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君玲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三十八屆(98級)碩專班畢業系友
時任:賀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經理

 炎夏的午後,採訪小組前往汐止科學園區訪問碩士在職專班98級畢業的顏學姐,猶記去年財務工程與精算科學研討會上曾與學姐有一面之緣,因此,本次訪談更令採訪小組覺得格外親切,而學姐隨和開朗的笑容也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以往採訪小組訪問的學長姐,大部分都是就讀東吳商數系(財精)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畢業,而顏學姐和之前學長姐們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學姐是讀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因此,許多方面都不同於之前學長姐求學經驗,正好可與學弟妹分享不同的人生經驗。

 顏學姐回憶起過去求學歷程,五專時就讀致理技術學院會統科,畢業後參加專科插大學考試,考取銘傳國貿系,而後在大學同學因緣際會介紹下,順利考取系上碩士在職專班,一路上的求學過程,雖然都是在商業領域範疇,但是學科屬性和專業卻大不相同,如此的轉變自然與學姐寬廣視野、不拘小節的個性有關。學姐說,在碩專班口試時,口試委員曾經問過她,「妳對商數(財精)系了解嗎?」,也適時提醒可能會因為了解而分開,不過學姐顯然因為自身良好的學習能力,以及一邊工作、一邊唸書養成的抗壓性,促使學姐具有善用時間,高效率的時間管理績效,順利在兩年內取得碩士學位,同時,學姐更利用剩餘時間進修日文,充實語文能力,並通過日文檢定三級的考試,真的令人佩服。

 在碩專班的學習過程中,顏學姐從張永寬老師嚴謹又豐富充實的教學獲益良多,尤其在研究方法與專業課程上,張老師採用重點且系統化教學,並明確告知學生所需要學會的知識與技能,這點對於時間寶貴的在職生而言受用無窮,無形中提升學習效率與學習技巧,同時也省下不少學習時間。

良好工作認知與態度是優秀人才所必須具備的

 學姐的第一份工作是環亞飯店會計部的工作,也曾服務於可爾必思、會計事務所、航空業等不同領域,從學姐的學經歷可以發現,因為學姐對財務具有濃厚的興趣,樂於接觸不同的專業領域,所以,在不同專業與屬性的工作中,虛心學習並強化自己的不同專業與應變能力,也形塑出獨特的個人風格。目前,已經是第二次擔任管理職工作的學姐認為,工作是一回事,若工作與興趣結合又是另一回事,其中最大的徵點在於,工作認知和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素,姑且不論態度是好或是壞,如何看待工作,隨時隨地保持好心態,更是一個優秀的人才所需具備的條件之一。

 一個優秀人才的工作認知,不是僅止於運作專業能力完成某種使命,完成只是一種存在的象徵,倘若只是僅僅將工作完成的被動心態,只能說明此人在想法與工作認知上仍未成熟,欠缺磨練。當然,許多社會新鮮人在工作歷練不足的情況中,確實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窘境,缺乏工作熱忱與認知,以至於在危機爆發的同時,無法控制危機,更遑論危機處理了。所以,學姐十分反對交差了事的工作態度,她一再強調工作上雖然專業知能重要,但是態度更加重要,因為專業可以透過從中學來培養,態度卻無法養成,正如《態度》一書作者Napoleon Hill所言,「一分態度,勝過九十九分的努力,一分態度,影響九十九分的過程;一分態度,決定九十九分的結果,一分態度,成就九十九分的完美。」

 因此,學姐建議學弟妹未來就業時,除了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術、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度與抗壓性外,人際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隨遇而安、活在當下

 聖嚴法師曾說過一段話:「當我們面對人生難題時,必須告訴自己去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如此,才能真正地活在當下,面對自己人生的每一刻,並且,從放下當中學會從容面對,幫助我們面對一切人生的挑戰,換句話說,在工作上的活在當下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自我管理及完成組織目標。生命由一連串的昨日、今日、明日所組成,面對過去、把握現在、展望未來,是我們一般人老生常談的話,藉由回顧過去、向過去學習及時努力,善用學到的東西來享受工作和生活,讓今日的我們成長茁壯,不被同樣的石頭絆倒兩次。

 學姐認為認真地活在當下才是最積極主動的人生觀,隨著任職公司環境和組織文化的改變,把握現在才能精進未來,也就是在生活或工作上好好把握現在時間,做好現在該做的事情,盡自己的力量去全力發揮,「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目前學姐所任職的公司主要生產POS機,外銷歐洲和日本,跟以往的工作領域不太相同,但是財務、會計等專業知識是大同小異的,所以,學姐也建議學弟妹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代中,應該放寬心胸打開視野,學習接觸不同事物,培養自己多元又專業的能力,正面思考把握機會,順勢而為以追求自我成長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