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君羽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六屆(86級)畢業系友
時任:香港商雅虎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商務事業群總監

【前言】

 在當今網路掛帥的時代訪問到汪君羽學長,使我們能一窺全球有名的雅虎公司面貌,並透過學長簡潔明快的談話,從中瞭解到商數人轉變為網路公司主管的歷程。

【內容】

 訪談前於學長的熱情介紹下,首先參觀雅虎公司的內部,除了舒適寬廣的辦公環境外,還有特別為員工打造的遊戲間、低價飲料販賣機、觀景休息區等,員工亦自由佈置個人桌面,使人置身其中即能感受愉快、輕鬆的工作氣氛!

求學階段:

 與許多學長姐一樣,為了選擇離家近的商學科系,學長選擇了東吳商數就讀。談到大學時的生活,學長形容自己是「書沒有讀得很好,但社團玩得還不錯」的學生,在他最熱衷的舞研社裡,從大二起即擔任社長,而最讓學長感到印象深刻的則是於畢業前舉辦的社團公演,當時還邀請到學長的家人前來參加呢!

 回想求學時代,學長提及影響他最深的_陳炳雄老師(歿),儘管學業成績常在及格邊緣,對於陳老師的機統課與生產管理課,學長總以認真的態度及不缺席的精神去學習。另外他也提及系上的李文雄老師,對於李老師上課的特殊造型(平頭、短褲、長襪配涼鞋),也讓學長津津樂道。

 面臨大學後的出路,學長早有定見,於畢業前即決定往業界發展,學長認為:企業環境中,存在人事、財務、生產、行銷、業務等不同環節,而每一環節都是學長有興趣想要了解的部份,因此於大三、大四時 「將自己的觸角完全展開」,選擇修讀貨幣銀行、投資學等各類商管課程,預備進入業界。

工作階段:

 畢業後,在衡量本身的外向個性以及具備創意(creative)能力之下,學長決定走行銷(Marketing)及資訊(IT)路線。回想當時(1998~1999年間)正值電子產業與IT產業興盛時期,於求學階段又接受系上有關資訊課程的訓練,學業與產業方向不謀而合,因此學長退伍後,首先選擇了震旦行擔任IT Service,負責IT行銷企劃。於當時正值IT產業百花齊放年代,學長有機會接觸各種新興IT產業,他形容自己剛出社會時就像吸水海綿般,到處吸收有關IT產業的一切,連各廠商舉辦的研討會也是有時間必參加,不放過充實新的技術和知識的機會 。學長亦提及98~99年,電子商務如日中天,各產業爭相佔據的結果,Internet是學長認為未來極具發展的重點產業,因此他傾注全力朝這個方向發展。

 在學長的工作歷程中,曾有一段時間服務於外商公司(德商SAP公司),當記者詢問到有關外語表達能力與工作關係時,學長表示:「英文是個工具(tool),在需要用到時,就會變得很重要,甚至成為職場生存的必要條件!」儘管不認為英文是他於職場生存的必要條件,但他亦不否認許多新的觀念、技術仍舊於英語市場優先產出,因此,有良好的英文能力將有更多優勢掌握(catch)較新的資訊!對於英文學習部分,學長表示:輕鬆的學習會比拿單字死背更容易上手!例如:他利用看電影的方式增進英文能力,透過電影中的對白學習英文對話,畢竟當意識到英文的重要性後,持續花時間以各種方式學習、閱讀英文,無形中便能增強英文能力。

給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學長於職場工作屆滿十年,他認為:工作的歷程中,「專業」雖是工作上的關鍵條件,但「心態」更為重要!心態即是「心理素質」,也是「態度」。在職場中,把事情處理好可以有許多方法,也是一門學問;能夠看到事情的本質,進而去掌握它,更是一門藝術!於此,學長推薦何飛鵬寫的《自慢》套書,建議學弟妹閱讀並瞭解職場中,不同職位的想法及定位。

 「一出社會很重要的是『方向』要清楚!另外,要選對『好老闆』」是學長要特別鼓勵學弟妹的話。即便於職場中,好老闆尋找不易,但起碼要找到一位能帶領我們朝我們想發展的方向前進的老闆,對我們的生涯發展才有幫助。

 最後,學長分享他的座右銘:「沒有打不倒的敵人;沒有衝不破的難關。」藉此呼應他所提的心理素質。職場中難免遇到困難,當困難來臨時,要 「將心打開」,客觀看待事情的全面性,然後「心一橫」,全力衝過去,如此才能在職場中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