     
資料庫管理系統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選修 0/3
資料庫是資訊系統必備的重要元件,資料庫管理系統是資訊相關人員必備的重要技能。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是要讓學生學習資料庫管理系統的觀念,以及資料庫分析、設計、建置的方法,使學生具有就業市場中必備之專業技能。
預備知識: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  
     
金融計算 Financial Calculation   選修 0/3
本課程以Excel VBA程式語言設計為核心,從最基礎的衍生性商品討論起,讓學生可以學習從最簡單的選擇權問題逐漸進入財務工程的理論。結合財務工程理論與金融計算技術,讓學生可以從實作中進入計量財務金融的領域。  
     
數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選修 0/3
課程目標是學習數值方法,技巧與分析。以提升學生辨識問題及解題的能力,同時為科學運算,電腦運用及軟體使用開啟一個學習的路徑。課程學習有利於應用數學,如精算、財經、巨量資料,和工程方面的學習。這門課程可以作為微積分的後續課程,可以幫助教育學程與要參加精算考試的同學,增加數學成熟度與數學軟體應用的能力。
預備知識:微積分、線性代數  
     
迴歸分析 Regression Analysis   選修 0/3
統計學是分析資料降低變異的科學方法,而由資料分析所得結果解決實際問題是一種藝術,兩者結合而成為應用統計。應用迴歸分析是掌握問題的相關資訊,應用統計方法降低變異來預測問題特性的平均反應,檢查所展示事實與事前經驗是否衝突,對該事實加以解釋,並提出解決辦法以供參考。本課程重視配合統計套裝軟體之使用,電腦報表的分析與解釋,將迴歸分析的意義與想法僅量生活化,培養同學對統計的感覺。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高等統計學  
     
數理統計(一) Mathematical Statistics(I)   選修 0/3
數理統計(一) 將以數學觀點探討機率的相關理論,而機率在財務工程與精算科學均有許多應用,機率也是統計推論的基本工具。學生可藉由學習本課程瞭解機率的理論與應用,並做為數理統計(二)的基礎。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高等統計學
     
應用統計 Applied Statistics   選修 0/3
本課程將探討在研究財務、經濟及社會科學等問題時,常用的應用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技術。學生將學習利用數學、統計及計量工具處理這些領域的相關問題,理論與實務並重。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高等統計學
     
保險法 Insurance Law   選修 0/3
學期初先介紹保險法之內容概念與重要基本原則後,再就保險契約的成立、保險利益、複保險、契約之解釋、主力近因、代位、保險契約之變動(變更、停止與恢復、終止、解除、無效、失效)、財產保險、人身保險作進一步說明,期使同學能掌握保險法於保險實務上之運用。
預備知識:保險學
     
保險數學導論(二) Introduction to Life Insurance Mathematics(II)   選修 0/3
保險數學導論為兩學期的課程,提供保險數學的基本理論。簡介各類型的傳統型保險及其機制。
預備知識:保險數學導論(一)、Excel
     
資料庫系統實作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Practice   選修 0/3
本課程以企業經營、電子商業(e-business)環境和企業競爭力為著眼點,透過資料庫管理系統實際開發,使學生學習基本資料庫概念、網頁資料庫、遠端資料庫存取與SQL語言之使用,並有能力於未來職場上實際開發資料庫應用系統。
預備知識: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
     
投資學 Investments   選修 0/3
本課程將介紹投資學的基本觀念,探討金融商品之發展、風險管理、投資組合理論與金融投資策略,以期培養修課學生具備健全的投資決策能力。課程內容包括權益市場、債券市場、以及衍生性商品市場。
     
數學專題   選修 3/0
 
     
財務風險管理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選修 3/0
本課程希望經由有系統介紹風險管理方法,並利用EXCEL計算相關金融商品或投資組合之風險值及其管理,進而對金融機構財務風險管理及實際運作能有透徹瞭解。由金融機構之財務風險管理著手,希望能藉由金融機構如何設立風險管理政策及過程、定義風險、認定風險、衡量風險、管理風險及如何運用衍生性商品降低風險或迴避風險等,瞭解財務風險管理之操作,但主要集中於利率、匯率及股權風險管理。
預備知識:投資學或金融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及基本的財務工程概念等 (但非必要)
     
