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賢聰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一十九屆 ( 79級 ) 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金融機構行銷部業務支援處協理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當時在選填志願時,因對於物理化學方面較無興趣且不排斥數學相關的科系,所以在參考落點分析結果後,覺得商數系除了學習數學還需學習商業課程也很不錯,因而填入分發志願中,之後就進入了商數系就讀,所以其實是科系選擇我,非我選擇科系。

 

求學歷程與社團活動

求學期間,學長對於陳兆麟老師擔任班導師時的照顧,曾憲政老師的活潑教學,馬淑瑩老師的嚴謹教學,感染大家要以認真的態度看待學習,特別地印象深刻。

學長在大一時的課餘時間較常參與籃球運動,大二時加入吉他社後,開始與不同學系的同學交流,並在大三時擔任吉他社社長,籌辦社團活動,舉辦首屆西洋音樂比賽、募款 等活動,也曾於音樂餐廳駐唱過,這些都是非常難忘的寶貴經驗。

大量閱讀是學長一直以來的興趣,特別是對於管理面書籍的熱愛,能有多方面的學習,培養不同的視野,對於工作與生活都非常有幫助。

 

工作的選擇與進修

學長曾經想過要考企業管理研究所,但因較未積極準備,所以大學畢業後就開始服役,並在服役期間開始思考工作走向,也很明確要朝金融方面發展,因在學修讀的課程與保險行業較有相關性,便決定先向保險業投履歷應徵, 並在之後有國泰人壽和南山人壽可做選擇,雖然國泰人壽薪資較為優沃但非精算相關部門,與學長期望的工作內容有所差異,因此學長便進入南山人壽精算部任職。

學長是在工作後才開始準備精算相關的考試,並利用公司的升遷方式,唸書考試,且在短時間內取得壽險管理師(FLMI)資格,學長也鼓勵學弟妹 們在學期間若不是很明確工作取向的話,也可於入社會後進修,會另有與同事間互相激勵、相得益彰的感覺。

 

工作經驗分享

學長已在南山人壽任職20餘年,由起初的精算部,轉至商品部、行銷部、業務員通路管理、銀行保險直至目前的團體保險單位,從無間斷,穩固的工作基礎,讓學長在看待每件事情時,較能以多角度觀察, 看出他人不易看到的觀點;
而轉調的機會往往不會是自己去要來的,而是別人給的,所以應多培養在工作上的專業度,當機會來臨時才能穩穩抓住,並且要有持續的好表現,當組織調整時才有機會分派到其他職位,進而有不同學習、訓練、發揮的環境,工作內容也會有較多變化、有趣。

學長也分享在職場上應該具備KASH要點,K: Knowledge充實知識、增廣見聞,A : Attitude積極正面的態度,S : Skills提昇工作技巧,H : Habits良好的工作習慣,並且多訓練英文能力;而以職場角度來看,在重要會議、場合上提升一級的準備可以讓表現更好,這些都有助於職場發展。

 

座右銘

“活的認真,活出精采”,表現好的人很多,而唯有好態度才能真正做好事情,人對事對,在工作、家庭、生活上的歷練、知性度、地位、生活層面等都會有所不同。

 

對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廣泛閱讀,多涉獵,多摸索,才有機會發覺自己的興趣、發展方向,也較有能力因應未來的挑戰;盡力豐富自己的履歷內容,而經歷是要靠自己去充實的,多參加社團活動、研習營、講座等,都是不錯的經驗。

 

自我期許

學長也期許自我順利完成每項工作,從中學習,突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