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澤銘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二十八屆(88級)畢業系友
時任:法國巴黎人壽公司-資訊部襄理

學校生活

理組出身的學長在選擇大學科系時考量到將來出路想走商業領域,然而當時理組中少有商科可以選擇,因此獨特的東吳商數便成為學長的志願之一;再加上考試成績落點也剛好在附近,只填了兩個志願的學長就這樣順利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

在求學過程當中最令學長印象深刻的課堂是李文雄老師的離散數學,除了老師嚴謹的教學令人印象深刻外,學長認為離散數學對邏輯思考能力的訓練非常有用,有助於日後在職場上能力的發揮。另外還有馬淑瑩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也令學長難忘,馬老師故事性的講解方式和活用例子教學,就為讓學生更能理解,足見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與付出。

課餘時間學長參與系排和校排,在運動及比賽當中不僅能學習培養團隊合作能力,更是一抒壓好管道,讓學長畢業至今仍保持運動習慣。大二時參與系學會帶迎新活動,雖然籌畫活動開會寫企畫的過程非常辛苦疲累,但所獲得的經驗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因為學會和社團就像小型的社會,不論是其中人際關係的建立和活動企畫與領導經驗,都對將來出社會工作有所幫助,因此建議學弟妹盡量多去參與付出。

 

踏上工作之路

畢業服役後學長選擇直接進入職場工作,由於大學打工時做過銀行催收,發現自己並不適合重複性高的工作。另外考慮到商數所學與保險業較有相關,故最後選擇以保險業資訊領域作深耕,前後在三商美邦、南山人壽資訊部大約七年,其間也曾有外派至香港工作的經驗;而後因發展性及晉升機會等種種考量,轉至目前的法國巴黎人壽資訊部,現任襄理。

學長一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在工作中除了發揮個人所長,一邊也同時不斷學習增進能力、累積經驗,有時碰到工作環境不如意時,也要學習調整心態,因為抱怨對改變自己的未來沒有幫助;也別太執著於薪資的高低、公司的規模大小,重要的是能否學到東西,增強實力與經驗,學長認為選對方向後就盡量在同一個產業裡深耕,才能透徹瞭解其產業性質,較能發揮所累積的工作能力,否則隔行如隔山,若是轉換職場也相對辛苦。

 

對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我們學數學的好處就是邏輯思維較清晰,在職場上不論開會、應對進退、辦事效率等等,都需要清楚的組織及規劃能力,因此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只要肯學習、願意配合,一定會遇到賞識自己的人。到企業面試時,誠懇禮貌的態度和清新乾淨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在對談當中也要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誠。進入公司後更要積極,除了發揮工作能力以外,處事的圓融也很重要,不僅是面對客戶或是內部的同事上司、任何人,都是一輩子的學習,記住:態度決定一切!

至於能力方面,學長特別建議學弟妹多加強外語學習,單是學校的必修課程其實不太足夠,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到外語自學中心或是找可以使用外語對話的人一起練習,口說和聽力才會進步,大部分出社會最常用到的是「溝通」能力,若不趁學生時期加強的話出社會才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再進修就比較辛苦了。關於證照的部分,當然能盡量考取必佔一點優勢,但因為大家都是從新開始很多事情也是要進公司後才從頭學習,因此擁有實際能力更重要!

 

對未來的期許與規劃

就業一段時間漸漸找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定位及成就感,穩定後人生也有新的階段,已在工作與生活當中取得一個平衡的狀態。學長目前的工作主要在台灣,不過現任公司的業務在亞洲區已拓展至許多國家,將來可望有機會能夠到國外市場去看一看,拓展視野並學習新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