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建民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二十九屆 ( 89級 ) 畢業系友
時任:中國深圳國泰安信息技術公司量化策略分析師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學長高中屬於第三類組,原本的志願是當醫生,但因聯考成績未達期許,所以想改唸商科,而在當時東吳商用數學系是取理組分數並且兼有商科課程的學系,成績也符合錄取標準,因此依志願分發而順利進入了東吳商用數學系。

 

校園生活與社團經驗

在大學時期,學長對於社團活動十分熱衷,參與桃聯社、基服社、舞研社,甚至是為了兼顧商數系學會會長一職而休學降級,學長坦言自己是以空降部隊的姿態進入系學會,並且在一開始就擔任系學會要職的,因參與過學校社團的經驗豐富而較為心高氣傲,使得學長在與社員的溝通上出現問題,在歷經多方面磨合、相互了解後,同心協力、順利地完成許多大小活動,但也因當時過度投入而忽略課業的自己感到後悔,體認到社團與課業應該是適當均衡的。
在學習途中,遇過許多老師的教導與幫助,印象最深刻的是馬淑瑩老師、吳素英老師與許晉雄老師,而其中的許晉雄老師更是影響很深,遇到困難時經常找許老師訴說、請老師提點,可說是學長人生中的心靈導師。

 

升學與職場

學長大三時開始思考畢業後的方向,而決定考研究所,一開始因社團經驗豐富,覺得對組織管理有概念而想報考企管研究所,但發現專業知識與經驗是有落差的,並且在準備時期,花費很多精力在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與統計學上,也對此三項科目較為有把握,以此三考科為目標而順利考上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

在修完碩士學業後,學長先是服兵役,在役時就很想出國工作,服完兵役後先回到東吳經濟系擔任助教2年,並且在其間準備出國工作,當助教的時期,學長是以生活化舉例來教學,很受學生們的歡迎;之後也順利申請到國外的工作機會,在英國倫敦工作時,發現公司同事中只有少數是碩士學歷,便決定再度進修,攻讀博士,也可能是因為豐富的社團經驗,玩太瘋,使得個性變的內斂許多,在學習上也較易好好定下心研究,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五名的好成績,但畢業時因工作簽證法規的修改,很可惜未能繼續待在英國工作。

 

對學弟妹們的勉勵

在社團中能學習到珍貴的團隊合作經驗,可以依個人興趣多多參加,但切勿荒廢學業,在學習與參與社團上要有適當的平衡,而努力學習的過程中,適度的休閒也是很重要的;學長在報章雜誌時,當閱讀到好的句子時,都會習慣性地再寄給自己,讓自己再一次看到,也是種激勵自我的方式,並鼓勵學弟妹們多多充實各方面的能力;學長也自我期許之後能在業界或學術界中發揮所長,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