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樹林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時任: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顧問兼主任

周樹林學長之簡介

專精於軟體產業、資訊科技應用及商業模式創新等領域,逾十五年資通訊市場研究與顧問經驗。擔任經濟部「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科技化加值服務業創新模式研究計畫」、「兩岸產業交流策略研究計畫」等專案計畫主持人,扮演智庫幕僚,提出數十篇產業發展政策建言。榮獲2000年經濟部電子商務研究優等獎、2005年APIAA產業顧問認證,獲邀至台大、政大、交大、清大等大專院校,以及IBM、Microsoft、HP、SAP、Oracle、NEC、Fujitsu等國際大廠進行專題演講。曾策劃執行ERP/SCM/CRM、台灣資訊國力、數位台灣、中小企業群聚創新、大型企業競爭策略、電子商務、數位生活型態等多項專案,接受國內外資訊廠商委託,提供產業趨勢與市場策略等顧問服務。

 

選擇東吳商數

學長高中時就讀台中一中,在激烈競爭之下,學長發覺自己對於數理課程較為有興趣,因此在選填志願時以數理科系為優先考量,但又因認為商學發展性較高較快樂且嚮往朝商學企業發展。恰巧當時大學聯考成績之落點分析落於東吳商數,學長進而發現東吳商數隸屬於商學院,除了數理學科之外,另可多學習會計、經濟、財務等方面的課程,並符合學長希望至北部發展的想法,於是學長在第一志願填寫-東吳商數,也順利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

 

求學生活

大學期間,學長曾加入基服社(基層服務文化團)及山地服務隊,其中令學長特別難忘的就是到台南七股帶小朋友 們進行夏令營活動及花蓮玉里深入山區服務,而在社團中學習如何企劃整件活動的經歷最令學長印象深刻,不僅訓練思維並從中學習到許多難能可貴的團隊經驗;除了社團活動之外,學長亦是身兼數職的家教老師,大學四年期間,學長以一己之力支付所有至北部唸書的費用,大一時曾擔任補習班班級導師,大二時擔任補習班專任老師,大三大四時則以家教為主。大學求學過程中,最令學長印象深刻的即為班導師-張永寬老師,張老師認真教學,對學生十分照顧且對於系上活動均熱烈參與,此外當時系主任馬淑瑩老師清晰的邏輯推論與思維方式,令學長好生佩服,以及姚欲善老師嚴厲督促的教學風格也令學長十分難忘。

 

畢業後之進修及工作經歷

大四時,學長思考到畢業後將面臨的兵役問題,那時希望在服兵役的期間能有較多時間自我進修,進而想考取預官,學長取巧得知碩士學位畢業後即可擔任預官,便開始積極準備考試並考取了清大工業工程所及台科大資管所,因當時身兼多個家教老師的責任及考慮到生活便利性,所以學長選擇台科大資管所就讀。研究所課程主要分三個方向:管理課程、電腦軟體技術課程及數理課程,學長選擇了與數理相關的密碼學課程,主要利用統計.代數.矩陣.離散.數論等應用去設計演算法,因大學時期已研修過相關課程,修讀過程也較為得心應手且當時的指導教授甫畢業,在論文發表上較為有壓力且認真指導,因此大約修讀一年多論文就已在國外發表;畢業後,因想在短時間內瞭解企業運作,覺得應先由業務性工作做起,於是學長先是擔任需具備產品技術及對其內涵有專業知識的業務工程師(Pre-sales),當時,學長工作未滿一年就已達到年度營收目標,但之後覺得此工作模式不適合,便轉換跑道幫公司做策略規劃,後又因朋友介紹軟體產業研究的工作,因當時剛好也是從事與軟體相關的工作,於是便轉換至現在所屬公司-資策會,至今也已十多年了!

