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偉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屆(70級)畢業系友
時任:德州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百鎰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申請登記中)董事長

一、為何選擇商數系

 目前在系上教授離散數學的林宏偉學長,高中時候就讀師大附中,對數學有著相當程度的熱忱。學長當初會選擇商用數學系,其實只是單純的志願選填而錄取。那時候的學長對商用數學系是完全沒概念,填志願前亦無明確的去瞭解商數系的教學目標與發展方向,只知道自己對數學有興趣,所以就填跟數學相關的科系,而進入東吳商數就讀。

 進入商數系就讀後,學長才真正瞭解到商用數學系的教學目標與發展方向,甚至藉由宣傳商用數學系,對商數系有更深的瞭解。學長回憶著當初宣傳商數系的種種。那是東吳商數第一次對外宣傳,由林宏偉學長及陳瑞松學長(目前於遠東國際商銀任職)共同執行。大學時期,學長在宣傳商數系的貢獻功不可沒,甚至獲得商數系頒發一只「惠我商數」之獎牌以資感謝,這份經驗更是學長大學生涯中難忘的回憶,並以此為殊榮。同時,學長亦藉由宣傳商數系的過程,真正瞭解到原來商數系不只是數學而已,除了基本的數學知識外,還包含程式設計、作業研究、複利數學、保險等相關課程。

二、學校生活

 學校生活方面,學長桌球打得很好,曾經榮獲大專盃甲組亞軍,球技幾乎可以媲美國手。當時在東吳城區部(現東吳城中校區)地下室,常常會看到學長練習桌球的身影,甚至看到很多系上老師,如:林大風老師、曾憲政老師、謝志雄老師、林強老師等等,大家都一起在桌球場上互相切磋,這種亦師亦友的關係至今仍然讓學長一再回味。

 大學時期,學長覺得自己的成績不是名列前茅,但是對當時教導學長微積分的林大風老師印象深刻。林大風老師非常親切,完全沒有老師的架子,平易近人好相處,專業能力更是頂尖,對學生也是毫不保留的付出,對林大風老師,學長是非常尊敬的。

三、確認志向

 高中時期,學長就確定自己的志向--當一位地球科學家,所以選填大學科系時,學長原本想填地球科學系,卻因物理考的不甚理想,所以轉而填寫第二志願:數學相關科系,也就這樣一路走來都是就讀與數學相關的類科。

 大學畢業後,學長考上文化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後,就前往美國留學,繼續攻讀電腦方面碩士學位,學長在美國攻讀電腦碩士時,因深覺自己修讀起來游刃有餘,所以就再雙主修數學碩士學位,從美國拿到雙碩士學位後,更繼續攻讀數學博士學位。

四、工作經歷甘苦談與心得

 學長在美國拿到數學博士學位後,就回國接掌家族企業,在家族企業接掌將近10年,學長轉而出來自行創業,成立德州兄弟股份有限公司。

 學長在家族企業中,學到最多的,不是如何開設公司,而是如何去結束公司。結束一間公司要花的心力遠遠超過於開設公司,除了要處理員工人事問題,更有公司財務問題、廠商問題等等,每一樣都是不容易去解決的,更要知道如何去調整自己的心理,種種心酸血淚,都是學長學到的部分,這是學長在工作上的甘苦談。

 學長建議學弟妹,如果學弟妹家裡有家族企業需要接掌,最好畢業後先進入職場磨練一陣子,從基層做起,歷練自己一段時間後,再回到家族企業接掌,這樣對學弟妹是比較有幫助的。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想給學弟妹以下四個建議:

1.學業不一定要極致完美,但也不能太混或是太差,至少要保持一定的水準,該學習到的專業還是需要瞭解。

2.溝通是需要學習的,在人際關係上,學弟妹是需要多多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人與人之間要靈活,不能太死板。

3.學長勉勵學弟妹「腰能彎就彎,要能吃苦,能屈能伸」。

4.針對進入職場的面試,需要注意:

--專業證照的重要

--人際關係的重要

 基於愛護學系的熱忱,學長想給系上一些建議。學長覺得系上可以趁勢追擊,趁著現在精算正熱門的時候,好好善用這波水流,順流而上,把財精系的知名度打開,現在幾乎很少有學校是以精算為名。學長更鼓勵學弟妹,要好好把握系上豐富的資源與優勢,把自己的專業程度先鞏固好,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學長提供他的座右銘給學弟妹參考:三十六計裡面的「扮豬吃虎」。學弟妹不要抗拒讓自己處於低姿態,謙虛一點,這樣可以看的比較多。有自信固然很好,但也要先有實力才可有自信,沒有實力,光有自信就顯得高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