數理統計(二) Mathematical Statistics(II)   選修 3/0
數理統計(二) 將以數學觀點探討統計推論的相關理論,而統計推論在財務工程與精算科學均有許多應用。學生可藉由學習本課程瞭解統計推論的理論與應用。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高等統計學
     
企業資訊系統 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s   選修 3/0
本課程以企業經營和企業競爭力為著眼點,探討與企業組織、企業管理、決策支援相關的資訊系統概念、組織行為、企業流程和資訊技術的知識。內容包括:管理資訊系統介紹、資訊技術概念、資料探勘、軟體工程、組織行為、雲端計算、企業流程、巨量資料等。
預備知識: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
     
精算經濟(一) Economics for Actuarial Students(I)   選修3/0
本課程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的要求,授課內容與3學分之個體經濟學內容相似,適合未來要往保險精算領域發展之同學修讀。同學須同時修畢精算經濟(一)(二)課程,且皆得到70分以上之分數,才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 的抵免資格。 
預備知識:經濟學
     
精算經濟(二) Economics for Actuarial Students(II)   選修 0/3
本課程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的要求,授課內容與3學分之個體經濟學內容相似,適合未來要往保險精算領域發展之同學修讀。同學須同時修畢精算經濟(一)(二)課程,且皆得到70分以上之分數,才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 的抵免資格。 
預備知識:經濟學
     
Java程式語言   選修 0/3
 
     
保險專題  Seminar on Insurance Practice   選修 0/3
 
     
國際企業經營 International Business   選修 0/3
本課程介紹多國籍企業的經營模式,包括行銷4P;亦即產品、價格、推廣、通路如何成功地運作。另外舉例全球知名品牌像,谷歌、蘋果、亞馬遜、微軟等公司如何在近幾年迅速發展,同時讓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台灣的大企業該如何看待與學習世界一流企業的優點,進一步讓公司的發展更加順暢與持續獲利。
預備知識:商業概論或企業概論
     
固定收益證券 Fixed Income Securities   選修 0/3
債券市場、債券評價、利率風險、利率期限結構、債券投資報酬、風險值、利率趨勢分析、債券交易策略、信用風險、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可轉換公司債。
     
財務工程專題   選修 0/3
 
     
財務時間序列分析 Analysis of Financial Time Series   選修 0/3
本課程介紹在分析財務時間序列資料時,常用的財務計量模型與方法,作為後續相關課程之基礎。此外,亦將利用實際例子與資料展現相關作法與觀念,並介紹財務時間序列分析在財務及風險管理上的一些應用。理論與實務並重。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高等統計學、迴歸分析
     
存活分析 Survival Analysis   選修 0/3
介紹人類疾病醫療或工業產品壽命等存活資料之一般統計分析與應用。基本統計推論以及統計模式亦將簡單復習。存活資料中重要統計值及存活率等之估計方法,及其在工業、保險業、和醫療試驗領域應用將涵蓋在本課程內。包括生命表、Kaplan-Meier估計值,log-rank檢定,Cox迴歸及非比例之危險模式,以及加速模式等之統計分析及其應用之相關實務。SAS統計套軟應用將有簡單之介紹。
預備知識:微積分、機率與統計
     
保險經營 Insurance Management   選修 0/3
本課程除將保險理論作深入之探討外並著重於人身保險實務之講授,藉由人身保險經營技術之各項專題探討,使學生得以將保險理論與實務相結合,而對保險公司之經營能有整體之概念。
預備知識:風險管理與保險學(一)、保險數學導論(一)
     
電子商務導論 Introduction of Electronic Commerce   選修 0/3
電子商務是電腦資訊科技運用在商業以來,最完整的一項科技運用的整合。它改變了各行各業的商務模式。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在於,讓學生對上述問題有深層的瞭解,以及電子商務的內涵中,有哪科技可運用在改變現行的營運模式,進而能幫助公司跨進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