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鳳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九屆(79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寶人壽保險公司企劃部經營企劃科資深副理

【前言】

 本系繼訪問黃永源學長(80級,52期電子報)之後,又再度造訪國寶集團,這次邀請到黃麗鳳學姐分享她於求學、工作的寶貴經驗,盼能對學弟妹有所幫助!

【內容】

一、 學姐於大學求學、當助教時的生活

 在沒刻意選擇本系的情形下,「進商數才知道商數在學什麼」是學姐對商數系的印象。就讀大學時期,儘管參加的社團不多,但對於與同學培養情誼的事上,學姐則表示:求學時代的友誼最為單純,若能把握機會多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往後不論於職場或生活上,這些人都會成為自己的幫助!以學姐為例,大學時代熟識的同學雖然經過多年,迄今仍維持非常好的友誼,有時相聚,還能暢談工作上不願與同事分享的部份,實在是件難能可貴的事。

 對於印象深刻的老師則有:當時頗具權威形象的謝志雄系主任、有學問地詮釋離散數學的馬淑瑩老師、擔任班導的陳兆麟老師、時常於政大遇見的張永寬老師(當時老師正攻讀政大博士學位)、啟蒙學姐壽險數學的李志武老師、滿頭白髮的李聰成老師、以及當時擔任高微助教的許晉雄老師。

 由於學姐大四時才決定要考研究所,以致頭年考試結果並不理想,透過系上徵助教的機會,回到系上服務,一方面賺取穩定的薪資,一方面也利用時間讀書。學姊猶記當時謝主任面試時曾說:「奇怪,妳怎麼沒考上(研究所)?」這句話成為後來激勵她努力考上研究所的力量。藉由擔任助教之便,學姐把握每個可以請教老師們的機會準備考試科目,她也分享了自己選擇研究所的秘訣就是「選擇好考的」!相較於讀保險學系可能面臨之後漫長的考試,學姐認為本身比較適合走統計,於是便往統計類科的方向作準備。而在擔任助教期間為了備課,學姐逐題寫完課本習題,這幫助她在隔年考研究所時,得以紮實的基礎應考。此外,她亦特別感謝許晉雄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幫她和吳幸玲學姐一同複習研究所考試科目!

二、學姐進入國寶集團服務的歷程

 原本不是朝保險業發展的學姊,最終仍進入保險公司服務可謂無心插柳,起因於研究所畢業前巧遇即將離開國寶集團的同學,加上於研究所的論文與寫程式有關,畢業後隨即進入國寶集團企劃部承接同學的執掌,負責壽險與福座開發的企劃工作。談論至此,學姐仍不忘叮嚀與同學培養良好關係的重要,而「別人會幫你鋪路」則是學姊獲得此工作機會的感想。

 剛進入國寶集團服務時,因有獲得ASA證照的同事帶領學姐承作相關模組,在同事的鼓勵下,學姐才開始參加精算考試。之後,又透過陳淑珍學姐的引薦,從集團總公司換到子公司的資訊部門,負責撰寫精算報表。儘管後來學姐並沒能考完所有精算考試,但卻因此對部門討論精算時有更多的了解,這也是學姊認為精算考試對她的工作內容仍有所幫助的原因。

三、 學姐給學弟妹的勉勵

 「年輕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前提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是學姐給新世代年輕人的建議。學姐表示:以往新人進來,她會私底下觀察新人的作品,例如:新人所寫的程式是否符合邏輯?執行時的速度是否夠快?這都反映新人的工作能力。一般而言,培養新人上手需要2~3年時間,而在保險業的新人,先懂原理,再開發程式,則較能掌握工作重點。此外,一顆誠懇的心是不論面試過程、或是之後進到公司服務所需具備的要件,透過主管的觀察,很容易看出新人是否有學習上進的心,因此,若能秉持一貫誠懇的態度,工作上則較容易受長官青睞。

四、 結論

 回想在商數系的生活,學姐肯定系上的教學,認為該學的都有學到,至於要不要更深入地學習,則是因人而異。學姊舉例:當時有數學系想轉進來,而她自己卻想轉出去,這種「你看我,我看你,都會覺得別人比較好」的想法是大學生的常態,其實並非轉系就是真正合適自己的路,還是必須準確評估自己的興趣而定。至於就讀研究所,學姐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在寫論文時,要把所學組織成一篇論文,如同寫一篇心得報告般,在眾多參考資料中組織成像自己寫的,因此可以在組織過程中學習循序漸進,也具備統整資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