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尚財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一十六屆 ( 76級 ) 畢業系友
時任:物理治療師

唐代文豪韓愈有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人因所長不同而能各顯神通,也能互相交流學習。這次採訪小組來到淡水竹圍拜訪76級畢業蔡尚財學長,分享學長如何從商數轉而學習中醫,成為物理治療師之路,這樣完全不同領域的學習之下應有許多難得的經驗可供學弟妹們參考!

學校生活

蔡學長和許多數理科的同學一樣,對算術和邏輯思考特別有概念,遇到背科便興趣缺缺,因此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只填與數學相關科系,配合分數落點結果考取了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

從屏東鄉下來到台北城市的學長在大學期間除了兼顧學業,課餘時間也過得非常充實,畢業至今仍記得任眉美老師、姚裕善老師的離散數學,上課務求專心、全勤;下課就找同學打球、打橋牌,也忙於參加社團活動如跆拳道社、屏東地區校友會,參與活動非常活躍的學長大二時便擔任屏友會會長 ,當時舉辦過無數大大小小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社遊包了好幾台遊覽車上山烤肉,老師學生都玩得非常盡興!

踏上工作之路

畢業後因家裡經濟問題且對研究不感興趣的學長,考慮退伍後就開始賺錢,沒有再繼續深造讀書。就在服役當御官的四年期間,無意翻看一本關於生命科學與筋絡按摩的書,想不到深感好奇並且燃起學長研究中醫養生方面的興趣,就此開啟了人生另一段旅程。
退伍後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一家中醫診所跟診和學習腳底按摩,從做中學並找時間額外在推拿相關協會參與研習課程,也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前輩們到處義診,在工作中學習並且看到患者解除病痛後輕鬆愉快的表情成就了學長一路以來堅持的信念,就是「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揮灑精彩人生!」

對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對於很多人給予「不務正業」(此指不在大學本科領域中工作)的評價與疑問,學長有感而發的說:「人生只有一次,別浪費也別白活了!」蔡學長鼓勵學弟妹在認真唸書之餘,也敢於去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情,但要有智慧的選擇,不做讓自己未來會後悔的事。

對未來的期許與規劃

學長學習養生保健以來二十多年了,對自己、家人的健康非常有幫助,也可以幫助別人驅除疾病困擾,不僅助人開心,對於自己醫術也能更加磨練進步,目前也持續的在當醫療志工,除了擔任母校中醫社指導老師以外,有機會甚至也到國外義診,如此健康快樂的過一生是蔡學長最大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