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倉賢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康合综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協理

《前言》

 今日採訪小組所訪談的對象為80級畢業系友-林倉賢學長,學長在證券投資領域工作多年,且已建立起相當的成就,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及心得,能夠給學弟妹作為模範;在此非常感謝學長願意在百忙之中,抽空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學長毫不吝嗇地述說著自己大學時期以及踏入職場後的經歷,也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予學弟妹一些建議,這些都是學弟妹值得學習深思的部份。

《精確的落點分析 選擇東吳商數系》

 依照大學聯考的成績,學長替自己做了落點分析,此精確的判斷,讓學長能夠就讀自己較有興趣且想要的科系;在高中時期,對於數學相當有興趣,所以在填志願時,選了幾個自己喜歡的系所;放榜結果出來後,學長認為東吳商數除了有數學的背景之外,還能夠有實務運用的空間,正好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系之一。

《老師們的用心 影響深遠》

 進入東吳商數後,學長對於許多老師印象深刻,並且認為學數學的人,對於邏輯思考皆具有清晰的思路,處理教學過程當中更能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對學生的盡責,以及人格上的培養;尤其是謝志雄老師的學者風範,上起課來風度翩翩,以及馬淑瑩老師,以上兩位老師的數學家氣息及教學態度,影響深遠;而到了大三、大四教導壽數的曾憲政老師及李志武老師則是學長未來銜接工作領域的導師。

《確認興趣及志向》

 在課外活動方面,學長曾經參與攝影社,偶爾也會跟著朋友參加登山社及桌球社的相關活動;在課業方面,學長從大二開始,對於統計及商學這部分已經慢慢產生興趣,尤其受陳兆麟老師的影響較深;學長還記得在大四的時候,老師曾經特地花一堂課的時間,以自己過去的經驗,指導學生未來人生方向。

 在大學畢業那年,學長順利考取預官,在當兵期間,由於學長需要至全台各處服役,較沒有充足的時間準備研究所,反而利用時間閱讀財經報紙,進而對此領域有高度的興趣;退伍之後,學長曾經花了兩、三個月準備研究所,後來發現興趣不高,便投入職場工作。

《堅持目標》

 一心想要往證券業發展的學長,即使已經通過二至三科的精算考試,仍然對於證券方面頗有興趣,而學長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三陽證券(現為福邦綜合證券),擔任總經及傳產股的研究員,對於利率及匯率有所接觸;經過一年多的經驗累積及對利率研判的準確度,受到債券部主管器重,在債券部工作了一年半左右。接著學長透過朋友的邀請,轉至菁英證券自營部工作,一路升職至經理,期間,菁英證券與大華證券合併之後,在大華投顧擔任基金經理人;最後循著菁英證券的同事至現在任職的康和證券研究部。

 工作經歷豐富的學長,期間也經歷許多挫折或困難,學長則藉由運動紓解這些壓力並調適心情;而所獲得的成就,除了人脈建立、個人財富以及工作上所受的肯定,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在受挫期間,安穩的度過且再成長,這才是最大的成就感。

《在學時期 培養能力》

 學長提供以下幾點建議,希望學弟妹能夠利用在學時期,培養自己的實力,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1. 找尋興趣,打穩基礎

在大一就可對於本系多做了解,看看自己的興趣是在哪個方向,未來有哪些出入,並且依循著老師們的腳步,從課程中多多學習,替自己的未來打下穩定的基礎。

2. 參與對未來職場領域有幫助的社團

 在學校裡,有許多性質的社團,可以選擇對於未來職場有幫助的,例如:證券研習社;如果社團能夠跟一些企業合作,踏實地從中學習,更能替自己在職場中加分。

3. 小額投資,吸取經驗

 在大學時期,如果有機會,可以從投資切入,由小單位做起,取得在基金投資方面的敲門磚,這也是牽引自己對於投資市場有興趣的一個重點;學長覺得每個人都要理財,累積了一筆資產後,最後還是會需要做投資,不如利用在學時期,先奠定基礎,不管是否從事相關行業,都應具備投資領域的常識。

4. 閱讀財經相關書報,增加專業知識

 現今有許多與財經相關的資訊可供參考,例如:經濟日報、工商日報或財經網頁等等,都可利用這些工具,慢慢養成一定的習慣,增加自己對於投資的專業知識及技巧,如果未來的工作是從事投資相關行業,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

《進入證券投資領域之條件》

 以下是學長認為,進入證券投資業,能夠有所加分的條件:

1. 個性動靜皆宜

 做研究報告時,要能夠靜;出外和業界接觸時,為了爭取得到更進一步的消息,必須要具備活潑外向的一面,也就是能夠動。

2. 扎實的學術基礎

 第一,要對總體經濟學及財務會計有相當的基礎,能夠去解讀財務報表,找出關鍵數字;第二,對於企業經營的發展和成長性也應有高度的求知慾。

 另外,學長認為,如果能夠具有雙背景的人,也是這個領域所需要的人才;所謂的雙背景就是指具有理工學院的背景以及修讀管理相關課程之條件,在解析財報、分析公司經營層面時,對其數據建立出一個適當模型,針對公司的性質、營運作業等去做分析調整。

 在這個行業,學長覺得最特別的經驗是能夠有較多的機會與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有所接觸,從中可以了解企業家對於公司的經營理念及遠景,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且獲益良多。

《面試之要求及具備之條件》

1. 了解工作性質

 對於即將面試的工作職務及內容要做詳細的了解,表達出熱誠,告訴面試官,有哪些優點適合這份工作,有哪些缺點,要如何在一定的期限內補足、充實自己,符合對方的要求。

2. 擬定加強計畫

 從面試的過程當中,應了解到自己有哪些地方是需要加強的,面試完畢後,可擬定一個計畫,並回信給面試官,覺得自己有哪些地方是不足,應該能從哪些地方去補強改進,來勝任這個職務。

 最後,學長想告訴各位學弟妹:財精系是個相當特殊的系所,發展的潛能無限,可以多方嘗試,不要劃地自限,工作上能夠讓老闆或在職者認同的機會很多,並且不要怕被拒絕,要勇敢去面對;工作的知識及技能也很重要,是必須具備的工具之一,而工作態度,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一定能夠讓自己在職場上有更傑出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