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雯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七屆(87級)畢業系友
時任:安聯人壽公司企業精算部科長

選擇東吳商數

學姐自小就對數理方面的課程充滿興趣,高中時也依自我興趣選擇了理組班級,因當時大學聯考大部分高中自然組學生大多會往理工科發展,很難得有歸屬於商學院的科系,在大學簡介中發現東吳商數系不但隸屬商學院,且其課程發展較為多元,無論是資訊、統計與純數學、工管乃至商科領域皆有涉獵,所以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學姐就十分確認"這是我想要的科系",便毅然決然地填選了商用數學系,學姐說:「這讓當時方高中畢業,對未來尚未有明確規劃的我,有更多機會在探索自己的發展方向。」

 

校園生活

學姐的大學生活可說是多彩多姿,大考大玩、小考小玩、考前閉關至圖書館抱佛腳,是學姊初始進入大學生活時的步調,除參與學校社團所舉辦的各類活動外,學姐更是身兼數職的家教老師,大學四年期間曾無間斷,曾經還因案件過多,而當起介紹人轉案給朋友們,因家教佔據學姊不少的課後時間,以至於在社團生活上沒有確切地參與是學姐大學生活中的小小遺憾;在課業上,學姐言有些科目是含糊混過,有些科目是「挫」著撐過,當然也有許多科目是很認真踏實地修習;現在回顧起以前,發現大學所學對發展助益頗大,時而慶幸大學時期有學過,時而婉惜修課時沒有好好認真聽講,畢業後遇到問題還得再花工夫彌補。

在校期間很幸運地承蒙許多老師的教導,課堂上敦敦教誨、要求嚴厲,生活中親切關懷,李聰成老師、洪銘欽老師、謝志雄老師幫學姐為基礎科目奠定基本功,陳炳雄、喬治華、吳素英老師引發學姊對科學運用的興趣,學姐唯二被當的科目-高等微積分及迴歸分析,都是在張永寬老師的課堂中重拾信心,老師化難為易的講解,讓學姐重修時融會貫通順利通過,學姐說:「現在的我,只要遇到難題時,都會想著高微我都懂了,還有什麼可以難倒我的。」最後,影響學姊最深也最為感謝的老師是莊聲和老師,莊老師就像是位慈祥的母親敦敦教誨、提攜,有問題時老師都會不厭其煩地講解,甚至是出社會工作四年後想再度重返校園進修時的推薦信函就是勞煩莊老師的協助,順利錄取政大風管所!

 

職場走向之啟蒙

在大三大四時,因參加多場請學長姐回母校分享關於精算工作經驗方面的演講,進而發覺自己的志向,除對工作內容感興趣之外,更是嚮往穿著套裝的OL生活!所以學姊在系上所開的數理課程修得十分齊全,也為將來在職場上的工作能力做好準備。

 

職場經驗分享

學姐的第一份應徵工作是國泰人壽的數理人員,雖然應徵條件是大學以上即可,但實際上卻是碩士學歷以上的要求,恰巧人資IT有缺職,翻閱履歷認為學姐十分符合所需人才的條件,極力邀請學姐的加入,雖然是需寫程式的部門,但有三個月的教導期且會安排與原先想加入的部門作應對並可從中了解到該部門的優缺,因有教導編輯程式,所以需簽約三年,在合約快結束時學姊也開始思考是否再度進修,於是便開始補托福、準備考研究所且考取政大風管所;在就讀研究所的學習期間,學姊仍會每年出國兩次充廣見聞,因有先前工作經驗的累積,所以在確立選課方向及指導老師的選擇上十分順遂,恰巧前些日子於系上演講的蔡政憲教授即是學姐的指導教授!也因教授的提攜,復職後順利轉至國泰人壽-精算部門,後轉任至新設立之部門-投資型商品部擔任保單設計的部份,後因人情包袱轉任大都會產險精算部一年;雖然都是同組織性的工作仍會比較各公司上的發展性,所以進而轉任至安聯人壽精算部門,至今也已快四年了,目前的工作雖壓力不小,但工作內容熟悉、主管及同事相處融洽、公司處事態度嚴謹有條理卻也令人感到舒適自在,工作得相當開心! 學姐目前最期望家庭美滿和樂,生活、工作、健康並重,且加強專業技能,繼續學習!

 

給學弟妹的建議

犯錯誤,就勇於面對!尤其是對完全不會或是不熟悉的事物,不能慌,且更要學習!可請教同事或同學,相互討論,學姊認為「人生以快樂為目的」做自己有興趣、適合自己的事去做,在大學時選擇性多,方向較不清時,可以多方面探索,盡量多涉略,從中去選擇適合的,儘早確立方向,較快成功也較快樂;有機會則多旅遊,亦可洞悉雖是同產業但各國制度、處事風格上之差異,進而從中學習到更多!

 

進入精算領域需具備之條件

自信、企圖心、誠懇、不自傲!在學科上至少要有一定的程度,儘管不好,仍需要努力補齊,精算方面的課程更是不在話下,在數理、電腦、語言上,因有時精算內容變化快,需先參考歐美報告書,所以不管是外商或是國內商,語言都十分重要,像是有些公司在面試時會給你一本外文雜誌請你描述文章內容或是請外國及主管進行面試,此時,雖然聽不太懂但仍可藉由觀察表情、動作去理解,要適時掩飾缺點,多把握唸書時期,儘早將精算証照考到,不僅僅是提升自我能力亦是進入期許入取公司的一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