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彰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五屆(85級)畢業系友
時任: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這次真的非常榮幸能訪問到姜毓滋學長及王志成學長極力推薦的蘇建彰學長,訪問前,早有耳聞蘇學長成就不容小覷,是學弟妹學習的好榜樣。訪問當天,親和力十足的學長毫不吝嗇的將自己的經驗大方分享,實在是學弟妹的福氣。

 選擇東吳商數系就讀,學長考量到的是本身對背誦科目較無興趣,對理科、商科較感興趣,從「商用數學系」系名,感覺有數學又有商學,所以就選擇就讀。

 進入商數系就讀,學業方面,學長自稱並不頂尖,大一上時甚至一度瀕臨退學危險邊緣,體認到不能如此下去,故多加了些努力,最後到大四還能從容的只修最低9學分順利畢業。學長深覺商數系帶給他的訓練對未來就業受用無窮,雖然數學知識在工作上較無法應用,但從而養成的素養卻受益匪淺。像張永寬老師教授的離散數學、陳麗貞老師教授的微積分、李文雄老師教授的高等微積分等等科目,對邏輯思考能力及思緒的縝密幫助很大,這在日後不只對事情對錯判斷的能力,還是跟人對談交流中,能更有邏輯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都相當有幫助。

 大學時期,學長參加手語社及熱舞社,在參與社團活動中,學長從中學習到社交活動的經驗及口才的訓練,這對進入社會擔任主管階級職務的學長,有了職前預備訓練。

 大學畢業後學長就入伍服役,退伍後進入南山人壽做企劃,當時因為學長大學從事家教、補習班四年,對教書很有興趣,所以在南山人壽工作半年後,有一機緣至補習班任教。在補習班任教一陣子,擁有強烈企圖心的學長深覺自己不能僅侷限於如此穩定的發展,穩定沒挑戰的工作不適合初出社會很有衝勁的自己,反而應該進入社會見見世面,教書事業可以是年紀稍長再來實行,因此,學長秉持著一個中心思想:沒有大破壞就沒有大建設,在當下的收入已較同學多的情況下,毅然決然的辭掉補習班工作轉往金融界發展。但因學長沒有金融界的工作資歷,無法在台北找到想要的工作,因此學長先到保誠投信桃園分公司任職,累積經驗,再轉任到現在的日盛投信,工作6年升主管。至今服務共9年。

 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力的高低,而非資歷的累積,這是學長做業務的原因。對於自我的規劃,學長希望自己能累積更多的人脈,同時再進修,如報考EMBA等。目前學長通過CFP(特許財務規劃師)認證資格。CFP目前是國內金融體系最高等級的證照,源自於美國。CFP除了考投資之外,還有保險、租稅規劃、遺贈規劃、退休金規劃等等內容,等於所有金融活動都要涉獵,目前國內約700人通過。因為各國稅法、公司法、保險法不盡相同,不像有些會計準則可以全球通用,所以各國的CFP考試內容不盡相同,但如果加考當地的法規亦可以有當地CFP的資格。如果學弟妹想往金融業務方面發展,建議要考取這執照。

 系上改名為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主要就是把系上聚焦在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方向。目前全台沒有相同科系;這就像銷售產品,產品要受注意,就是要有利基、跟市場有區隔。如果你的產品跟市場太相近,就要跟一般市場競爭。以系上目前的系名,我們可以期許成為這方面的權威,未來甚至可以當作財務工程與精算界的指標,人家說到保險精算就想到東吳財精系,就如同提到代工就想到鴻海,提到智慧手機就想到宏達電一樣。

 學長自己有一個中心思想:「堅持成為somebody」,這是學長想分享給學弟妹的想法。Somebody是成功的人,與nobody是相對的。成為一個somebody,就是要讓自己在工作領域中成功,發光發熱。堅持了這個理念,就能衍生出相關必要的特質;如負面思考無法成功就得正面積極,懶惰無法成功就得努力等等, 國父說過,思想、信仰、力量,有了成為somebody的中心思想,便會有源源不絕的正向力量。

 除了要堅持成為somebody,學長還會注意成功的速度。曾經有一位老師跟學長提過一段話,讓學長受用無窮,學長提出來跟學弟妹分享。那位老師告訴學長:考試時,要比的不是誰考一百分,一百分只要努力,大部分都可以達成,我們要當的是第一個交卷的一百分。學弟妹可以思考看看,40歲成功跟50歲成功,那個掌聲比較熱烈?

 學長在面試新進人員,除了會考慮到工作經驗外,通常會注意應試者以下幾個面向:

1.求職的動機

學長的工作,收入可以很高,但是相對的壓力也很大,付出的也要多,公司不希望來應徵來的人禁不起壓力,沒有挑戰自己的想法,進入公司後被淘汰也是早晚的事。

2.企圖心

這是面試很重要的基本特點。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方向很明確,對自己的目標很堅持,自然而然就會展現出企圖心,再加上不錯的談吐,面試將無往不利。

3.服裝儀容要整齊

這是基本要求,不要太隨便邋遢。

4.表達能力

表達能力可以從社團經驗中學習訓練,如果課業之餘,學弟妹可以多參加社團,擔任幹部,這是訓練表達能力最好的方式。

5.看應試者的整體態度及詢問其它假設性問題

 以上都是找新進人員時比較需會注意的重點部分,態度、談吐、強烈企圖心等等。當然學長認為這是比較偏向業務方面的面試,如果學弟妹是朝研究、精算方面,則需要更加強你的本職學能、你對相關知識的熟悉度、廣度及對未來的規劃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在面試前自己先規劃一個藍圖,預先做準備。

 學長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參加校內及跨校的活動。向外發展才知道世界有多廣、競爭有多激烈,提早體驗未來出社會的生活;學長建議系上,可以多舉辦校外學術交流活動,讓學生可以接受外來的衝撞刺激,有刺激就會有反應,有交流就會有進步。另外一種證明自己企圖心的方式,就是考取證照。這不只是專業能力受肯定,也是讓人家瞭解你在心態上的積極態度。這些對自己都有正向的幫助。

 最後學長鼓勵學弟妹,在學時期,基礎的學業跟能力的養成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比別人多準備、早準備,未來成功的機會必會更大,如果學弟妹想要贏在起跑點,現在就必須好好的為將來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