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月霞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二十二屆 ( 82級 ) 畢業系友
時任: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屬統計室主任

 

校園生活點滴

學姊因高中選擇念第二類組時就已比較傾向走工科方面的學系,所以起初是想念東吳資管系,而後依落點分析依序填選志願進行分發,最後澤是進入了東吳商數系。學姊坦言對數學課程較無興趣也曾想過要轉系,但因高中時就開始嚮往上大學後的多采多姿,在大一時更覺得校園生活新鮮有趣,以至於較不認真唸書,成績未達轉系標準,之後更因差點被二一退學的經歷,讓學姊深刻體認到應該好好唸書,不能再過度鬆懈了,也讓成績保持在一定的程度之上。

大學課程中,學姊對於幾位老師特別有印象,莊聲和老師常以英文教學的方式,總讓學姊不自覺地特別積極認真,雖然很累卻也覺得收穫很多且基礎也打得特別好,喬治華老師的教學非常認真,李聰成老師常鼓勵同學們和他一起鑽研數學,姚裕善老師的統計教學也讓學姊在統計方面有了良好的基礎。

 

升學與工作的抉擇

大四時,受到許多同學紛紛決定報考研究所的影響,和同學們一起去上報考數理統計研究所的課程,但在補習了一段時間後,發覺那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目,且對念完統計研究所後 所要從事的工作方向很不確定,雖然已先考過精算考試的前兩科,但又覺得精算考試接下來要考的科目仍需準備的時間很長,在這猶豫不定的此段時間,恰巧在社團 中看到有不少的經濟系同學在準備高等考試,幾經思考後,學姊決定在畢業後先投入工作中,便先選擇了與系上課程較為相關的金融保險科目做準備,後因哥哥覺得金融保險的錄取率很低,鼓勵改考錄取率較高的財稅行政,學姊便改以財稅行政為目標去做準備,雖然那些考試科目在校時幾乎都沒有學過,準備考試的前半年還有 兼家教工作,但學姊在那之後非常認真地閉關唸書,準備一年就考上,學姊謙虛地說自己的考運真的很好!

 

合適的讀書計畫

學姊回憶當時準備高考的那段日子的確很辛苦,完全沒有休閒娛樂,不與朋友聯繫,但也確立了一套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

1.老師下次上課前,必定確實整理好前次上課的筆記。

2.安排好唸書時間,早上、下午、晚上各三小時,晚上十點半前就寢,有良好的睡眠才有好體力學習。

3.考前的每一科目都複習了三遍,第一遍要踏實地做好筆記,課程的錄音檔要再邊聽邊做一遍,讓自己在下次上課時對上次的課程內容有印象,課程都是有連貫性的,千萬不可缺課,否則聽不懂時囫圇吞棗,無法融會貫通,所以準備考試的每一步都要扎實做好。

 

工作的轉調

學姊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即在公家機關服務,先是在財稅單位工作了約六年半,但因工作內容之重複性較高,進而讓學姊想調換工作性質,而在高考中,統計、財稅、金融保險及會審四科屬於同級,只要有工作機會就可申請轉調,學姊考慮到大學時就學習過統計,對於該工作內容應會比較上手,所以便轉調法務部統計處,學姊也再次重拾書本念起統計學,更體會到在校時要把握機會好好唸書的重要性,雖然期間也曾想過要念研究所,但因擔心無法兼顧家庭,便沒再想進修了。

 

對學弟妹們的勉勵

學姊也勉勵學弟妹們多利用在校資源好好念書,充實自己,對之後的工作必然有所幫助。學姊言道不管在任何地方.單位,都需要遇到貴人,在轉調到統計處後,學姊遇到不少商數系的學長學姊,也感謝學長姐的提攜與幫助,

 

自我期許

學姊期望在自己退休之後,能盡一己之力,到偏遠地區擔任義工,多幫助弱勢的小朋友們,並且每天都過的充實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