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威娜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

【前言】

 久聞江學姐是職場中的風雲人物,過去也曾邀請學姐回系上分享職場經驗給學弟妹(文章刊登於商數電子報第七期),但是更貼近學姐的訪談反而沒有,這次終於在一個巧合的機緣下,知道學姐回到國內永豐銀行任職,當下馬上透過另外一位系友(93級系友謝德奎學長)聯絡上學姐,學姐也很樂意的接受系上的訪問,讓我們來聽聽學姐對學弟妹的句句箴言吧!

【本文】

 選填大學科系時,與其他學長姐一樣,學姐並沒有特別深入瞭解就讀的科系是屬於那方面的領域,單純想法就是覺得,商數系是一個特別的科系,有商學也有數學,就把商數系當作志願之一,陰錯陽差的就進來就讀。就讀後,才真正瞭解到原來商數系念了很多財務跟保險的課程,培育很多業界優秀人才。

 大學時期,讓學姐印象深刻的科目是複利數學與統計學。複利數學、統計學讓學姐在進入職場後,於財務與金融商品使用上,幫助很大;讓學姐印象深刻的老師有教授統計學的張紘鉅老師、學識淵博的謝志雄老師,老師對學姐的教導都讓學姐受益無窮。

 學姐大學畢業後,因經濟考量,沒有報考研究所或出國留學,而是直接進入職場。進入職場後,因工作出差,去過很多國家。也因工作,學姐有機會到國外大學進修短期課程。除了沒有學位外,也算是圓了自己進修與出國的夢。

 學姐深覺,年輕時很難清楚地確認自己的興趣、志向,大家忙著唸書,真正比較能瞭解自己的志向是在進入職場工作之後。因為如此,大學畢業後,學姐的第一份工作是回南部教書,但是重複性的工作內容非勇於追求創新的學姐想要的;加上學姐在大學時期,對程式語言的邏輯能力不錯,隱約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因而毅然決然的轉換跑道,離開教職工作崗位,憑著大學所學的資訊背景,從眾多資訊專科人才中脫穎而出,來到日本富士通在台分公司—大同中文電腦任職,擔任程式設計師,從基層人員到部門主管,累積自己在資訊方面的專業能力,也慢慢清楚自己真正的興趣。

 至於學姐志向的確定,是加入財政部成立之金融資訊規劃設計小組,這是學姐人生另外一個轉折。在這邊,學姐有機會瞭解金融業務,並善用自己累積的資訊專業,跨領域結合金融業。現今人人都會用到的跨行提款金融卡設計,即是當時學姐的成果之一。從這個時候開始,學姐發現自己可以把很多複雜的東西做整合分析,有系統的呈現給大家;發現自己的表達技巧很好,也許是剛畢業當老師所受的訓練,從職場中瞭解自己的特質;也從那時候開始知道原來資訊與金融可以做這樣的連結。在金融資訊規劃設計小組完成了很多專案計畫,喜歡追求創新,勇於改變的學姐,覺得自己應該做不一樣的工作,例如行銷業務領域的工作,成為一個擁有世界宏觀視野的國際人。 因此,學姐於1994年再次轉換工作,加入萬事達卡國際組織。

 從半公家半科技幕僚的角色,變成跨國公司的業務推動與管理銷售角色,那時也剛好是引進國際金融卡時代。在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前後待過兩次,中間短暫來到富邦銀行擔任信用卡部經理,然後又回到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擔任台灣區總經理,其後又擔任中國區總經理,直到今年(2010)3月才退休,退休後休息約三個多月,才又來到現在任職的永豐銀行,繼續在金融業發光發熱。

 轉換職場間,因為每個工作落差都蠻大的,從教師到資訊業,再跨領域到金融業,每到一個新職場,學姐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學的專業能力不夠紮實,在學校所學的只是足以應付讓自己通過考試錄取,但是真正要在職場上應用的專業反而不夠,因此每到一個新職場,對於自己不足的部分,學姐都會多花時間去學習,努力讓自己迎頭趕上,至少要和大家站在同一水平上。學姐覺得,只要肯努力,自己也有興趣,要趕上其實很快,學姐就是最佳的範例。從資訊業到金融業,是不同領域間的轉換與結合,從公家單位的資訊金融到跨國公司的業務更是落差很大,但是,我們可以從學姐身上發現,學姐藉由過去工作經驗的累積,直接或間接的應用在下一份工作上,善用自己的專業,即使不同領與,仍是有一定的幫助。

 職場轉換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是學姐把挫折當成挑戰,這些挑戰可能來自於工作、來自於與人相處,其中的甘苦對學姐而言都是一個學習。學姐用英文詮釋挫折,她不喜歡用困難(difficulty)來形容挫折,而是以挑戰(challenge)和機會(opportunity)來看待。有挑戰就有機會,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挫折,這樣的心態,學姐想跟學弟妹分享。以考試為例,考了50分,若以負面的說法是”怎麼還有50%不會”,正面的看法是”對了一半,下次一定會更好”。看事情是一體兩面的,站在正向的方式,就有鼓勵的感覺。所以當你面臨挫折時,可以把他當作挑戰,瞭解自己的改進空間,下次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會不會更好,這就是把挫折當成挑戰,每次的挑戰就是給你下一次的機會。

 於事業顛峰時期,從萬事達卡國際組織退休,回到國內金融業繼續服務。這之中僅稍做短暫的休息,擁有豐富職場經驗與成就的學姐,再次投入工作職場,已經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覺得有些經驗值得傳承給年輕一代。傳承的心意大於找一份工作的心意。學姐道出自己現在的心境:「就像爬山一樣,攻頂是我的目標,但是在攻頂的過程中,要享受那個過程,那些過程是你經驗的累積,讓你到下一個攻頂目標時,可以幫上忙」,這是學姐想勉勵學弟妹的。

 學姐提供自己的座右銘給學弟妹參考。「剛開始要選你所愛,最後要愛你所選」,確定自己的目標後,在專業的素養上,你要培育足夠的技能與才能,包括專業的態度。另一方面就是敬業,工作上,要盡本分,勇於承擔負責。此外,工作要有熱忱,工作很辛苦,也面對很多挑戰,要試著在工作上找到樂趣,如此才可以長長久久的做下去。

 面試方面,就像剛剛說的,要專業。專業有很多剖面,你的待人處事要專業、穿著儀態要專業、才能要專業、態度要專業,面試之前,要把自己整體檢視一遍,只是很少人可以第一次就做到完美,學弟妹可以找一個較年長有經驗的人帶領你。回答問題的說話方式,學弟妹可以找人指導,或是可以自己錄音,重複聽一遍,通常都可以聽出自己的語調、聲音與表達組織能力是否有要改進的地方。主考官聽了很多人的回答,除了要有內容外,你怎麼讓他對你有印象,就是在回答語調、用字表達上,讓他有印象。

 未來的期望,學姐希望自己可以回去教書,但是不是指學校重複性的教導,而是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想要在這個領域發展的人,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學姐覺得就看機緣。

 現在系上改名為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學姐覺得這是蠻好的改變,財務工程是一個需要數學統計底子的人來做,不管是大學或研究所念這科系,對將來職場都有多樣化的發展面向,學姐勉勵學弟妹,於在學時期,先把基本功學好,多觀察外面市場的變化,讓自己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