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成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五屆(85級)畢業系友
時任:遠雄人壽保費部收費科服展專員

 王學長本身因為喜歡數學,因此於選填大學時即選擇了東吳商數系。為了籌措大學學費,學長除了利用平常課餘時間兼任家教外,寒暑假期間還擔任公司保全,不僅可以賺錢,還能夠唸書,可說是一舉兩得!由於讀大學是學長思考後的決定,因此就讀大學期間,學長非常清楚自己的方向,儘管週間晚上及假日都必須留給家教工作,學長仍舊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因此他養成了每天早上七點就到學校圖書館唸書的習慣。在課業表現上,只要是分組報告的科目,均是學長所擅長的,於此吸引了不少同學想與他同為一組。

 「大學生要會玩,也要能兼顧課業」是學長的觀念!因此他分享了兼顧課業及打工的方法。為了節省寶貴時間,對於不會的科目及問題,學長與班上同學組成一個讀書團體,早上七點半固定於地下室餐廳,由會的同學主動教不會的同學,如此既可免於獨自念書所面臨的難題,又可使讀書進度加快,可說是事半功倍的方法。此外,「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也是大學生必備的,就學長本身而言,高中畢業後先選擇服兵役、工作,而後回學校讀書,當時進大學即清楚念大學的目的是朝補教界邁進,因此,學長花較多時間在預備家教的教材與備課上,而在有限的時間下,便想出一套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與節省時間的方式。

 大學時期,學長印象最深的是當時擔任系主任的馬淑瑩老師。在馬老師的應用代數課中,由於同組同學不愛寫作業,因此學長上課常有機會抄筆記、寫作業,因而在學期考試時,得以高分過關。此外,高微遇到的陳麗貞老師、李文雄老師,以及暑修時遇到的張揖平老師,都是學長有印象的老師。

 面對困難的英聽,學長起初非常懼怕,甚至到處打聽英聽過關的方法,結果透過學校定期的英聽約診服務,與任課老師一對一開口說英文,後來不僅有機會讓老師解決英文發音的問題,學期成績也順利過關 。

 原本打算畢業後即投入台北補教界的想法,因為同業的惡性競爭作罷,轉而回高雄尋找金融業的工作。當時學長面臨銀行業與汽車物流業的抉擇時,他選擇了較有興趣的物流企劃工作,在合泰汽車擔任物流企劃期間,學長不僅發揮了大學時期的OR專長,還曾與陳炳雄老師及學生共同研究「時差式配送」法,但由於工作環境的緣故,加上這份工作無法達成學長三年內年薪百萬的目標,後來學長便轉往中聯信託工作。在銀行工作期間,依學長的特質喜歡營業單位,可是卻被派到資訊處擔任OP(主機操作人員),面對固定時間的工作,使學長又萌生回到補教業的想法,後來索性自己開家教班,之後又面臨身體的不適,使學長不得不結束家教班的事業,轉而找到目前的工作。學長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極為符合他的個性,而且工作內容(服務與業務推展專員)也是他想做的部份,因此工作起來特別得心應手。

 工作經歷豐富的學長,面對工作壓力時,他的建議是:了解自己的個性、選擇自己可以紓解壓力的方式,而不是以鑽牛角尖的方式面對工作上的難處。以他為例,他喜歡在工作之虞找朋友唱歌排解壓力,他亦建議培養適當的運動習慣,就像大學時期,學長因為喜歡壘球而創辦系上的壘球隊一樣。

 對於自己的未來規劃,學長傾向於在目前的工作崗位尋求升遷的管道,他分享了2月份SMART雜誌的文章:有位職場工作者透過供中不斷跳槽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年薪,以至於在40多歲時,即達成存款6000萬的目標。學長則提醒:如此的方式需要端視行業別而定,就學長目前的公司來看,先了解企業文化,然後升遷是必然的程序,尤其目前許多企業均透過數據的交叉分析,將人力資源作整合運用,即「整合行銷」的層面,因此建議員工仍須清楚了解公司的運作才能清楚升遷的管道及方式。

 在給系上學弟妹的建議方面,「態度會決定一切」是學長要給即將進入各職場學弟妹的一句話,因為在面試的時候,給面試官看到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尤其是目前的莘莘學子們需要特別留意的部份,保持態度上的誠懇、積極、進取能留給面試官好的印象。而「誠懇待人、謙卑以對」則是學長的一貫座右銘,不論處在何種角色均是如此,就如學長目前所在的業務單位一樣,他仍不忘扮演誠實告知的角色,讓客戶感受到他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