 

職場經驗分享及成就

學長言現在的工作能夠接觸許多人,因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為財團法人,近一半股份屬於經濟部,在業界其知名度高,所以在約訪廠商較為容易,且拜訪對象多為CEO、CIO等高階主管,因此可更多了解到產業經營的關鍵、想法及趨勢,對於自我成長的速度也較快。

在工作上必然是有快樂也有壓力,但端看個人對壓力的承受度及工作態度是什麼,所以學長在第一份工作選擇與業務相關,除了是想了解社會運作之外,另一方面則是想測試自我承受壓力的程度為何,學長並分享了之前工作的主管曾說過:

1.歸零的態度。每日將心情歸零,讓心情愉悅,特別是做業務性工作。

2.信用是一點一滴累積的。通常越辛苦的工作,越讓人印象深刻。在剛踏入職場時,可能會被罵的無地自容,但仍要盡心盡力解決問題,那種苦對社會新鮮人是很寶貴的經驗。用這樣的態度工作五、六年,慢慢就可以漸入佳境,工作起來得心應手。

工作得找到喜歡的才會做得久,若沒找到的話,一定要再積極地尋找,但也並非用看的就會知道,像是學長 尚未任職於目前的公司時,覺得此份工作應該就是看書寫報告、演講、國外開研討會,但在實際進入公司後才發現其真正的內涵是什麼,所以每個工作均有其意義與價值,重要的是此意義與價值和你的人生觀是否契合,而要找到百分百喜歡且有機會進入那領域的工作,需天時地利人和才行,所以學長在此勉勵學弟妹們「勉強為之,進而發覺其中樂趣」,在工作場上遇到的人事物也是非常值得去學習或是驗證過去所學。

目前的工作非以營利為目的,主要以幫助他人、企業掌握市場脈動,調整其經營策略及幫助政府的產業政策(如:符合公平正義、環保、國家長期利益…等),學長在工作上的成就感就是來自於這些對社會的貢獻,此外因常需做簡報出席會議或是接受媒體訪問,這對研究員來說除激勵自我成長亦可建立其知名度,因此現在的工作雖然壓力不小但成就感亦非凡!!!

 

對系上學弟妹們的勉勵與建議

學長認為早卻確定志向是挺好的,但有時卻無法搞清楚那方向是否為你所喜歡的,也許在做事時可先想清楚想做什麼,但那也可能不是你一生的興趣,可能是當下那時所想的興趣 ,因為當下的資訊有限、經歷有限、遇到的人也有限,相對地想的東西也有限,當你在往後走的過程中你會碰到某些人,也可能會改變你的一些初衷,所以學長覺得在當下沒找到百分之百有興趣且確定要發展的方向也無妨,亦可邊走邊看邊學習。

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們可多把握在學期間多多學習:

1.參加社團 : 社團就像是小型社會,較可接觸不同領域類型的人進而相互交流學習,有機會去企劃活動時要勇敢去做,因為在企劃活動時運用到的細節思考,可歷練策略規劃、執行力及應變力。

2.本質學能要學好,找到喜愛或擅長的學科!

3.勇於嘗試 : 大學的環境很適合驗證想法,因為不管對或錯,驗證完後會去修正,對未來亦有幫助,所以在大學期間可每年都嘗試一件想完成的事,學長也舉例自己大一擔任補習班班導師時,需兼顧生活費、學業及社團的情況下,為達目標,學習如何安排時間進行;又如大四時,為考取研究所與幾位好友組成讀書會一起研討.分析各學校考題方向,最後也都如願考上!所以切勿小看自我能力。

 

擔任產業研究工作需具備之條件:

1.站能講,坐能寫,躺能想,訊息萬變,需時刻關心各產業發展動態。

2.各產業基本運作要有所了解,所以在學科上最好是修過管理相關課程,且邏輯要好,最好是已有些工作經驗,因較了解企業運作後,在解決問題時,才易知道由何處解。

3.因情報多有外語報告,所以語文能力很重要,例如英文 、日文、俄文等。

4.喜愛與人互動,以市場情報的角度來看,在出席會議的互動交談中或多或少都有其情報價值,就看如何以系統的萃取、分析與應用,此外,在進入此職場後的人脈廣窄也十分重要。

 

未來期許與規劃

現今兩岸產業互動密切,已有許多產業多往中國發展,學長期許也自己未來能多花些心思研究台灣產業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經營規劃與中長期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