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麟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七屆(87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精算專員

 這次能訪問到在南山人壽精算部任職的蔡家麟學長,真的感到非常榮幸。

 學長當初會進來商數系就讀,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除了考慮到自己對數學的興趣及專長外,另一個讓學長選擇商數系的原因就是,學長想往比較應用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單純的只念純數,加上學校距離家裡也蠻近的,所以東吳商數成為學長往精算領域發展的第一個搖籃。

 大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最深刻的有擔任學長班上導師及教授微積分、高等微積分、數值方法的陳麗貞老師、線性規劃及作業研究的許晉雄老師、抽樣方法的洪明欽老師及高等統計學的莊聲和老師,每位老師都有其上課風格,有的嚴肅有的幽默風趣,但是最讓學長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們的認真教學態度。

 讓每位學長姐聞之色變的高微,學長卻游刃有餘的通過。學長覺得高微是在訓練大家的邏輯,念高微需要發揮想像力,這樣比較有趣。學長不會讓自己去背書,把答案背下來,這些都不能應付老師比較活的題目,也不能學到東西。學長覺得,進入大學後,老師的教授方式不像高中,高中老師每天教的就那麼一套,但是大學老師反而是需要學生自己私底下主動找老師研究,當你私下找老師問問題時,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大概是因為大學老師是習慣性的用討論方式把自己的知識傳授出來,而不是單純在講台上教學,就可以把自己所有的知識表達出來!

 學長畢業後,考上了中央企研所,但因為自己非企業管理科系出身,且商數系在管理方面的課程很少,所以進去後有點水土不服,除了要補修以前沒有修讀過的課程,還要修研究所的學分,忙碌的課業總讓學長疲於奔命,加上系上的教育很少是讓學生做報告 、上台簡報,而企研所幾乎每天都要上台報告,讓學長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中花費不少時間。這樣唸完一年後,學長覺得,如果自己硬撐應該也可以畢業,但是真的撐到最後了,基礎也還是不足,幾經思慮,加上與老師討論的結果,決定休學。休學後,學長就去進修自己的電腦程式能力,剛好看到南山人壽精算部在應徵新進人員,學長就去投履歷面試,順利進入南山人壽統計科就職。

 學長覺得,不管進入那家公司就職,除了本業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外,英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不一定只有外商公司很重視英文能力,就連一些本土規模比較大的保險公司,英文能力也是他們錄取新進人員的參考。以精算考試為例,前面幾科還好,就單純考數學的內容,但是越後面的科目,反而需要考驗你的英文寫作表達能力,英文的寫作能力多少會影響到一點分數,所以學長建議學弟妹可以在學生時期好好的進修自己的英文,對自己的未來,裨益良多。

 學弟妹在大學或研究所時,有能力通過精算考試的前四科基礎科目,就盡量去考,因學弟妹正好處於適當的環境下,有老師的傳授,同學間的互相討論,對想往精算領域發展的學弟妹,都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利用。等到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考試,可以利用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目前學長即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精算考試。在準備精算考試,學長提供學弟妹自己的方法,學弟妹可以訂定自己的讀書計畫,並隨自己唸書的進度適時調整,然後多做考古題,這樣在面對真正來臨的精算考試時,比較有臨場感。

 除了建議學弟妹在學時期,能通過多少精算考試,就通過多少,但是該玩的還是要玩,學弟妹仍是需要參加社團,參與互動,因為社團經驗對你未來在職場上經營人際關係是有正向幫助的。還有,如果有機會上台簡報,學弟妹們一定要勇於嘗試,不要排斥,因為在職場上,你隨時都要做簡報,不管是上台報告或只是單純跟主管做簡報,系上學生在這部分的訓練是比較不足的!有些學校,會規定學生在畢業的時候完成一份專題報告,這份報告在以後找工作時,有加分的效果。因為很現實的,職場上,當你跟國立大學比較,不管你成績多好,東吳大學就是矮人家一小節,而你可以拿出來加分,跟人家比較的,就是這份專題報告。

 針對畢業後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妹,學長提供一些建議。當學弟妹在選擇公司時,可分為兩個方向:大公司與小公司,各有優缺點。在大公司,制度完善,人較多,分工比較細,相對的,你做的工作內容就比較窄,好處就是你可以專心的做分配給你的部分,對於你的工作比較專業熟練;小公司,人比較少,每個人負責的部分比較廣,當然學到的東西也比較豐富,比較多層面。

 在待人處事方面,學長覺得圓融很重要。學弟妹有自己想法很好,但有時候也要聽聽別人的想法,溝通的緩衝很重要,有些時候想要堅持自己的意見,但要以更緩衝的方式溝通,而非一昧的直接的拒絕別人。

 面試上的建議,學長覺得態度要誠懇,服裝儀容要整齊。畢竟大家在面試時,面對的常是比較保守的面試官。還有,自己提供的履歷自己要清楚內容,不要提供的是一套,而面試的時候講的又是另外一套。成績上即使有不及格的科目也沒關係,學弟妹可以婉轉誠實的說明原因,不需掩飾太多,即使只是當初自己不認真也可以老實講,扯太多其它原因,反而有脫罪嫌疑!畢竟人都有年輕過,實話實說無損你的專業,可以畢業,就有一定的程度!

 學長提供自己的座右銘:「靜心」,給學弟妹勉勵!如何讓自己在壓力大、思緒混亂時,可以靜下心來整理思緒,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尤其在職場上,遇到的事情更多,包括人際關係,這些都要冷靜思考,衝動行事並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