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樹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泰人壽協理

 選填大學科系時,因為學長身為家中獨子,為了多與家人相處,就近照顧家人,學長僅考慮台北的大學,加上學長對純數及物理化學興趣不高,而未將相關科系納入志願,反而被東吳商數系的系名所吸引,看到「商」字,想到或許可以涉略商學領域,於是學長以第二志願考取東吳商數。進入商數系就讀後,碰到很多會計學、經濟學等商學課程,還有讓學長感到意外的純數課程,諸如:微積分、線性代數、高等微積分等等,但學長仍認真學習,更以90幾分通過高等微積分,當時候的學長,並沒有明確的確定自己未來的走向,直到畢業工作後,才慢慢找到自己的志向與興趣。

 大學時期,學長對教授程式設計的老師印象極為深刻。程設老師是美國籍的交換教授,教學非常認真,對於該科學期成績不及格的學生,老師都會在暑假補課輔導,讓學生學習透徹;除此之外,教授線性代數的謝志雄老師、壽數的鄭榮治老師,老師們認真的教學態度,都讓學長深感敬佩與難忘。社團活動方面,除了學長本身個性較為內向,更因為課餘時候必須照顧家人,所以學長在大學時期較無機會接觸社團活動,但是學長覺得,如果學弟妹有能力,以不影響課業為前提,能在學生時期參與社團,多方學習,反而是有幫助的。

《從工作中確立志向》

 學長是藉由工作,尋得自己的志向及目標。由於當時保險業的發展剛起步,對保險的業務瞭解並不多,考精算師的風氣也不普遍,加上身邊的同學對保險業的接觸少,大多往電算領域發展或考公家機關,所以學長在學時期對保險及精算沒有機會深入瞭解,倒是在進入職場後,對保險及精算才有更深的認識。

 學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國泰人壽企劃部商品科,期間換過不同部門,到現在擔任國泰人壽協理,從基層員工到公司主管,學長在國泰人壽發光發熱,也累積豐富的職場經驗。但是學長並不認為學弟妹要與他一樣,待在同一間公司,如果有機會、有能耐到另一個環境去挑戰,學弟妹反而可以勇敢的去闖。學長覺得,工作升遷除了要看能力,還要有適當時機,如果遇到瓶頸,學弟妹可以多方嘗試,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但是如果學弟妹跟學長一樣找到環境好又適合自己的公司,也不一定要換工作。甚至,學弟妹可以培養自己的能力,讓別人挖角。就像先前訪問的江威娜學姊,充實自己在IT上的技能,跨領域到金融業發展,創造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空。

 進入國泰人壽企劃部商品科,因為就讀商數系時,有修讀過保險數學,因此一進入公司,就有主管建議學長考精算考試,通過壽險精算師及退休金精算師執照,也因此讓學長對保險精算有更深的瞭解,並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而在保險精算領域有不凡的成就。

《成就感》

 學長進入職場後才開始考精算考試,與同儕比較,考試順利通過,公司給予肯定,是學長最大的成就感。此外,在國泰人壽任職期間,轉調任何部門(從精算層面到業務層面),工作內容相差很大,也都能夠勝任,也是學長的另一個成就。

《座右銘》

 目前擔任管理職的學長,對於管理採老莊思想,希望所帶領的員工能夠完全發揮自己的能力與想法,最重要的是要認真,下定決心,全心投入,這才是最重要的工作心態。

《學長的建議》

 學長認為,學弟妹現在就讀財精系,可以明確了解自己念本科系的未來走向跟發展,上課認真學習,把基礎紮穩,系上課程涵蓋數學課程,這些課程著重在訓練邏輯思考能力而非數字上面,對學弟妹將來在職場上的學習很有幫助。學弟妹可以利用在學時期提早為自己的未來作準備,從修讀相關選修科目、準備精算考試來著手,起步的時間越早,越能讓自己贏在起跑點上,若能在大學時期通過精算考試的基礎科目,更能提高自己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競爭力;另外,語言能力很重要,尤以英文為要,英文是國際溝通語言,常常保持多聽多看,增加自己的能力;面試時不要緊張,適當的應對進退、反應能力、服裝儀容等等都需要學弟妹自己多花點心思注意。

 學長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瞭解自己的興趣在那裡,能夠在大學時期確定自己的志向及未來更好,現在資訊發達,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修讀相關課程或閱讀報章雜誌等等,都是讓自己進一步瞭解各領域的很好機會;若學弟妹在大學時期還是不確定自己的興趣志向,不妨先就業,在工作中尋找自己的興趣,再進修,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勉勵》

 學長勉勵學弟妹,在學時期,該玩的還是要玩,該認真唸書的時候就不要分心,做好自己當下該盡的責任,除了課業要規劃好,參與社團活動,學習與人溝通互動,這些都很重要。進入職場後,除了專業能力外,與人溝通更顯重要,不要硬脾氣,學習自我管理,學習力、主動力要夠強,懂得觀察公司的狀態,不會就多問。如果法律素養不錯,學弟妹也可以至法學相關企業就業,若對於資訊有興趣,也可以往資訊或金融領域,不一定堅持要走保險業,學弟妹可以多方面充實自己的才能,未來可以選擇的領域將更多,競爭力也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