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源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十四屆 ( 74級 ) 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人壽富盛通訊處行銷專員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我是74級A班的畢業系友陳金源,於70年參加了一試定終生時代的大學聯考,那個年代的大學聯考只分社會組及自然組。說真的,雖然事隔31年了總覺得考前學校沒幫上同學找到自己的興趣,再加上父母忙於工作養家也無暇協助子女確立真正志向,由於唸男校也沒想太多,認為只要是自然組又在北部就好了。因緣際會就與東吳商數系結緣了。

校園生活及社團經驗

回想大學四年點點滴滴仍然歷歷在目,踏進校園第一天感覺就像是走進高級補習班,倒是有點令人失望。會計學列為必選對班上過去唸自然組的男生來說可是一項挑戰。保險學相關課程開啟了對保險的初體驗。還記得是由系主任曾憲政老師來授課,風趣橫生的授課並多次邀請畢業系友回校交流,跟自己後來投入保險公司應有決定性影響。大學的社團經驗也是令人懷念的。我參加了登山社。四年期間參與過許多活動,其中一年暑假的奇萊山大會師更造成轟動,也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

工作的甘苦與心得

大學四年求學期間的課程非常多元,個人覺得由於系上提供的保險學相關資訊較多,多少影響我了將要投入的職業選擇。近幾年我也多次返回東吳城區部,發現學校在志向及就業的資訊提供及協助非常用心,學弟妹們絕對要多加利用。

74年離開學校後在新竹湖口盡了男生的國民義務,也讓自己沈澱省思下一步該如何走。綜合了自己的學業表現及家中經濟狀況,決定投入職場是自己的下一步。

76年的時空背景,企業仍以登報為主要徵才管道,在以保險公司為主的多件應徵函中終於有了回應,獲得現今保誠人壽前身的第一人壽精算部門錄取。這份工作是我目前服務最久的工作。共服務了21年。也見證台灣經濟的榮衰。

98年所服務的外商保誠人壽基於營運考量,忍痛將部份業務售予中國人壽,此一重大變動造成人力過剩,留任人員名單沒有我,職場生涯再次面抉擇。在此徬徨期間已在保險外勤單位耕耘有成的同事遊說我何不轉到業務單位好好將保險所學進行實踐,也對,人生也不過短短數十載,此一轉換跑道或許可為的自己人生更加光彩,就在此執筆時也已有二年多的工作經驗。確也實踐了助人利己的目的。這段職場經驗著實讓自己感觸良多,其一是公司企業文化確實會讓員工的工作心態有很大差異,以自身經驗來說,第一份工作前期是本土公司,重倫理,步調慢。後期是外商公司,首重績效,以責任制為重。

記得保誠人壽初期進行了系統轉換,我的一位主管曾經連續工作72小時,突顯出責任制之重視,另外外商公司賞罰分明更強於本土公司,期間我的一些女同事因表現優異很快就晉升為主管。

由於職場經驗都在壽險產業IT服務,見證了公司的蛻變,從早期的人工作業逐步提升到電腦化。同時也解決龐大資料成長的困擾。一路走來,應驗古人所言學無止境,隨著業務成長產品愈多元,所伴隨的流程更加複雜,程式語言也不斷有開發工具問世,不時驚覺自己落伍快要被淘汰了。各位學弟妹一定要在所學專長外不斷充實新知,才能保有競爭力。過去的內勤工作中,不斷有同事進進出出,發現自己還能堅守崗位真是一件不容易之事。我的職場上半場演出總結”捨得”二字就是自己的座右銘,不管放在”人”或”事”都屢試不爽。

對學弟妹們的勉勵及建議

我們保險業有一句話放諸四海皆準,那便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也呼應了時下流行語-回不去了。學弟妹們,請記住你們此刻是最幸福的。請勿蹉跎青春,厚植你們的學問,那是最珍貴的寶藏。學習之餘也要充實做事的能力,這可透過參加社團及打工來累積。我過去曾參與徵選人才。除專業能力外,團隊合作能力也是評選的重要項目之一。只要晚輩們在這二項能力盡力充實,未來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將無往不利。順便一提。在求學階段最好培養出自己的興趣並用心鑽研獨們功夫這對未來工作會有極大助益。我有一位社團學長很喜歡花花草草也不斷鑽研,畢業後陸續換了幾項工作。最後還是種起花來而成為事業在經營。魔術界頗為知名的劉謙雖為東吳日文系畢業,最後的事業卻是他最愛的魔術。此時的我進入了人生的下半場。除了奉行”捨得”外,希望更可以將工作昇華到”助人利己”的境界。過程必然辛苦,但只要肯設下目標並擬定計劃。雖不中亦不遠矣。

 

後記

學長曾於99年在畢業1/4世紀後辦了一次同學會,參加的同學莫不感嘆歲月如梭,更深刻體認到各奔東西此話意義。發現人生處處充滿驚奇,50幾位班上同學在分手25年後,已經有人去當神仙;有人在大陸、美國落地生根;有同學持續教育英才;也有同學離開了職場;更有同學跑去開飛機當機長。我想說的是人生如戲,只要儲備好自己的實力,你(妳)應該可以隨時粉墨登場的。

學弟妹們,若有緣閱讀此文時,期盼在夜深人靜之時可以可想想在10年20年你(妳)會以什麼身份出現在同學會呢?那一天之前做好準備了嗎?各位若有所頓悟也就等於走出成功的第一步了。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