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課程綱要

財務工程學程

財務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選修 3/0
本課程介紹財務管理之基本觀念,包含企業經營者的融資管道、資金成本、專案計畫評估(含實質選擇權觀念)、風險與報酬等相關問題,同時探討企業經營時所面臨的資本結構與股利政策問題。
     
計量財務 Quantitative Finance    選修 3/0
 本課程將探討在研究財務、財務工程、財務風險管理等問題時,常用的研究方法。學生將學習利用數學、統計及計量工具處理這些領域的相關問題,理論與實務並重。
     
隨機過程 Stochastic Process    選修 3/0
 本課程旨在介紹隨機過程,期使學生對現實系統之不確定性具備辨別和洞察能力,而能作出正確的決策。課程中,我們將討論隨機過程理論與相關例子,將其在財務工程與其它相關領域之應用逐一介紹。除理論部分的探討外,本課程強調 R 程式語言與SAS軟體實作,隨機過程模擬與實際市場資料特徵探索的學習。
預備知識:統計學
     
財務時間序列分析 Analysis of Financial Time Series    選修 3/0
本課程介紹在分析財務時間序列資料時,常用的計量模型與方法。此外,亦將利用實際例子與資料展現相關作法與觀念,並介紹財務時間序列分析在財務及風險管理上的一些應用,理論與實務並重。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高等統計學、迴歸分析  
     
 財務工程 Financial Engineering    選修 0/3
本課程介紹衍生性金融商品(Forwards, Futures, Swaps, and Options)、資產價格模型、選擇權評價模型於金融市場與財務風險管理之應用,並建立基礎之財務工程與金融創新觀念。此外,本課程亦將介紹利用 Matlab 撰寫電腦程式進行選擇權定價與避險參數估算。
     
隨機微積分 Stochastic Calculus   選修 0/3
本課程為研讀財務工程必需之數理基礎,除了基本的布朗運動與ItO積分的介紹外,特別強調ItO formula計算能力的培養,與martingale評價法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應用,希望學生將來有能力對新金融商品進行評價分析及規避風險,做一個有競爭力的金融從業人員。
預備知識:隨機過程
     
數值方法與模擬分析 Numerical Method and Simulation Analysis   選修 0/3
本課程將探討在研究財務、財務工程、財務風險管理等問題時,常用的數值方法與模擬分析。學生將學習利用數值方法與模擬分析相關技術處理這些領域的問題,理論與實務並重。
     
投資學 Investments   選修 0/3
本課程介紹投資組合理論、資本市場、行為財務學、衍生性商品交易、投資組合管理。此外,本課程亦將介紹利用電腦程式進行最適資產配置、情緒指標建構、選擇權交易策略。
     
金融創新 Financial Innovation   選修 3/0
本課程將介紹財務工程之發展程序與各種新奇選擇權的內容。修課學生可以學習如何發展新金融商品以滿足市場投資人的避險需求。
預備知識:財務工程
     
固定收益證券 Fixed Income Securitues   選修 3/0
透過本課程之學習,俾使學生充分了解下列四大主題:1.債券商品之發行、交易、評價與避險2.利率期間結構與利率風險之衡量3.信用風險之衡量與信用衍生性商品之評價4.債券之創新設計與結構式商品
預備知識:微積分、統計學、期貨與選擇權
     
金融計算 Financial Computation   選修 3/0
本課程將介紹財務數值分析方法,撰寫EXCEL-VBA,並進行金融商品訂價與避險比率計算。
     
財務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Finance   選修 0/3
透過財務管理專題課程了解財務領域中幾個重要議題1.信用風險、信用市場與信用衍生性商品2.利率風險、利率市場與利率衍生性商品3.選擇權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套利與避險4.其他商品與市場(如:外匯、權證、交換等)
     
財務風險管理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選修 0/3
本課將介紹各種資產類別(基礎證券,如:股票、基金、債券; 衍生性證券,如:期貨、選擇權、Forward等)在財務風險管理中常用的計量模型與方法,主要包括市場風險的評估、利率風險的評估、信用風險的評估等。
     
     

保險精算學程

應用機率模型 Applied Probability Models   選修 3/0
探討精算科學常見的機率問題,將其模式化並解析之。
預備知識:微積分、利息理論、機率、風險管理與保險
     
保險數學(一) Actuarial Mathematics for Life Contingent Risk(I)   選修 3/0
本課程主要的目標以數學方式模型化現金流,並評估之,尤其著重不確定性的狀況,例如:死亡及生存的不確定性。對於人壽保險業行業意識的提升,以及利用數學工具加強風險的管理為課程重點。希冀兩學期的課程,對於學生參加精算考試有所助益,例如美國SOA的MLC科目,以及英國 IFoA的CT5考科。
預備知識:微積分、利息理論、機率、風險管理與保險
     
精算財務(一) Financial Economics (I)   選修 3/0
本課程提供衍生性商品與財務工具之介紹。內容主內包含美國精算學會(SOA)考試(財務數學之第二部分, FM)的主要範圍。我們期望學生在修畢課程後,能通過FM考科。授課章節包含:衍生性商品、保險與避險、遠期契約、期貨與交換的介紹。
預備知識:複利數學
     
