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俊偉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二十一屆 ( 81級 ) 畢業系友
時任:agnes b.公司-總經理

選擇東吳商數系

學長原就讀中正理工學院,但因當時學校對於畢業生的工作安排多數是以抽籤的方式分發至各地任職,對於未來較無自主規劃性, 因此,學長毅然而然地決定插大升學,並且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
而學長在文學造詣與數理邏輯上均有不錯的表現,陸續考上清華大學 中文系、成功大學 中文系、東吳大學 商數系等名校,但因當時商業蓬勃發展與家庭因素的考量下,學長選擇以榜首之姿進入東吳大學商學院 商數系就讀。

充實的校園生活

學長在課餘時間,利用數理能力好的優勢,一週兼職九份家教,從國小、國中、高中到五專插大的學生都有教 ,甚至是兼職夜間計程車的工作;除此之外也參與國劇社,當時的社長提出需要募資演出,學長義不容辭地想辦法募資,更是學校第一位去申請文建會補助款的學生,並且順利獲得補助,與台大聯合演出。 在課業上,學長一直保持著優異的成績,對於系上的李志武老師、姚裕善老師、張永寬老師的教導,至今仍是印象深刻。

 

工作的轉折與經驗談

大學畢業後,學長經友人介紹先至太平洋SOGO百貨工作,並設計出依顧客的性別、年齡、地區等分類的程式進行分類宣傳, 減少公司多項支出,使得公司的宣傳效率達至最佳化;之後,學長希望能提升自我能力,便決定報考研究所,且考上了中興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 但入學後發現此所 的教學方向並非人力資源方面的管理,所以就沒再繼續進修了。
後續轉職至惠新公司, 擔任小YG兒童內衣褲銷售之業務員,並將東吳商數系之所學轉換利用,提高獲利、降低損失,於短期間就晉升為副理,而在小YG與大YG欲進行合併時,剛好太平洋SOGO百貨有擴店計畫並成立人才幹訓班,學長便決定返回太平洋SOGO百貨任職,負責分店開幕的籌備工作,在此期間,學長運用作業研究之所學,以科學方式訂定出預算、推估、試算等評估表,將各分店的人口、消費、地區、業績等資料建立一評估模型,推算出的銷售業績量並與實際業績相差低於一百萬,學長以此揚名至日本,甚至是日本崇光總公司特 別派人員來台請益。
爾後,更因商談代理權的機會而與許多國外品牌有所接觸,如:ZARA、GAP、agnes b.、Joseph等知名品牌,也因此與agnes b.有了不解之緣;後來輾轉至新竹風城購物中心服務,學長表示是經由此份工作才真正了解到百貨零售業的運作架構與招商模式 ,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之後,當法國agnes.b總公司欲收回代理權自主經營時,主動找學長幫忙在台設立分公司,學長也欣然接受,在此期間,看著公司由起初的艱辛進而成長茁壯、擴店經營,不勝喜悅,服務至今也已有17年之久。

進入領域之條件

(1) 「Business model 商業模式」:對於成本、售價、銷售模式等,要有想法,對數字的敏感度要好,才能為公司提升獲利。
(2) 「Passion 熱情」: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 看重團隊合作,對團隊勇於付出,工作效率也會提升,晉升的機會隨之即來。

對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在大學時期,做好學生的本分,把握學校的資源,好好唸書;,在行有餘力之時,可多多參與社團、校園活動,培養團隊精神與建立人際關係。
在工作上秉持"敬業樂群"的態度,對工作內容的興趣與開心感非常重要,要積極投入且熱於學習新知、學習與組織的相處、恪盡職守、尊重團隊,享受工作上的樂趣與成就 ,收穫將源源不絕。