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錫強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六屆(86級)畢業系友
時任: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板事業群服務暨業務行銷中心資訊部經理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學長在國中時期,就已體認到自己對電腦這一方面十分有興趣,想要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所以在選填大學科系時,學長除了依分數落點選填志願學校之外,一方面考量到自己對資訊科技方面的興趣,而另一方面則考量通勤上課的便利性,最後因為東吳大學恰好離家較近並且學校風評好,學長便以自己的興趣為主填選了東吳資訊科學系(現為資訊管理學系)及東吳商用數學系(現為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雖然當時的第一志願是填選資訊科學系,但學長在進入商數系學習後,深切體認到在商數所學的裨益之大。


校園生活

在大學求學期間,學長沒有參加系上學會及校內社團活動,但在課外活動上的經驗仍非常豐富,常與朋友相聚遊玩;在大一期間,學長的學業成績不為突出,但在大三開始,學長折節向學,全心投入課業;之後,因為大一微積分重修進而擋修高等微積分的緣故,以至於大四時才修讀高等微積分,為了避免延畢,學長抱著必過的決心,孜孜不倦,並以全班最高分修讀完成,順利畢業,而讓學長印象最為深刻的老師,正是教授高等微積分且教學十分嚴謹的李文雄老師。

由於學長的興趣是資訊科技,所以在進入商數系(現為財精系)後,也曾審慎思考過要轉系,但因為在商數系不僅可以學習商科亦可學習程式方面的課程,像是會計、複利數學、統計、抽樣分析、計算機概論、C語言……等,學長便毅然決定不轉系了,並且凡是系上有關於電腦方面的課程,學長幾乎都有修讀。畢業之後,商數所學在職場上也的確是幫助極大;而在前些年,學長更為求提升自我,精益求精,進而修讀在職碩專班-資訊管理研究所,並已取得碩士學位。
 


職場經驗分享及未來規劃

學長畢業之後,先服兵役;進入職場後,經由學姐介紹,第一份工作是任職於華南產物保險-電腦室,之後,因為覺得發展性有限,故刊登104求職板,便順利更換工作至技嘉科技公司任職至今。學長的工作內容由一開始管理機房、編寫程式轉變為目前主要為公司內部網站流程改善(EX:ERP企業資源規劃)、對外行銷網站架設、專案管理和MIS系統運作;在工作過程中,學長認為英文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國際性公司中,常需與國外客戶交流,所以,在工作之餘可多多提升英文能力,學長目前最期望在工作上有所突破,願意接受挑戰,極盡所能地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並於將來做好教育訓練及經驗的傳承,培養出下一世代主管,延續企業的發展。
 

給學弟妹的建議

趁年輕時要多多充實自己,及早為自己的人生做規劃,必須清楚地明白自己在每個階段需要的是什麼,進而確實地去執行、去完成,並在職場上多累積有用的工作經驗以及人脈關係,除了專業領域外,仍需多涉及管理及語文學程。

目前有許多廣告充斥著證照多薪水就多的說詞,其實有證照並不代表真的有該證照的專業能力,重要的是要真的會實際運用,當然,多證照無妨,可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但切記不要只有華麗的外表,若要加強能力,也應是加強專業部分而不是考試技巧!

最後,別因抗壓性、配合度差而不願接受挑戰,並且做事情勿推三阻四,即使想轉換工作跑道,也不應在短期間轉換,畢竟,每份工作往往不是短期間就能學會箇中經驗及技巧的,累積好的實力再另謀高就,相對上的發展性也較好。

進入資訊科技領域之具備條件

正確的工作態度,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對自己人生有規劃;技術面則需要具備計算機基礎概念、程式設計基礎(EX:資料結構)、邏輯觀念強及該工作需要的程式語言;語文方面雖然無要求英文會說會聽,但基本上仍需會看會寫,所以亦須具備TOEIC英文認證,並且切勿自視甚高,即使學歷好也應謙沖自牧,圓融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