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昊良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七屆(87級)畢業系友
時任: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商品開發部商品三課經理

一、求學階段:

1.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對數學有興趣、又希望能參與商學院的課程,透過大學博覽會的簡介瞭解到商數系設立初衷,更進而初次認識精算領域,當時,商數系應該是唯一設在商學院的數學相關科系,又符合學長本身的期望,學長因此而順利進入商數系就讀。

2.學校生活、社團經驗及求學過程中印象最深的人(老師)、事(科目)、物?

 大學時期,學長的學校生活恬淡,除了與同學間互相安排計劃認真唸書面對學校考試外,更把握大學在學時期,充分認識北台灣地理資訊,並以實證的方式深入了解機率在休閒生活中的應用。

 學長大學時期參加了學校的合唱團,認識很多共同成長、相互扶持與不離不棄的朋友,期間的定期練習、期末巡迴演出、金嗓獎賽事、音樂營活動,社團生活點點滴滴的累積,讓學長不只認識團隊的力量,更瞭解到人際關係的重要。

 學長對幾位老師的教學態度與知識啟發都有深刻的印象,並一直滿懷著由衷的感謝。記得是1997到1998年間,當時的系主任並兼任大四導師的莊聲和老師在一次課間討論提及,預期未來十年財務工程會是一個熱門的方向及迅速發展的領域,雖然學長並沒有往財務工程的方向鑽研,但對於老師的遠見及近年來系所的發展與轉型感到敬佩。學長印象中學習複利數學及壽險數學是有趣的過程,李志武老師的李式幽默讓公式的推導過程增添了些許色彩,也讓學長逐漸認識精算考試的架構;此外學長特別感謝馬淑瑩老師,雖然學習過程中層層關卡極具挑戰,但引導式的教學卻讓學生在思考邏輯推理方面建立非常好的基礎,讓學長日後的職涯發展有更堅實的倚靠。

3.「何時」以及「如何」確認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志向及興趣為何?

 學長覺得自己與許多選擇商數系的同學一樣,對數學抱有某種程度的熱忱,可能源自於對益智活動的熱衷、或對金錢遊戲的遐想等,直到在商數系陸續完成相關課程、逐步認識各學科、了解相關應用後,才初步了解自己對於精算範疇及保險產業的興趣。

4.畢業後的出路如何抉擇?例如:服役、工作、準備研究所、準備出國留學等等。

 在畢業後到憲兵退役前的時間,學長有許多的思考及自我檢視,職場上的經歷,學長自認為並非好的模範可以提供給學弟妹參考,但是勇於嘗試各種機會的學長,並沒有放棄任何嘗試機會;惟最後仍決定投入對學長而言職前準備相對充分的國內壽險業。

二、工作階段

1.第一份工作為何?如何轉換至目前的職場?學長的工作甘苦談。

 退役後,學長曾短暫回到學校國貿系擔任陳宏易老師的研究助理,期間協助從國際垂直分工的觀點探討臺灣貿易的形態及其變動之相關研究;其後進入新光人壽服務。學長認為,在學校修過的壽險數學、保險理論及程式語言撰寫基礎,在實務上都能夠直接應用,學長很慶幸自已在校期間接觸這些理論,讓學長在職場上比別人提早起步。

2.工作到目前所累積的心得、成就感、適合度、座右銘。

 學長認為,在職場上,主動負責的態度、團隊合作的經驗及適當規劃工作進度都是重要的。壽險業的發展在於新契約推動不易及有效契約面臨利差的環境背景,這些都是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學長都樂於面對這樣的挑戰。

 學長深深覺得,無論在專業上或對同異業間市場的認識,不間斷的學習是在職場上生存的基本條件,跨界知識整合更是決勝的關鍵。至於工作上的成就感是一個累積的過程,都在專案完成或產品上市中呈現出來。

三、對系上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學長建議想往精算領域發展的學弟妹,持續參加精算考試是最直接的方式。此外,在職場上持續學習且訓綀自已對跨領域知識或資訊的整合能力更是關鍵能力。

 系上不同學科間,在保險市場及資本市場是息息相關的,學弟妹們應該多多汲取報章雜誌上相關議題並應用之,更可藉由多元媒體接觸產業最新發展,但別忘與系上老師請益。

四、進入領域之條件,面試時之要求、具備條件。

 對在校修習過的專業課程應有相當程度的認識,這是基本要求。其次,建議面試時,態度要誠懇、敘述或答覆要條理分明、展現自我特色及沈穩的臨場應變,若都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面試結果必然不會讓學弟妹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