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琪銘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二十屆 ( 80級 ) 畢業系友
時任:國泰世紀產物保險公司展業二部業務一科業務經理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學長自小就對數學較感興趣,所以在選填志願時先填了台大數學及分數較為接近的政大應數,但在思考到未來出入時,學長並不想往純理論發展反而是想往商業發展,因而發現東吳商數不但有數學且偏商應用離家也較近,於是就只填寫了此三個志願,最後是依分發結果進入了東吳商數。

 


校園生活及社團經驗


在進入大學生活前,就已聽說大學有必修:學業、愛情、社團,所以學長不想浪費時間且下足決心此三項都要做到;大一時期,學長專注於課業上,不但學科ALL PASS還拿到系上獎學金及清寒獎學金;大二時,學長開始接觸社團活動,加入商研社、橋藝社等社團,並於大三時擔任商研社社長,也拿到了愛情學分,在運動方面,亦從大一起即活躍於籃球場;在面臨即將出社會的大四階段,學長因為家庭因素,決定退伍後投入職場,於是準備報考預官,在課業之餘,學長曾利用暑假到電腦公司、補習班、銀行打工,開學後則是兼任家教,學長在課業、休閒與工讀中,兼顧得宜,實屬學弟妹們學習的榜樣。

 


確認自己的興趣、志向及畢業後的出路之抉擇


直到畢業時,學長仍不清楚自己的志向為何,因家庭因素學長放棄到日本留學的念頭,在仔細思考後,因從小對數字理解較為清晰且在金錢上的運用支配能力較為優越,所以學長決定進入銀行業,並在當兵期間,準備銀行特考。


在6月退伍後,隨即考上台北銀行(現台北富邦銀行),但被通知約要等到11月有缺職時才可到職,學長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等待這麼久,所以另外投了履歷給幾家公司,其中東泰產險(現國泰產險),學長認為是新設立的公司發展性高,為國泰金控旗下公司,應也較為穩定,並且可立即上班,於是便決定先到東泰產險就職,在工作約一個月後,覺得公司氣氛好及發展性高,所以之後推掉其他工作機會專心於該公司任職,就連之後台北銀行通知到職的機會也放棄了,但學長也坦言看到現在台北銀行轉型為台北富邦銀行後,不免有一點點感觸,畢竟當初是有想過走銀行業的,學長也以此提醒,鼓勵學弟妹們把握機會朝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前進。

 


工作甘苦與心得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目前的國泰產險,迄今已服務18年,從一開始的企劃精算、核保、理賠、調職至上海三年、回台後於業務部門服務,雖然現今職位學校所學在職場上用的較少,但若想從事保險業,系上所開設的相關科目要唸好,而且一定要考精算考試,有精算師資格的話,不論是產險或壽險公司,在未來發展及職務升遷上均有極大的幫助,所以勉勵學弟妹們在大學時期就先考過前幾項精算考試的基礎科目,寒暑假亦可至保險相關公司實習打工,若無法確定未來工作方向,那麼就至少找間自己有興趣的公司去摸索看看,都可提早了解公司基本運作狀況。


職場與學校差別多,與客戶、主管、同事間的相處極為重要,與同事間相處融洽也較會保持愉快心情專注於工作上;學長言道在工作上的成就感莫過於企劃案被得到認可了,那實在是無以言喻的喜悅;另外在失敗中學習,要知道為何失敗並從失敗中學到東西,避免重複犯錯;並建議學弟妹們在30歲前確認工作方向較易專注於衝刺事業,多學習熱愛自己的工作,切勿一昧只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

 


對學弟妹們的勉勵及建議


不需排斥業務工作,業務員為公司與市場接觸的第一線,真正接觸的是對保險有需要的人,進而了解客戶最想要的什麼?最需要的是什麼?因接觸面層較為廣泛,對每項險種都要了解,收取保費後還需向會計、財務端接洽、各方便都能學習到,對公司運作亦能深入了解,所以之後若是轉換部門,也較能快速進入狀況。


學長另提出了三點建議給學弟妹們,

一.人際關係:三思而後行,謹言慎行,勿輕易得罪人,在職場上是沒有永遠的敵人的。

二.語言能力:外語能力貧乏,較易使升遷受阻,所以平常就應多打基礎,有檢定認可更好!

三.專業能力:盡量多些證照認可,若是沒有,進入公司後再進修也可以。

 

面試時之要求、具備條件


履歷資料上的照片要正式,社團經驗有的話有幫助,面試前先了解該公司是如何成立的及目前營運狀況為何,從一踏入應徵公司時就已開始進入面試了,第一印象重要,服裝正式且絕不可遲到,與面試官應對時,勿東張西望,舉手投足都要注意;英文為重要工具,電腦操作為基本技能,決定方向後就應多培養該專業能力;職場新人切勿計較,需多聽多看多學習,工作時仍須不斷學習,盡量多參加公司開設的專業訓練課程充實能力。

 


未來的期許與規劃


學長期許能存到足夠的退休金順利退休後,能到處旅遊,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到日本一圓留學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