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燦煌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三屆(63級)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燦煌系友為本系63級畢業之系友,現任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更榮獲2006年優良商人金商獎表揚。目前同時擔任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常務理事、中華保險服務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核能保險聯合會理事、財團法人工程保險協進會常務董事等專業要職。在此衷心感謝大學長於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採訪,與我們分享寶貴經驗和精采人生。

 學長回憶起在大學時代所學習課程的範圍包羅萬象,從經濟、會計、商業活動等以數學為概念的學理知識,多元化的課程,讓他廣泛學習一個商學人才應有的知識基模,尤其,大學時代所修習「保險學」的課程,更引領他踏入保險的世界。畢業服役後,於1976年考進富邦產險公司,在工作三年後,因為當時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為培育優秀保險人才,舉辦公費選送出國進修考試,在留職留薪的優渥條件下,競爭十分激烈,最後錄取12位,他是其中一個。同期公費進修的學員選擇發展的領域各有不同,有的朝精算、有的則是保險,而學長所選擇的是「風險管理」,這對於他往後的職涯發展影響很深。

 在三十幾年前,台灣早期的留學風氣尚未熾盛,加上當時學長已有家庭的情形下,離鄉背井赴美羅斯福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實屬難得,他將這份榮耀歸功於家人百分百的支持。因為留學的寶貴經驗,讓學長了解各國保險的先進思維,擴大專業知識外也開闊寬廣的視野。因此,學長也鼓勵在學的學弟妹,如果有機會出國進修,就要好好把握這個大好機會,不要讓機會白白溜走,畢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然而,擁有流利的外語能力,不僅能開拓視野,也是一個專業的保險人才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之一。因為,如果外語能力不足,進修與升遷的機會可能會悄悄的從手中消失,所以,他勉勵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學習外文,通過語言檢定考試,提升自我競爭力。

 此外,數學統計能力是所有分析能力的根本,必須在學校時就好好紮根努力學習,對就業力提升與工作上都有極佳幫助。大學裡的訓練課程,雖然並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學得很好,但是對於自身系統性思維、邏輯判斷與後續作業處理很有幫助。如果大學是理論知識的傳遞與交授,那麼工作職場就是應用這些知識,換個角度來說,大學只是教導你學習的方法,真正的學習是在你踏入職場進入「社會大學」之後。

 富邦產物保險是學長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份,可以稱得上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保險資歷超過30年的他,從一個基層的辦事員做起,歷經股長、副科長、科長、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經理、執行副總經理等職務,到今日成為總經理,除了他全面的專業能力與優秀的人格特質外,更重要的是,他常常保有一顆永不停止學習的態度,以及全力以赴的信念。也許有人會覺得,他應該要接受外商公司重金挖角,但是,在他眼裡卻認為,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對或錯,也沒有絕對標準答案,隨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認真活出每一天,也許是更務實的作法。就如同他一直強調的「產物保險沒有標準答案,你必須用你自己的能力找到最好的答案。」

 藉由不斷的努力學習,產生良性循環迴圈,才能厚植自我的綜合判斷能力,畢竟,現今知識經濟時代,環境變化的太快,每個人必須保持「不斷學習的持續力」,「善用活知識」,讓經驗的累績成為正向加分的能量,否則有時候擁有的知識反而會變成負擔,就像老婆婆的裹腳布一樣。以今日產業結構改變、外移的大環境下,產物保險已經揮別早期傳統保險公司的思維架構,不再只是事故發生後消極的支付賠款,而是以客戶的需求為重新思考前提下,主動且積極提供企業一個預測及風險控制管理的創新服務,以永續經營、善盡社會責任與創新企業價值才是目前保險公司應致力發展的目標。同時,他也常常告訴公司同事,「如果要等到60歲退休再當義工,那還不如抱持做公益的心在工作上,30歲就可以開始積功德,享受照顧不同的人。」如此熱忱的心態,激發同仁的工作動力,凝聚團隊士氣,營塑良好的組織氣氛。

 學長不斷強調,學校只是教導我們處理事情基本的能力,真正學習是在工作之後,人格特質的養成也是在工作中訓練而成,如何以一種全面宏觀的角度審慎思考現在與未來,是一個成功人士所必須具備的。對於他而言,成功的定義在於「用自己的方式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專業、人際關係與財務管理能力是一個人是否成功的主要三大因素,人際關係不僅包含良好的溝通能力,也包含人脈經營的藝術。

 對於時下年輕人常常以逃避的心態面對困難,學長以高EQ的角度提醒我們,「如果我們連討厭的事情都能做好的話,喜歡的事情當然更能做的更好」,即是從不喜歡做的事情做起,把不喜歡做的事情做好,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態度才是最大的關鍵所在,「要做,就做好」而且要「認真去做」!

 最後,學長說他過去有太多時間都用在學習和瀏覽工具書上,希望如果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再練練毛筆字、閱讀古文、重拾畫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