產險精算 Actuarial Mathematics In Casualty Insurance   選修 3/0
該課程首先會介紹車險及火險保單款及其費率結構,以讓學生對產險有初步之認識。然後會介紹一些基本得產險費率釐訂之方法及原則。主要目的讓學生對於一般產物保險能有基本的費率釐訂之技能,而且能應付未來在費率釐訂實務上將面臨的一些議題。另外,學生將須做一個商品發展之專案。該專案要求學生必須設計一套保險公司設計商品之制度或流程,該制度或流程必須至少包括:i.) 行銷單位如何對商品提案ii.) 如何決定該商品提案是否開發iii.) 在該商品開發之前,保險公司應執行哪些事項藉由實際進行該專案。學生應該了解實務上一家保險公司如何發展一個商品。
     
保險數學(二) Actuarial Mathematics for Life Contingent Risk(II)   選修 0/3
本課程主要的目標以數學方式模型化現金流,並評估之,尤其著重不確定性的狀況,例如:死亡及生存的不確定性。對於人壽保險業行業意識的提升,以及利用數學工具加強風險的管理為課程重點。希冀兩學期的課程,對於學生參加精算考試有所助益,例如美國SOA的MLC科目,以及英國 IFoA的CT5考科。
預備知識:微積分、利息理論、機率、風險管理與保險
     
精算財務(二) Financial Economics(II)   選修 0/3
本課程將教授選擇權訂價理論及其在衍生性金融商品評價上的應用。課程內容涵蓋選擇權評價模型的介紹、選擇權的避險、新奇選擇權與利率衍生性商品的介紹。期能透過本課程協助同學順利通過SOA考試中之MFE考科。
預備知識:機率統計、財務工程導論、精算財務(一)
     
損失模型(一) Loss Models(I)   選修 0/3
本科目介紹精算模型的建立,修課同學必須具備機率與統計的基礎,了解精算模型建立的程序以及利用模型解決精算問題。分析程序包括資料收集、決定適合的模型、對於模型的信心,並能校正結果。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保險數學(一)、風險管理與保險學(一)
     
損失模型(二) Loss Models (II)   選修 0/3
本科目介紹精算模型的建立,修課同學必須具備機率與統計的基礎,了解精算模型建立的程序以及利用模型解決精算問題。分析程序包括資料收集、決定適合的模型、對於模型的信心,並能校正結果。
預備知識:機率與統計(一)(二)、保險數學(一)、風險管理與保險學(一)
     
產險數學實務 Practical Actuarial Science In Casualty Insurance   選修 0/3
本課程首先會介紹準備金之相關法規。然後介紹一些基本及進階之準備金提存方法。學生應該對一般常用之準備金方法有完整的了解,並知道於計算準備金時需要甚麼資料及如何選擇適當的方法。除此之外,學生必須做一個商品開發之專案。學生必須撰寫保單、蒐集資料、計算費率以及準備報送主管機關之相關文件,最後要通過評審委員之審核核准。藉由該專案,學生可以了解實務上開發商品的困難、如何解決資料不足之問題、主管機關可能質疑的相關問題。
預備知識:產險精算
     
壽險數學實務   選修 3/0
 
     
公司理財(一) Corporate Finance(I)   選修 3/0
本課程設定為管理碩士(MBA)程度之公司理財課程,並輔以在保險產業相關應用的介紹。課程包含公司理財的理論與實務。課程教材與作業包含迷你實例與考試,用以幫助學生在公司理財知識的學習與應用。我們也要求學生透過指定閱讀的學術期刊,訓練學生對保險產業的財務規劃具備一定程度的瞭解。課程內容包含:評價與風險、資本預算與財務決策與市場效率。
預備知識:會計學
     
精算經濟(一) Economics for Actuarial Stutents(I)   選修 3/0
本課程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的要求,授課內容與3學分之個體經濟學內容相似,適合未來要往保險精算領域發展之同學修讀。同學須同時修畢精算經濟(一)(二)課程,且皆得到70分以上之分數,才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 的抵免資格。
預備知識:大學部經濟學
     
保險精算專題   選修 0/2
 
     
公司理財(二) Corporate Finance(II)   選修 0/3
本課程設定為管理碩士(MBA)程度之公司理財課程,並輔以在保險產業相關應用的介紹。課程包含公司理財的理論與實務。課程教材與作業包含迷你實例與考試,用以幫助學生在公司理財知識的學習與應用。我們也要求學生透過指定閱讀的學術期刊,訓練學生對保險產業的財務規劃具備一定程度的瞭解。課程內容包含:股利政策與資本結構、選擇權評價與實質選擇權、及債券融資與信用風險。
預備知識:公司理財(一)、會計學
     
精算經濟(二) Economics for Actuarial Students(II)   選修 0/3
本課程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的要求,授課內容與3學分之總體經濟學內容相似,適合未來要往保險精算領域發展之同學修讀。同學須同時修完精算經濟(一)(二)課程,且皆得到70分以上之分數,才符合美國精算學會VEE-Economics 的抵免資格。
預備知識:大學部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