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文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九屆(79級)畢業系友
時任:合作金庫人壽總經理辦公室協理

【前言】

 感謝陳學姐於百忙之中抽空接受訪問,雖然時間緊迫,但藉著學姊清楚、明快地表達,還是分享了許多寶貴經驗供學弟妹參考!

【內容】

一、大學生涯

 升大學時,原本對生物化學較有興趣的學姊,因著分數落點而到東吳商數系就讀。學姐憶及大學求學時代,對於馬淑瑩老師曾說過的一番話印象深刻,她說:「很多人都覺得學微積分、高微、離散沒有用,但這些課程要學的不是工具,而是訓練我們的邏輯!」在工作多年後,學姐亦深深認為工作中能較其他人突出的原因不只是因為能力,而在於邏輯觀念是否清楚。這也成為學姐在往後帶領部門人員時,經常傳遞的觀念:學歷不是最重要的,但唸書與學習的態度卻很重要!

二、選擇走保險的過程

 原以為商數系只是數學的其中一門學科,卻意外成為學姐進入保險業的敲門磚,是學姊始料未及的!當時正值國內開放外商來台設立保險公司之時,提供許多具備保險專業知識的工作機會,使得當年並非明星科系的商數系成為具有發展潛力的科系,而透過商數系的保險課程訓練,讓學姊具備良好的學識基礎,而後順利進入政大保研所就讀。在此學姐特別提到了當時任教的曾憲政老師及上複利數學的老師,因著他們的啟蒙與指引,學姐才決定走保險這條路,最後亦順利取得副精算師執照。學姐形容自己在選擇保險的路程中猶如水到渠成般,由於當時的保險市場求才若渴,加上所學即為保險,增強了學姐的競爭優勢,也使得學姐畢業後自然而然地進入保險公司服務。

三、精算考試歷程

 透過政大學姐的引薦,學姐進入大都會保險公司開始了第一份工作。由於當時大學、研究所錄取率較低,因此能與同科系畢業的學長姐或同學進入同一職場的機會難得,自然就成為相互提攜的力量。談到準備精算考試的過程,學姐給學弟妹的提醒是:「唸書的時候要把握機會!因為學生時代真的是準備考試最好的時候!」在大都會的前兩年堪稱學姐獲得精算證照最豐收的二年,原因在於同事間的彼此激勵,加上當時主管的支持,學姐二年後即取得ASA證照。儘管就現階段保險公司已無當時的環境,學姐仍強調準備精算考試必須「跟上進的人在一起」,如此才能彼此砥礪、相互成長。而面對漫長的精算考試,學姐也鼓勵想走精算的學弟妹:「一旦下定決心走精算,即使"咬著牙"也要考完!」因為就目前的保險業,若沒有取得一定的證照,對往後的升遷發展將會多所限制。

四、從精算轉向行銷的工作歷程

 在順利取得ASA證照後,學姐轉往喬治亞人壽從事真正的精算工作,在枯燥乏味的一年中發現自己的職趣竟與精算有著天壤之別,隨後即回到原先的行銷(Marketing)領域,負責直效行銷與電話行銷迄今。學姐在此提到:當職務升到一定位階時,具備"數字"觀念會變得很重要!例如:財務報表並非只有財務部門人員看懂即可,每個部門均為一個利潤中心,當成為部門主管時,看懂財務報表便成為主管的必備知識,而此時,過去的求學知識便會成為此時的幫助!

 在談及本身喜愛的Marketing工作時,學姐形容這是一份跟"人"有關的工作,且隨著市場變動加劇,思考速度也要很快速,無法一成不變!她進而分享行銷(Marketing)與銷售(Sales)的差異。對Sales來說,每天都必須歸零、從頭開始,即便上個月業績好被喝采,這個月也可能因業績下滑而被主管責備,這也是作業務的宿命。而Marketing(行銷)則是銷售行為的後頓,透過對商品的市場定位及包裝,讓銷售人員對不同客戶提供客制化的銷售服務,將整個行銷的概念規劃,藉由許多人的協助一同完成;不同於Sales人員只著重於個人的業績。學姐認為:「每個工作都有其甘苦,要學會去"習慣"當中的苦處!」就學姊從事的工作而言,她仍認為自己的工作是有趣的,且鼓勵學弟妹都應該有當Sales的機會,因為工作到後來,每個人都是一種Sales。學姐舉自己為例:她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學弟妹的過程,這其實也是一種行銷的過程,所不同的是,我銷售的不是實體商品而是我個人的工作觀念及看法。

五、面談人的著重方向

 在職場多年,學姐有著豐富的面談經驗,她以主管角度分享了面談的實際面與感受層面,提供給預備進入職場的學弟妹參考。在實際面上,學姐提到面談者說話的語調、言談中的自信是給面試官直接的印象,而如何在表達自己的同時,充分展現自信又不失謙虛的態度是每位面談者需要尋找的平衡點。而在感受面上,學姐提醒面談者:「不要說太多"空"的東西!」因為好的工作態度乃是基本,反而須要在面談中回到基本面,表達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想法與期待,多於對工作環境或主管的期許,例如:「我希望自己在這工作中可以做到什麼?可以有什麼貢獻?還有可以學到什麼?」多用如此的態度去溝通,不論在面談時,或是往後遇到同事、主管,都會有較具體、實質上的幫助。

 儘管學姐本身較為偏好有想法的新人,但她仍建議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須先服從、觀察與學習,待一段時日後,再開始嘗試提出自己的想法,才不會對業務及環境不清楚之下,讓創新的"想法"容易不切實際。學姐在此也重申:想法仍須具體,與點子不同,切勿天馬行空,在充分了解業務之下而產生的想法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六、結語

 最後,學姐勉勵學弟妹:要好好珍惜在學校的生活,因為唸書(求學階段)是最幸福的!她也鼓勵學弟妹要多有自己的想法,尤其在市場資訊非常混亂的時代,很多人都失去了想法, 需要學習透過多看書、找答案的方式暸解真相,而不是道聽塗說。唸書的時候是如此,多培養"找答案"的精神,不要被表象的東西所說服!況且書本知識的累積會成為自己日後的想法,這在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中也許不會造成太大差異,但工作一段時間後即會發現職場中,想法開始形成每個人不同的工作表現,若想在工作上持續進步,有想法是必備條件!

 過去以工作為重心的學姊,曾有一段期間的健康發生警訊後,更加珍惜自己擁有平衡的人生,即是:健康、家庭、朋友、事業缺一不可。「人要有"過程",而不是在意終點結果在哪裡!」是學姊期勉自己與學弟妹的一句話,盼望學弟妹未來的職場生活也能與學姐一同學習有個平衡生活(Balance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