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章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十屆 ( 70級 ) 畢業系友
時任:台北瓦斯公司資訊部協理

 

求學歷程

學長憶當年是以聯考分數依志願順序分發而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的,主要也是因為對數學有興趣,所以在志願選填上填寫了東吳商數學系。

進入東吳大學後,學長在社團活動上雖較無參與,但在喜愛的桌球活動上是愛不釋手,也常藉此運動舒展筋骨、紓解壓力;在大四那年,學長發現所學中還沒有較為專長的科目,因而將學習主軸定為精算課程,在教導的老師中,學長對於曾憲政教授及謝志雄教授的印象最為深刻,也因兩位教授的殷勤教導,精算領域方面的學習對於學長日後的工作亦有極大的幫助;大學四年中,在每日課堂之餘學長接起了家教工作,而每周六、日一有多餘時間,更是會到空調廠幫忙以賺取生活費用,學長兼顧了學業及自給自足的生活實在令人好生佩服!

 

工作的轉換

畢業之後,因父母年邁,學長無需服兵役,便立即投入職場工作,先是在自己有興趣的電腦領域中當起電腦銷售員約莫半年的時間,便經由考試管道進入了新光人壽企劃部,從事精算保費的工作。

因心嚮往電腦業,一心想轉入電腦部門,過沒多久也在因緣際會中得知電腦部門正好有缺職,經由公司中資歷較深的學姐介紹,而且學長亦把握住機會毛遂自薦,當時電腦部門開出三項條件(1)數學相關科系畢業(2)有精算背景(3)會寫程式,剛好學長三項均有符合且表現出強烈的工作企圖心,也就順利進入了電腦部門,在調職後的第一天,學長自知在電腦方面的能力較為不足也積極地努力學習,幾乎是天天 熬夜工作而睡在辦公室中。

學長在新光度過了15年的工作光陰之後,因新光企業旗下的台北瓦斯公司缺乏有經歷並且會寫程式的人員,學長覺得除了是自己喜愛的電腦工作也是另一項的工作挑戰,便毅然決然地答應轉換至台北瓦斯公司任職。學長也坦言自己算是空降部隊到台北瓦斯公司的,所以在到職的第一天起,學長秉持著努力不懈不怕辛勞的工作精神,依舊幾乎是每日熬夜通宵去完成工作,並在當年就獲選為台北瓦斯優秀員工的獎項,這對學長而言更是一大勉勵!

 

工作心得與座右銘

在學長多年的工作經驗上,學長體會到非本科系的工作領域中,想要比本科系的同事表現更為出色的話,就必須要下足功夫且更為投入於工作中,多充實自己的能力,證照通過後不僅有證照津貼,在升遷上也會較為順利。

一路走來,學長言遇到了不少貴人,也很感謝貴人的提攜與幫助,有時除了實力之外,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更是要好好把握。

學長也分享了自我的座右銘 :

(1)Work hard:努力工作,盡心盡力去完成。

(2)Work smart:工作上的專業能力多培養,當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可以試著接下來做,有機會亦能進入工作核心,多累積經驗對往後的工作都是助力。

(3)Work happy:除了專業能力,敬業的態度更是不能少,就能享受工作努力付出後之成就感。

 

對學弟妹們的勉勵及建議

建議學弟妹們在大學畢業之前,培養出自己的專業科目,要有自己的規劃,將來出社會後,在工作競爭上也較有勝算,想成為工作上的佼佼者,勢必需比他人付出更多心力。

 

面試時的要求及應具備之能力

(1) 服裝儀容及態度。

(2) 基本對答能力,對應徵公司要有所了解,建議學校可以訓練學生們在面試時所需具備的基本應答。

(3) 國文、英文、專業科目,大部分的大企業招考多須具備這些能力,也建議學弟妹們多利用在校學習的機會,多多充實。

 

自我期許與規劃

直至目前,學長已在台北瓦斯服務了15年之久,這期間學長也曾想過出國進修,但因需照顧父母且工作穩定,於是打消了出國的念頭,並希望於台北瓦斯公司任職至退休,也期望自己所設計出來的全自動化作業系統能夠廣泛的讓業界同仁同享此系統的高效能及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