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偲媚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八屆(88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灣人壽商品企劃部科長

前言:

 第一次打電話給學姐,邀請學姐接受系上的訪問時,從對話過程中,就深深感受到學姐阿莎力的氣魄,一口答應接受系上的訪問,真的感到非常的開心。訪問當天,兩位訪員抵達台灣人壽商品企劃部,第一眼見到學姐,就很明顯感受到學姐活潑、健談又極具親和力,能訪問到學姐真是學弟妹的福氣。

訪談內容:

 高中就讀自然組,學姐覺得可以發展的方向有限,加上家人希望學姐未來從事教職,所以選填志願時,學姐以數學科系為主,那時候還以為東吳商用數學系也是屬於數學類科,所以就列為志願之一,也就因此進入商數系這個大家庭。

 就讀後,學姐發現商數系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只有純數那麼窄,其實商數系學的非常廣,他多了保險精算、財務工程、電腦資訊與工業管理課程,跟學姐想像中有落差。雖然與自己預想的不同,卻仍讓學姐在學習過程中,找到除了教職外的另外一片天地,更培養學姐目前工作的厚實底子,造就今天不凡的成就。

 回憶大學時期,學姐印象深刻的有謝志雄老師、馬淑瑩老師、許晉雄老師、姚裕善老師等等,老師們嚴謹的教學態度、幽默的教學方式以及對學生的關心,都讓學姐印象深刻。修讀高微時,從學長姐的口耳相傳,認為是一門很夢幻的學科,在第一次期中考結束後拿到成績,學姐嚇一跳,以為自己第一次要被當,沒想到自己還是班上比較前面的。學姐認為,修讀高微,是在訓練學弟妹的邏輯思考能力,將來進入社會,也許所學的數學內容不一定用得到,但是高微帶給大家的邏輯思考能力卻是受用無窮。

 大學時期,學姐社團生活過的非常精彩,學姐有參與手語社、口風琴社、系排等等。參加社團活動,藉由社團舉辦活動、執行企畫來學習更多書本上沒有的經驗與能力。參與社團時,學姐是擔任活動公關,從選擇時間地點、舞台如何搭、表演節目怎麼安插、臨時應變…等等,這些都是要不斷開會不斷討論的,每次的討論過程就是一種學習,整個活動流程就是一個團隊工作,這些在業界很常遇到。也因為在學期間豐富的辦活動經驗,所以到業界上班後,對辦活動來說,學姐處理起來游刃有餘。所以學弟妹大學時期,課業之餘,可以多參與社團,擔任幹部,從中擷取經驗。

 大學畢業後,學姐曾在系上擔任助教,藉由上台教學的演練,預備自己擔任教職的能力。但學姐卻從擔任助教過程中,發現自己真正想走的路並非教職,反而從教學經驗中瞭解自己真正的興趣。擔任教職需要持續重複的跟學生教導解釋相同的課程內容,這樣的工作內容,反而不是學姐真正想要,發現自己的個性原來是喜歡學習嘗試新事物,剛好在學時期有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業界實習,雖然只是學點皮毛,卻深覺工作很有趣,因此學姐毅然決然的改變自己的就業領域,轉往金融保險業發展,到台灣人壽工作。在台灣人壽工作至今已10年,中間有換過不同部門,從團保部到現在的商品企劃部,累積豐富的工作經驗,實為學弟妹之優良模範。

 學姐雖然從事金融保險業,但工作內容不盡然全是與精算有關。在團保部,因為團保通常為一年期保單,常用的是簡單數學邏輯,與人壽保險用到精算數學有差別,因此,對學姐而言,出社會需要用到的專業知識與在校所學的內容是有落差的。

 學姐深覺台灣人壽是個大企業,輪調制度很好,在團保部三年獲得豐厚經驗,加上還有商數系學長的提攜,而轉換部門到現在的商品企劃部。商品企劃部跟精算部不同,主要是負責產品開發部分,有點偏行銷。保險公司在設計好一張保單後,需要將他包裝,並教導業務員要如何銷售保單,這些工作內容與精算部不同。精算部屬於後端,例如準備金、死亡率估計、現金流量、財務報表分析等等,精算部是就已經產生的數字做分析,而且要求很精確。

 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很明確的瞭解自己的志向與興趣,很多人可以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做什麼,卻很少有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學姐身邊很多同學,也都是從本來不是在金融業工作,最後還是回到金融業。大家都會經歷到一段自己想走或不想走的過程,才真正瞭解自己想發展的領域。因此學弟妹對於剛畢業要進入職場工作,毋須恐懼自己不知道要走那個方向,只要肯嘗試,就會從中瞭解自己的興趣,然後才針對自己的志向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

 學姐認為,學校學習的專業知識,主要目的是學習基本邏輯概念,還有就是訓練你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去學新的東西,這兩方面才是學校要教導我們的能力。業界很多資訊瞬息萬變,很多資訊都不是在學時期學過的,往往都要進入社會再自己學習。學弟妹未來不論到那個領域,公司都會給你學習的空間,但是你要自己迎頭趕上,因為資訊變更的速度非常快,這種學習能力的底子就是在學校打好的,學校教給你的是能力,但是你不能終止學習。

給學弟妹的勉勵與建議:

 年輕真的很好,很多事情不要畏懼,要勇於嘗試,這是學姐想勉勵學弟妹的。學姐舉身邊朋友的親身例子來說。學姐有一位同學,目標是出國留學,但是剛畢業的他沒有資金來源,所以只能先就業存錢,直到29歲才出國,完成他的夢想。雖然他的機會成本比剛畢業就出國的人高,但是他達成他的夢想了。

面試具備條件:

對於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妹,在面試時,首要注意以下事項:

1.展現你們的自信心

2.要有學習的能力

 剛畢業就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通常都是白紙一張,如果你有自信心,你就會愛面子,不認輸、好學習,那麼你就會積極表現好的一面,如此你的學習能力也不會太差。

3.態度很重要

 進入職場後,與人相處、與人溝通是很容易遇到的,人際關係很重要,表達能力要好。以學姐的部門來說,商品的推動是行銷企畫的一部份,你必須做教育訓練,介紹商品特徵、內容等等,這都與溝通能力很有關係。

 學姐提供其平凡卻真實的座右銘供學弟妹參考:「命中有之,終須有;命中無之,莫強求。」勉勵學弟妹,有些事情不要太執著、太強求,當你未獲得你想要的結果,不代表換個方向就一樣不會有所成就,要樂觀面對自己,但也不是要你遇到挫折就放棄,而是當你努力一陣子了,卻沒有好的結果,那時候就該好好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適合,也許換個跑道成就會更輝煌,勉勵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