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如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六屆(76級)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金控法人二部協理

前言:

 在業務體系服務二十多年的王秀如學姐以親身經歷暢談於本系的求學過程與職場上所獲得的寶貴經驗,盼望藉此引導對金控業務有興趣的學弟妹更多認識這個領域!

內容:

 因著對數學的興趣與執著,王學姐選填了與數學相關的科系,也因此進入了東吳商數,之後更發現本系具有的商學背景,有別於理學院出身的數學系,提高許多畢業後的就業優勢,可謂是"因緣際會"。80年代末,股市正值發展熱絡時期,營業員便成為學姐畢業後的首選,加上當時商學士的背景,不須考試即可成為營業員,於是學姐順利進入當時的京華證券(現為:元大證券)服務。

 從初期內部僅5人的部門,一路成為業績良好的超級營業員,學姐秉持著商數人實事求是的精神,把營業員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如此維持了十年之久。而後考慮到家庭與工作時間重疊的問題,遂思考轉往管理職,但又為了避免升為主管而面臨到管理同儕的問題,因而轉往大華證券,最後來到富邦金控。

 從營業員擢昇業務體系的管理階層,學姐分享了管理職與過去營業員角色的不同:營業員的生活主要是提供客戶投資上的服務,因此除了一般上班時間需留意客戶的投資標的外,晚上也會常接到客戶的國外投資諮詢電話,工作時間相對較長;而管理職則須以資方的想法處理行政、人事等業務,儘管仍須提供客戶服務,收入也少於營業員,但工作時間穩定,又可涉略公司管理,不啻是業務單位的另一種選擇。由於學姐擁有絕佳的業績,在轉入管理職時,能夠避免面臨對屬下的領導統馭問題,也能將業務經驗傳承給下屬,因此,學姐在管理職的位份上游刃有餘。

 談到成為營業員的條件,學姐提醒有意進入金控公司的學弟妹:除了金融証照外,營業員的特質首重健談,且會主動培養人際關係,還要加上喜歡金融市場脈動的興趣,方能符合營業員的要件;而成為營業員的最大收穫則來自於廣泛認識不同行業、階層的投資客,有些後來甚至成為學姐的好朋友,這是從事內勤工作所無法獲得的,而學姐也特別提到:目前她就讀台大EMBA,因著過去所累積的人脈,讓她得以多所請益,成為課業上的一大幫助,應驗了"人脈是個人的無形資產"這句名言!

 至於營業員是否仍有就業市場?學姐給予正面的答案,即便券商開放客戶直接網路下單已趨普遍,但學姐坦言:目前國人生活普遍繁忙,無暇每天兼顧投資商品,且於金融商品的投資涉獵未深,容易被指數所影響,因此仍需透過營業員協助分析投資標的,以增加客戶的獲利。另一方面,學姐則分析亞洲人與歐美人士的投資心態,相較於歐美人,亞洲人傾向以投機方式於投資商品中獲利,這點可於澳門搏彩業中嗅出端倪。擔任營業員,收入來源主要是從客戶買賣金融商品中賺取手續費,也就是:有交易,即有獲利。因此,只要開發足夠客戶,營業員也有年收入百萬的可能!

 展望工作前景,富邦金控正尋求大陸的業務拓展機會,恰好符合學姐想走出不同工作範圍的目標,因此,在等待MOU(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及相關法令通過以前,學姐正積極準備大陸金融證照考試。在談到是否鼓勵新鮮人直接前往大陸擔任營業員時,學姐建議學弟妹,先於台灣擔任營業員一段時間再考慮前往大陸發展,畢竟能先在熟悉的環境多所磨練,之後前往不熟悉的環境才能具備良好的適應力。

 最後,學姐以「創造自己的價值給別人利用」一句話勉勵學弟妹,無論是在職場、人際關係、或是家庭上,都要設法創造己身的價值,使周遭人能因為我們的存在而得到滿足,尤其在職場上,讓主管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才有受青睞、得晉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